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解构企业文化结构层次 提高文化执行力

2014年08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志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在现代企业环境中,企业文化精神、制度和物质三层次结构理论显得过于粗疏和难以执行。按照企业文化的三层次理论,一些公司的企业文化虽然已经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在员工中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员工所处的环境、其固有的观念与习惯使他们不能完全按照企业新的运行机制运行。在企业文化的信息网络缺位的情况下,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很难形成。加之,企业运行的潜规则与企业的现代化管理制度有一定的距离,导致员工为避免成为异文化分子而遵行企业现行的规则。仅用三层次理论进行企业文化塑造在企业文化管理的目标实现上存在执行力的不足。

  本文着重就企业文化的结构要素进行简要探索,引出如何提高企业文化执行力,对企业文化的结构层次进行了阐述说明,并对四层次理论的文化建设要素进行了设计说明,尤其对企业文化的网络和企业文化目标落实的关键性问题提供了工具性的介绍,希望能对已经形成较好文化声誉的中国烟草在文化更新方面提供新的角度,在文化建设上提供新的工具,从而进一步细化并落实企业文化,提高企业文化的执行力。

  一、烟草企业文化现状分析

  目前,中国烟草的企业文化建设,让在身为烟草的每一名员工,都找到了归属感,最关键的是让大多数员工认可了“两个至上”的政治体质基础,所以在行动上表现出了高度统一,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因而中国烟草才会在近年来快速、健康、持续的发展,为国家税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可以说企业文化带给中国烟草的帮助是巨大的。

  虽然,行业在目前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国家深化体制改革带来的一些变化,如果不关注这些变化,做出调整,那么之前的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将付诸东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政方针下,中国烟草迟早也将面临“转型”,面对大环境的改变,企业文化建设也必须作出调整对策。作者将当前烟草企业文化建设和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归纳为四各方面。

  1.企业文化宣贯传播机制不完善,一定程度上存在“外热内冷”、“上热下冷”现象。现在,烟草行业的企业文化建设社会认可度较高,行业内有的单位也充分认识到了文化建设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但少数基层单位企业文化建设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氛围不浓,认为企业文化建设仅是政工部门的工作,制度文化建设不到位,员工缺乏动力,企业缺乏活力。

  2.企业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管理还需进一步融合。目前,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出效益”的作用无法以量化的形式得以体现,造成企业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结合不够紧密,存在“两张皮”的现象。

  3.企业文化建设的阵地需进一步拓宽。部分单位孤立进行企业文化和服务品牌建设,缺乏与思想政治等工作的统筹安排,造成政工工作头绪多,任务重,甚至顾此失彼,无法提高员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员工知行合一有差距。由于部分领导干部思想不统一,认识不到位,没有确立文化引领发展的理念,执行力不够,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现象。部分员工也存在“企业文化建设与我无关”思想,还有“被文化”、“被政工”的论调,与文化理念背道而驰。

  作者主要针对企业文化执行力不高的问题进一步进行了分析,有一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值得关注。

  一是精神层落实欠佳。从调查结果来看,企业员工对现有企业制度和文化的认同度并不高。他们对于企业有不同看法和意见,但是不能通过正常渠道表达,于是只有通过非正常的途径发泄,逐渐造成了企业内部的不团结,影响了整个企业的凝聚力。

  二是企业制度执行不力。调查中,发现,多数单位制度多,但“有了制度不执行”、“重感情轻制度”等不良文化还时有存在,造成了保障企业文化落实的制度落实情况不佳或甚至根本无法落实,企业内部员工凝聚力的不足,主人翁意识、企业归属感、爱岗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心的缺乏。规章制度与实际管理情况差距甚远,制度文化建设出现了严重的“两张皮”现象。

  三是物质层与精神层未能有机对接。通过调查,了解到烟草大多数企业已经意识到企业宣传和企业形象塑造的重要性,在这方面的建设情况总体较好。根据调查发现所有单位都有自己的网页,并且从外观上看,网页的设计和制作都不错,内容几乎涵盖了企业的各个方面,可是仔细浏览会发现企业网页的文化信息部分都较为简单,特别是信息更新程度远远跟不上企业发展的步伐,缺乏信息接收的平台,对于高速发展环境下的企业来说,网络将无法发挥其作为企业文化传播与信息收集平台应有的作用。精神层面与物质层面的分离,宣传与实践的脱钩导致的不仅是企业发展的问题,而是企业生存与死亡的大问题。

  四是缺乏良好的企业文化管理氛围。我们的企业文化工程虽然已经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在员工中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员工所处的环境、其固有的观念与习惯使他们不能完全按照企业新的运行机制执行。在企业文化的信息网络缺位的情况下,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很难形成。加之,企业运行的潜规则与企业的现代化管理制度有一定的距离,导致员工为避免成为异文化分子而遵行企业现行的规则。自然,企业文化建设就不能达到管理者期望的成效。

  二、烟草企业文化建设对策

  上述是三层次结构理论在企业文化塑造的实践中存在的局限性和不容忽视的问题。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企业对内部管理的要求更高了,企业文化管理受到重视,企业内外的沟通成了企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企业文化建设的实际呼唤着能适应现代企业竞争环境需要的,能对企业文化内涵进行落实的新的建设结构。传统的简单化的三层次管理已经不能满足真正的文化管理的需要,我们必须思考并建立更系统更符合企业实际的文化管理体系。

  在此基础上,引出新四层次结构理论。企业文化的四层次结构理论就是在三层次理论的基础上加上了一个行为文化层次。由于企业的行为文化层体现在生产、经营、管理、交际和所有的企业活动中,以动态形式展示。它常常表现为独特的企业风尚,对形成企业形象有重要作用,所以,它深化了三层次的企业文化建设理论,使企业文化建设从行为的层面上得到强化。

  1、四层次理论的内涵

  本文提出的四层次结构理论包括思想内涵、信息网络、行为规范和企业形象四方面内容。

  (1)思想内涵。是企业文化的第一个层次,这一层次的建设一般来源于企业创始人和高层管理者的经营理念,它的作用在于它是企业意识形态的总和,对其他几个层次的内容起规范和指导作用。

  (2)信息网络。是指在企业文化这样一个复合型的管理系统中,影响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决策、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方式、企业形象与企业效益的所有信息的综合系统,是连接企业组织各种信息通道的网状结构。

  (3)行为规范。包括传统企业文化中人们一般认可的制度文化,但又比制度文化更广泛。除了企业正式制定的规章制度能对企业人的行为进行规范以外,非正式制度所引导的行为规范,也就是企业的潜规则,对企业人的规范作用也很大,有时甚至超过正式的规章制度所起的作用。

  (4)企业形象。包括外部形象和内部形象,外部形象主要指企业的名称标志、建筑装饰、标语口号、文化仪式、知名度、美誉度、信任度、文明度、支持度等;内部形象主要指企业风尚、工作氛围、设施摆放组合、装束等。

  2、企业文化四层次结构要素设计

  作者认为,目前中国烟草从上到下已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企业文化体系,包含了核心价值观、企业理念、企业使命、企业精神等内容,并形成了VI视觉识别系统。所以本文对思想内涵和企业形象设计不做过多阐述,下面着重就如何设计信息网络和行为规范作简要说明。

  (1)信息网络设计。海尔企业文化建设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层次,说的就是企业文化的信息网络,这个信息网络的总纲就在海尔的掌舵人手上。张瑞敏说,第一,我是设计师,第二我是一个牧师。牧师是传经布道的,我要传播海尔文化。海尔在各管理层次之间有着畅通的联系通道,便于各种信息的分析和传递。尤其是海尔的企业文化中心担负着非常重要的任务—文化传播和信息收集。因此,海尔才形成了观念层、制度层和物质层的有机结合。如果没有这样的文化传播网络,没有对良好理念到位的宣传和实施,海尔能否取得今天的成就就是一个未知数。

  信息网络设计主要包括正式渠道、非正式渠道和纵横交错的立体式渠道三方面。

  正式渠道的信息网络设计

  理清企业管理的正式组织及其管理职能是正式渠道信息网络设计的基础。

  ①整理正式组织,建立管理规范。要建立正式的企业文化信息网络,首先要根据企业文化的目标理清正式组织的职能和规范。针对人事、财务、物资、设备、安全质量、环保、绩效考核等系统管理,建立各重要流程的管理规范。无论是传达企业的目标、工作要求、企业的价值观和理念,还是管理信息反馈,都应该在流程内形成一个通路。

  ②明确价值体系,建立奖惩规范。依据企业战略和企业文化目标、项目目标、岗位规范、工作业绩等内容,在企业价值体系的指导下,整合奖惩管理规范,注重项目目标与员工个人目标、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奖励为主、惩罚为辅,严格考核、奖惩兑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