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消除不良习惯 规范作业行为

2014年08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泽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不良习惯的养成不仅是师传徒、徒带徒、徒授徒延续的“香火”,也是受其它思维影响一代传一代留下的“杰作”,更是无意侥幸中获得的“经验”,由于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在“输送”作业行为动作中,根深蒂固随之保存下来,而且“经久不衰”,一直是长期困扰作业安全的瘤疾。笔者认为,要消除这一瘤疾,首先是要用新思维武装头脑,引发员工思想诱发感悟,颠覆不良的作业思维与行动,来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着于力管控措施,规范作业行为,才能消除这种潜在的不良行为习惯,引领良好的作业行为。

  一、引领主动行动纠正被动

  突出主动预防,消除不良作业习惯。首先需要强有力的教育和思想感化,使之增强正确的作业自觉性和作业行为,如果忽视教育和思维引领,不良的作业习惯就容易触发违章,甚至造成事故,预防的手段就难以贯穿落实。这是因为不良的作业习惯是由于作业者长期以来的养成,而这种不良行为习惯,有些是师傅“传”下来的,有些还是员工自己“发明”的,在教诲、熏陶逐渐懒惰中慢慢形成发展,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人们常说的“习惯成自然”,因此,要纠正、颠覆这种行为、动作,就必须要强化安全教育、引导,真正去解决作业者的思想问题。思想违章是通过行为违章表现出来的,其表现在急功近利,自认为经验,就把规章制度各至一边,我行我素的“老资格”,这些所谓的“主动”引领却给被动在作业上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造成不良行为的蔓延,这种蔓延后的恶果不仅危及自己,也误及了他人,对此,树立良好的作业习惯,严格执行作业要求,自觉地按章遵守作业规程,才能消除滞留的“后遗症”。安全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牵涉到方方面面,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它不仅关系到个人安全、家庭幸福,而且也“牵联”企业的发展,因此,预防不良行为习惯,必须要强化规范整治,实行综合治理,如果单纯地去堵漏洞,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完全处于被动的应付局面,不良的作业习惯就不可能得到有效地根治。所以,引领良好的主动行动应对被动,知规知矩不乱为,就能大大地减少因不良的作业习惯造成的机会和条件,安全才有可靠的保证。

  二、坚持明纠暗查防止演变

  明纠暗查是预防和纠正不良作业习惯的着力点。善于抓苗头,见微知著,消除不良行为习惯于萌芽状态,需用明纠暗查这种“克星”手段,而这个实施手段的核心就是抓而不放,而且要“记录在案”,作为达到极力消除不良作业习惯的“铁证”,去感化他人而“引以为戒”。同时我们更要变相思维进行深刻地反思,为什么不良行为习惯屡禁不绝?笔者认为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处罚不严,失之于宽,我记得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以最严肃的态度彻查原因严厉追责 让肇事企业和责任人付出更大代价”,我们完全可以在这一句话上去思索、探讨,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去寻找解决不良行为习惯的方法,不要等到造成违章甚至形成事故后才去想、才去抓,后果将无法弥补,“亡羊补牢”不可取,“防患未然”当先行。所以预防不良行为习惯,需要具有很强的观察力和预见性,而“小题大作”、“扩大化”就具备一定的“杀伤力”。在对不良行为习惯在认识上,必须看重,不可看轻;处罚上,宁肯从严,绝不手软;在工作上,定要抓紧,不可放松,特别是对固守不良的传统做法和习惯方式,一定要从严惩处,罚得使人心痛并彻底醒悟。我们需要以人为本,也需要换位思考,消除顽固性、潜在性、感染性的“通病”,需要规范行为,才能抓出成效,才能消除不良行为习惯,防止作业中行为的畸变。

  三、探索行为规律正确引领

  纠正并消除不良行为习惯人人有责。我们都是企业成果的受益者,更是维护企业安全的“执法者”,只有跳出原有的思维,争取更大潜力打破地域界限,才能确保安全。在安全管理上,不存在“局外人”或“旁观者”,我们都应该清醒地明知“一损俱损,一荣俱荣”这个道理,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消除不良行为习惯,维护企业安全生产的大局,说到底就是广大员工自己的事,去做自己的事,只有广大员工形成确保企业安全的整体合力,才能抓好预防不良行为习惯的发生;才能消除不良行为习惯陋习。所以,每个员工都应把预防、消除不良行为习惯当成大事,同心同德地抓好反不良行为习惯的违章工作,这是每个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个员工都有权监督,更有权制止,如果大家实施有效地监管不力,因不良行为习惯的违章诱发事故,将会直接影响整个企业的发展,损害整体的经济利益。笔者认为这其中还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反习惯性违章工作的作用,开展一些预防习惯性违章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安全竞赛、纠违章等等活动,从保护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角度出发,使预防不良行为习惯的违章,反习惯性违章工作成为一项群众性活动。

  总之,培养良好作业习惯是增强安全意识、预防不良行为习惯,反习惯性违章进而杜绝责任事故的根本途径。因此,要有效地预防事故,就必须加大反违章的力度,要针对不良习惯予以纠正,要落实专项措施加以预防,才能铲除诱发事故的温床和土壤,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可持续发展。当前,工厂正在开展精益管理,如何把安全工作之于精益管理的推进作用,不断追求“零事故、零伤害、零缺陷、零延误、隐患重复发生率为零”的精益管理目标实现,是我们的责任所在,不良行为习惯也必须要“零容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