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商业企业如何处理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

2014年08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邹海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企业文化建设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需要,也是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将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联系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关键。随着烟草行业的快速发展,如何科学地认识、理解和处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找准合力点,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成为烟草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那么,作为烟草商业企业,如何处理好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呢?笔者浅谈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正确认识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含义。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通过社会实践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遵守,且带有本企业特色的价值观念,它以企业价值观为核心,以企业最高目标、企业精神等为基本构架,能够激发和凝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企业的灵魂和精神支柱,是一个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以价值观为核心的独特的文化管理模式。思想政治工作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简称,亦称思想工作或思想教育。它是一定的阶级和政治集团,为实现一定的政治目标,有目的地对人们施加意识形态的影响,以转变人们的思想和指导人们行动的社会行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则是指企业管理者对企业员工的道德、思想与心理等方面的综合教育。

  二、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

  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概念是独立的,企业文化是一种经济文化,属于管理的范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一种政治文化,属于政治的范畴,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它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因而也是国有企业的重要政治优势。虽然它们的概念是独立的,但是它们的关系概括起来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两者之间关系非常密切,结合点很多,是互相影响、互相制约、互相渗透、互相促进、辨证统一的关系。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两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着基础性的、政治性的保证作用。思想政治工作借助企业文化方式,又可以不断丰富内容、深化工作效果。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企业文化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和创新。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异同点,决定了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要达到强化企业管理,提高职工素质,增强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的目的,应当将它们有机地融合、统一起来,让之成为构建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才能在企业的发展中共同发挥作用。

  三、正确处理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

  企业的经营管理不能没有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企业文化又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拓展和延伸,没有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就缺少了落脚点,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做到二者的有机融合,一手抓企业文化,一手抓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1、发挥好企业文化建设有效载体的作用。企业文化的内容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延伸和具体化,它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政治的基本要求,又体现了企业经营发展的需要。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有效的载体。有了企业文化这一载体,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就可以紧密地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与企业具体的、生动的、实际的各种文化活动来发展,从而拓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领域,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

  2、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作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无论开展什么工作,从事什么活动,都要发挥思想的引领作用,用思想政治工作开路。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进步同样需要靠思想政治工作去引导和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文化建设具有导向作用。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识要靠正确的思想教育去统一;员工群体意识、共同价值取向、企业精神氛围的形成要靠思想政治工作去强化;企业文化的培育、提炼、升华要靠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去保证;企业文化的发展、进步要靠思想政治工作去推动和促进。因此,在新时期,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必须注重发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引导作用。 

  3、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前进的灵魂,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与现代企业管理相结合的形式,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就能充分地发挥其引领和服务作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进而促进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一个缺乏企业文化的企业,很难做大、做强、做精;一个缺乏思想政治工作的企业,很难凝聚人心,持续健康发展。因此,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二者之间的关系在整个企业前进过程中是相辅相承、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的,缺一不可的。企业文化建设不仅是谋求企业生存发展,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需要,还是拓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和渠道,展示思想政治工作新作为的需要。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而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成长的航向坐标,文化使企业繁荣,思想政治工作使企业充满活力,企业文化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在一起才能够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因此,作为烟草商业企业应该把把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企业文化建设当中,相互补充,相辅相成,努力形成有机统一的工作体系,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使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作用,才能在企业的发展中共同发挥作用,才能充分展现其促进企业发展的强劲动能。

  总之,对于烟草商业企业来说,既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保持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更要借助企业文化这一现代的企业管理思想与手段,全面提升行业文化软实力,将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相互融合,才能增强企业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企业快速、健康、全面发展,为“卷烟上水平”提供坚实的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