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好苗苗”需要精心栽培

2014年08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时下,行业基层单位每年都会进来不少新员工。这些新面孔论学历不谓不高、能力不谓不强。可以说,他们都是基层单位的急需人才,也是基层党组织重点培养的“好苗苗”。

  俗话说:“有苗不愁长”。但笔者发现, 在一些基层单位,有些“好苗苗”始终成长不起来,甚至出现了“焜黄华叶衰”的不良症状。具体表现在:有的由勤变懒了,不愿学习“充电”,工作疲疲沓沓,应付差事,得过且过;有的由俭变奢了,滋生“娇、骄”二气,花钱大手大脚,贪图享受,不愿吃苦;有的染上“官商”习气,对客户不再视为“上帝”,而是盛气凌人,横加指责,甚至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客户;有的在工作中变得世俗圆滑了,不学无术,不求上进,却学会了拍马屁,拉关系,搞些没名堂的事情;有的虽然入了党,但入党动机不纯,前后判若两人,辜负了组织的期望与厚爱。

  凡此种种,说明了一个现象:“有苗不愁长”不是绝对的,如果栽培不当,管护不好,也会出现“有苗也愁长”的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这是个别新进员工自我满足、自我放松、自我放纵的结果。另一方面,与一些基层党组织对新进员工教育引导不力有直接关系。比如,当新近员工的思想出现“滑坡”、成长的土壤出现“旱情”,一些基层党组织缺乏“护坡”、“抗旱”意识,没有及时教育疏导,导致一些“好苗苗”根浅叶稀成长慢。有的基层组织出于厚爱,对新近员工采取“拔苗助长”,结果事倍功半,适得其反。为此,笔者认为,对新进员工的培养要做到“四常”。

  常“引”理想信念之渠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理想信念犹如人的思想“总开关”、行动指南,掌管人生大方向,贯穿人的一生,其至关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基层党组织,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强化新进员工的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党的优秀儿女先进事迹,学习党史、党章和党建理论,让理想信念根植每名新进员工的脑海里,潜移默化到日常行为中,促使他们坚定人生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远离低级趣味,抵制不正之风,增强“免疫力”,树立良好形象。无论何时何地,要让理想信念的渠水源远流长,深水静流,不能有半点浑浊,更不能断流、干涸。唯有如此,才能确保新进员工“思想不滑坡,行为不出轨”,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打下牢靠基础。

  常“浇”职工学习之园地。学习是人生一大快事,也是解决人生问题最重要的途径。新进员工虽然学历高、知识面广、思想活跃,也有“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激情,但他们人生阅历浅、社会实践少,工作经验不足,需要不断学习“充电”,才能适应岗位工作需要。如果自我满足,放松学习,不求上进,再好的“苗苗”也会像王安石笔下的方仲永,年少时“其诗以养父母、收族为意,传一乡秀才观之”,到头来却“泯然众矣”。为此,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宣传向导作用,利用读书屋、职工夜校、为新进员工搭建学习平台,创造学习条件,“浇灌”员工学习园地,树立员工学习标兵,让他们在学习中长才干、提素质、找快乐,不至于八小时之外无所事事、空虚无聊。作为领导干部,更要重视员工学习,自身带头学习,为新进员工树立榜样,打造学习型企业形象,为行业破解“三大课题”、树立“五个形象”注入新活力。

  常“松”思想疙瘩之土壤。“锄禾日当午”,目的在于松土保墒,促苗成长。新进员工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后,在实际工作和人际交往中,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烦心事、闹心事,思想上总有一些解不开的小疙瘩,如果这些“疙瘩”不能及时解开,就会越来越大,影响到个人身心健康,至让“好苗苗”陷入僵硬的土壤而不能自拔,成为阻碍进步成长的“绊脚石”和“拦路虎”。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多角度、全方位了解新进员工的思想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跟进、及时解决。可以采取单独谈心、集体辅导、“结对子”等方式,与新近员工促膝交谈,推心置腹,解开他们的思想小疙瘩,走出认识“误区”,放下思想包袱,抖擞精神,轻装上阵,快乐工作,在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中,定位人生坐标,释放工作正能量,做出成绩大家看。

  常“喷”四风问题防腐剂。“四风”问题由来已久,危害不小,铲除“四风”已成为全党上下的共识,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主要目的。新进员工由于工龄短、思想单纯、明辨是非意识不强,对“四风”问题的危害性和严重性认识不到位,也容易染上“四风”问题。作为基层党组织,既要抓好党员干部的“四风”问题,也要重视新进员工“四风”问题的排查、分析与整改。做到常敲警钟,常喷“防腐剂”,常打“预防针”,让新进员工从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就能知道什么是“四风”,为什么要铲除“四风”,怎样从自身做起抵制“四风”,做一名组织放心、同事满意、客户点赞的优秀员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