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新形势下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4年08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之翼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创新、更新的速度日益加快,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人才与创新能力上。在新形势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企业党建“与时俱进”精神的重要体现,是强化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取得长足发展,企业就必须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学习型党组织的内涵及其特征

  1.1学习型党组织的内涵

  “学习型党组织”则是由“学习型组织”借鉴、引申而来的,是指以党组织为主体和载体,拥有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和机制,拥有不断增长的学习力与创新力,充分激发每个成员的自觉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充分挖掘每个成员的潜在能力,提高组织和党员个体素质,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具有旺盛活力、强大集体智慧的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过去强调“重视学习”的意义不一样,这里的“学习型”赋予“学习”更加重要的意义、更加深刻的内涵,是党的建设的重大创新。更加强调个人学习与组织学习的统一,个人的学习是组织学习的一部分,组织学习以个人学习为基础,又在学习中对个人学习进行引导和提升,最终从个体学习、组织学习到学习型组织;更加强调紧密联系实际,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因此,积极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学习路径,形成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终身教育的理念和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1.2学习型党组织的特征

  1.2.1学习的基础性与持续性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对党组织原有的学习理念、行为、制度等进行更新和完善,强化党组织的学习机能。学习型党组织中,学习贯穿于组织内成员的整个生活,充实于生活的每个领域,同时学习和工作紧密结合,达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目的。“学习——吸收——运用——创新”是整个学习的过程,在学习中培养创新思维,在学习中实现进步,达到组织和成员共同提升。

  1.2.2参与的协同性

  学习型党组织强调全员参与学习,成员间是一种协同关系,共同参与组织建设,在参与中构建组织的共同目标以及共同的思维模式、价值观念,并且在共同学习、工作中最大限度地挖掘组织成员的潜力,实现自我超越。学习既是个人的责任,也是组织的集体责任,党组织注重发挥整体学习效能,组织为个人学习和发展创造条件,提供学习的机会,党员相互学习、交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帮助,促进共同进步。

  1.2.3具有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

  学习是创新的源泉,学习推动创新,创新需要学习。具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机制是学习型党组织的一个重要的特征,坚持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是各级党组织在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要经验。时代在变,环境也在变化,这迫切要求党组织不断拓宽视野和思维,思考和运用新方法来推动发展。

  2.新形势下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必要性

  2.1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处于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速度加快,科技创新瞬息万变,新知识和新事物大量涌现,学习则变得至关重要。对于企业而言,党组织只有更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在学习的基础上深化认识,在深化认识中不断推进实践,才能更好适应新形势,逐渐转变发展观念,把握发展规律,才能够切实提高企业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与可持续性,扩大企业经济效益。

  2.2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迫切要求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迫切要求和现实选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必然要跟紧时代的步伐,探索正确的途径。这就要求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加强党员干部学习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2.3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解决党内学习存在问题的有效途径

  时代和形势对党员和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党内还存在着影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制约因素,需要更加重视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

  2.3.1学习意识不强

  学习意识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内在动力。当前,在企业党组织中有少部分党员干部对待学习的功利性强,主动性不够,主要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和干部考核,被动式学习;部分党员学习观念较落后,只把学习当作个人之事,各自为营。

  2.3.2学习组织不力

  学习组织不力主要表现为组织体制的阻碍和学习的组织形式陈旧或不能适应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现行组织学习不利于学习的主动性和个体积极性的发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随意性大,组织方法落后也阻碍着组织成员的学习力。

  2.3.3学习效果不佳

  学习型党组织是能够不断获取新知识,吸收新成果,创造新经验,不断增强自身建设的能力,带来行为或绩效改善的组织。而从当前组织的学习实践情况来看,学习的效果并不明显,学习仅仅浮于表面,学习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3.4学习无法持续

  仅仅把学习当作是一个阶段的目标任务和考核内容,具有较短时效性,学习活动开展抓一抓、放一放,无法持续深入下去。如有的党员干部在学习之初有热情、有规划,活动开展地轰轰烈烈,但随后激情减弱,存在学习时间变短、学习次数少、时紧时松的现象。

  3.新形势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途径

  3.1结合企业发展,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体系

  学习制度体系建设是促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达到规范性的重要因素,其规范着党员的学习行为和党组织的学习体系,规范着党内的学习环境,是党组织学习常态化、增强学习力和创新力的保障机制建设。要推动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要结合企业经营建设、文化建设以及实际需求,把握企业的发展规律,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构建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学习制度、学习体系,努力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课堂、锤炼思想的熔炉,使企业发展适应时代要求,推向新的高度。

  3.2树立学习理念,筑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根基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在党组织的学习上进行深刻的革命,从转变观念入手,更新陈旧、落后的学习观念,打破传统理念的束缚,导入并借鉴和吸收学习型组织的先进理念。要牢固树立学习就是责任的理念,把学习当作首要责任来抓,不断增强学习意识;要牢固树立学习就是工作的理念,使学习和工作相互渗透,相得益彰;要牢固树立学习就是乐趣的理念,使理念深入人心,并化为自觉行动,成为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根本动力。 

  3.3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动力

  将学习当作净化和陶冶情操的有效手段,把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学习力、创造力与执行力,提升经营效率作为企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目标,加强反腐倡廉学习、党风廉政建设。通过设定阶段性目标和实施方案,实现将学习逐渐转化成为谋划发展的思路、解决问题的措施以及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的实际过程,用理论指导实践。

  3.4改进学习方法,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落实

  做任何事情都必须讲究方法,学习方法的改善对于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同样重要。创新学习方法,要在坚持过去组织学习有效做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适应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方法。现常见的组织学习形式主要有党员集中学习、党员自学以及观看教育视频,在此基础上,我们要不断探索创新互动式、共享式、反思式等多样学习方式,以改变原有的单一的、封闭的以及灌输式的学习。

  3.5创新学习载体,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效

  创新学习载体是创新学习形式的表现,也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学习成效的重点。要不断运用专家授课、外出参观学习、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强化学习具有的吸引力,确保组织成员的充分参与,让组织成员在多样化的学习内容中深入对学习的思考和探究。同时,要持续推进学习载体的创新,不断拓宽学习空间,提高学习成效,以满足各层面党员学习之所需,为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造更好的条件。

  参考文献

  [1]刘春朝,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A].北京市物资流通协会2010年理论文集,2011.

  [2]付江华,新形势下如何推进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J].先锋队,2010(9). 

  [3]陈瑞有,国有企业党组织如何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1(17).

  [4]许尔君,新形势下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路径探讨[N].中共石家庄市委党校学报,2012(4),16~22 .

  [5]陈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之我见[J].东方企业文化,2012(2).

  [6]田忠宝,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J].内蒙古宣传思想文化工作,2011(4).

  [7]吴茂朝,新形势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研究[D].中央湖北省委党校,2011.

  [8]陈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之我见[J].东方企业文化,2012(2).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