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增强精益意识 引领精益管理

2014年09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泽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根据《贵州中烟关于深入推进企业精益管理的实施意见》及工厂研究确定打造“一四四”的精益管理体系三年规划的要求,为全面实施《贵定卷烟厂精益管理宣传工作方案》。笔者认为,首先要明知为什么要推进精益管理,这是一条必须要贯彻的指导思想,只有这样企业员工才能在思想上打上去思考的“烙印”,那么怎样去推进精益管理?就此谈一点自己的看法,仅供参考,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2011年工厂实施“6S管理”以来,大家不难发现,工厂内的环境改变了,生产现场、作业环境都发生了变化,整洁,明亮的工作环境,清洁干净整齐摆放的工具,一目了然的标识,就连卫生死角都显得那么的干净,员工的素养正在不断地提升,的确“6S管理”不仅让一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也在这变化中养成了良好的作业习惯,增强了责任感,提高了自身素质,给工厂带来了旧貌换新颜。然而在实施的过程中也发现,“6S管理”的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并不能满足于规范要求,仍然需要新的工作方法不断去改进,不断去完善,不断去创新,以新的思维去推进管理工作,那就是“精益管理”。要引领精益管理,首先就是要对精益管理有所认识,然后运用精益的管理思想,在消灭一切浪费上不断地完善;在地、物的明朗化和人的规范化上不断提高标准作业,使生产、管理过程有“标”可循、有“章”必循,达到标本兼治,提高管理水平。

  一、“6S管理”与精益管理的区别

  “6S管理”是精益管理的基础。“6S管理”其实就是一种可视化管理。例如,在厂区竖立的牌子,黄色箭头指示“方向”,黄黑交替表示“警示”,绿色表示“通道”;仪表仪器上,绿色表示正常,黄色表示异常,红色表示严重超限;左箭头是关,右箭头是开等。当深入车间、库房,现场标识清楚,工具定置管理,物品摆放规范有序,相关制度上墙等等,显得一目了然,一改过去‘脏、乱、差’的现场管理模式,使之逐渐向管理规范迈进,从“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思想观念由此发生了质的转变。所以说,“6S管理”的作用是提高效率,保证质量,使工作环境整洁有序,预防为主,保证安全提供一个管理平台。而“精益管理”则不同,它是合理安排工厂布局,减少“6S管理”不善带来的浪费,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质量,逐步延伸到企业的各项管理业务,也由最初的具体管理方法,逐渐上升为一种战略管理理念,加快流程速度和改善资本投入,使企业价值实现最大化,其核心就是以最小资源投入,创造出尽可能多的价值。它不仅在人力、设备、资金、材料上,把浪费降到最低程度,创造出尽可能多的价值,而且去赢得时间和发展的空间,所带来的益处是提升企业文化水准,提高员工的素质,最终达到去实施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

  二、如何贯彻精益管理的思想

  树立精益管理的思想意识,灌输精益管理思想,企业才能有效地遏制浪费,提高资金运用效率,增强竞争能力。那如何去贯彻精益思想呢?笔者认为,首先是要在“关注”上下功夫来“做正确的事”,实现在创造价值的目标下不断地消除浪费,这就是我们要去实施精益思想的关键所在,所以在贯彻精益管理上要着力于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倡节约,消除一切无谓的消耗资源。倡导节约风尚,节约每一点资源,养成勤俭的习惯,消除浪费是每一个员工的义务和责任,毛泽东以“厉行节约,勤俭建国”为“治国”的经验,企业在发展的今天,更不能忘记这一“治企”准则,完全不可低估的作用。在我们的工作中,消耗资源的地方很多,有人为的因素,也有工作的不匹配,如果仅从人为的因素看,开不必要的长明灯、电风扇、长流水(水管发生漏水或爆管未得到及时修理)、下班不拔掉电脑插头、打单面纸、未循环使用的物品、剩饭剩菜等等,随意浪费的现象比比皆是,不胜枚举。例如:空调、电脑、家庭影院,每户家庭一年的平均待机能耗约为288.42度电,相当于178元电费。现在,电视机机顶盒、网络modem指示灯24小时闪亮不息,成为新的待机能耗“大户”。资源是有限的,都是要拿钱去去付,都是我们自己的钱啊!所以,每一个员工有责任、有义务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以实际行动厉行节约,增强节约意识,把节约作为推进精益管理的“前哨”。

  二是控制成本,提高成本的有效工作效率。控制成本的方法手段有很多,它对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仅从工序协调的控制上看,要确保控制成本,就要注重前后、上工序为下工序服务的“保驾护航”的作用,才能提高成本的有效工作效率,这些前因后果的关系都必须要在精益管理的思想引领下,才能去实施得以实现,如果协调不好、服务不到位,都会因为作业上的问题造成成本的增加,导致发生成本浪费,所以上工序为下工序提供合格的质量(工作质量)是控制成本必然条件。同时还应该从各种渠道去控制成本,提高成本的有效工作效率。如循环使用方面等。

  三是培养团队意识,增强团队力量。团队不仅能显示出一种力量,更能凸显一种和谐,培育一种良好的团队关系,就能提振士气,鼓足干劲,形成一种不怕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强大动力,精益管理需要团队协作,更需要团队精神。在实施精益管理、精益生产的过程中,会涉及其他相关部门、人员,这就需要得到“无私”的帮助和相互理解,把精益管理形成一种参与式的推进,不然都会影响、制约精益管理、精益生产的实施,这是引领前期工作的关键,所以,“免费”的服务犹如“星星之火”才能在工厂迅速“燎原”起来,在提升企业的跨越的发展进程中,使团队力量在推进精益管理、精益生产、员工的精益思维上得到不断升华。

  三、如何推进创新强精益管理

  激发创新的积极性和热情是强精益管理的“先行军”。纵观近年来工厂的创新活动,给工厂带来的效果而产生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就工厂的创新、QC课题而言,在广西桂林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TnPM大会上,工厂“降低水煤浆锅炉浆路故障频次”斩获全国六项改善三等奖;“加装HCF出口烟支通道光源”获全国金点子三等奖;“建立内部标杆机制,提高生产运行效率”;“六源管理软件的设计”;“降低水煤浆锅炉浆路故障频次”分获TnPM管理创新优秀奖、TnPM信息化应用优秀奖以及六项改善优秀奖以及历年来所取得的成效,都从各个方面体现了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思考未来、挖潜增效的意识,不仅促进了产品质量与生产效率双提升,进而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品竞争力,这些举动推进了企业的创新意识,对此,工厂还要更借助于这些正能量,加大对创新的宣传力度,挖掘潜力,引入机制,让职工主动地去关注企业的创新发展,从而形成良好的工作舆论导向氛围;让全体员工切身体会到企业在推进发展过程中看到创新带来的丰硕成果和红利,从而去落实整体素质快提升,去追溯精益管理理念。

  总之,企业引领精益管理的第一重点首先是理念的改变,只有找准推动精益管理的着力点,加强对精益管理的宣贯,不断进行“洗脑”,让员工切身体会精益、了解精益、接受精益,配合精益;让精益管理的入心、入脑;精益管理才会发扬光大。所以,不断追求完美的过程,才能最终达到资产优化、组织优化、文化优化和人的优化。“一个部门、一种管理方法的精益管理不是精益管理,只有企业所有部门、所有管理方法达到精益管理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精益管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