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提升烟草队伍建设

2014年08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立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要使得烟草企业和谐健康发展,必须要很好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主动性,用积极态度面对当前形势。

  思想政治工作是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促进企业和谐、健康发展的催化剂,能否有效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有效防范道德风险,是影响烟草企业能否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要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烟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致力于构建和谐烟草,在努力尊重人的个性、把握人的要求、实现人的价值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一、充分认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长期以来,由于思想政治工作是“软指标”,不像业务工作“硬任务”一样,有具体考核标准、容易抓出成绩,工作成效“立竿见影”,因此,大部分烟草行业管理者对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很大程度上仅停留在“口头”层面,而没有真正落到实际工作当中,普遍存在重业务发展轻员工教育的现象。

  当前烟草行业员工思想认识上存在的问题可概括为:制度执行不力,敬业精神不够,工作作风不实。有的同志没有远大理想,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盲目攀比;有的不愿深入基层,不愿和群众交朋友;有的缺乏业务知识,得过且过;孰不知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促进烟草事业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同时还是有效防范道德风险、保证烟草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手段。

  二、解决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的主要方法

  (一)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狠抓企业文化建设。

  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结合烟草工作实际,把思想道德教育渗透到每一个人,帮助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狠抓企业文化建设,一是加强干部培训,积极举办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和专业培训,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一方面围绕“德、礼、能、技”,分层、分类开展培训,抓好行为规范落地工作,做到内化于心、固化于行。另一方面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传播凡人道德故事,以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等为主要环节,推动先进道德理念入脑入心,外化于行,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二是积极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着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行业共同价值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梦”重要论述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三是加强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加强对内部刊物、行业内网、宣传栏等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同时利用这些载体,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等等,传播到干部职工中去,鼓舞和鞭策广大干部奋发向上、开拓进取。

  (二)狠抓落实,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在新的形势下,要充分考虑到烟草行业特殊的实际,从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做到脑中有影。坚持两个文明一齐抓,把思想政治工作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要克服那种思想政治工作是领导的事、是政工部门的事的错误认识,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对各项业务工作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作用。二是掌握舆论信息,做到心中有数。通过开展谈心、进行座谈、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充分掌握员工思想动态。三是注意方法策略,做到腹中有谋。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要引导职工正确处理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实事求是、力所能及地帮助职工解决具体困难,把为职工办实事、解忧愁作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四是落实具体措施,做到手中有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强化以“敬业”为核心的企业价值观,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把烟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三)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长效机制。

  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应建立相应的考核评价体系,将这种体系形成长效机制。一要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提高考核评价的科学性。设定工作指标,分解量化具体业绩指标,是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的基础。在设计思想政治教育的考评内容时,要注意眼前和长远、静态和动态、定性和定量的结合,保证考核指标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二要在评价体系上突出实效性,提高考核评价的导向性。摒弃过去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中以文件和材料为重心的考评方式,建立以思想政治教育实际效果为导向的考评体系,注重实效、突出实绩。三要加强考核评价队伍建设,提高考核评价的准确性。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同时,建立一支与思想政治教育考核评价要求相适应的、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考核队伍,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评价的准确性的保证。四要充分运用考核评价结果,提高考核评价的效用性。考核结果的充分合理使用,直接影响着考核评价工作的生命力。使员工通过绩效考核结果,正确认识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更加努力工作和提高自我,从而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取得更好的业绩。 

  (四)坚持整体推进,使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化。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教育内容、方式方法、领导体制、运行机制、机构队伍、阵地载体等许多方面,并与体制改革、法制建设和文化建设密切相关,这些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其综合作用决定着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抓住根本是思想政治工作之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要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广大干部职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坚定理论信念。思想政治工作置身于全局,服务于全局,应当进行整体部署,不能单打一。既要发挥政治工作部门的作用,又要依靠机关各部门的力量,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合力;既要更新教育内容,又要改进方式方法,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既要健全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又要完善载体和建设阵地。同时,要下大力抓好基层建设,注意解决基层工作困难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不断改善基层工作条件,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生活质量,打牢思想政治工作的物质基础。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更好地发挥整体效能,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五)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经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

  烟草企业党组织参与经营管理,能够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在当前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推动“卷烟上水平”的关键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围绕企业经营目标,全方位地渗透到企业的经营实践中,才能在大量的客观现象中及时把握职工的思想脉搏,分析职工思想矛盾形成的原因,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解开职工思想上的“疙瘩”,提高职工的理性思维,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党组织在参与决策前,要广泛听取党员和职工的意见,把干部职工的建议和智慧结合起来,为决策提供客观、准确的依据。决策时必须维护好国家、集体、职工三者的利益。党组织还要积极参与日常管理,在管理中发现存在的问题,要积极协助解决,努力促使企业增加经济效益。这样才能满足干部职工的物质需求,才能使职工的各种利益得到保证,从而使企业稳定,人心舒畅。同时,烟草企业各级党组织还要在参与管理中,探索企业在逆境中发展的方法和途径,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总之,必须努力加强和创新烟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引导、激发、保护和发挥好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实践“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智力支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