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做好烟草企业文化建设 提升竞争力

2014年09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闵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企业文化是企业与生俱有的,不断发展变化的,指导与约束企业整体以及员工行为的价值理念。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很重要,特别是经济业态向更高层次发展时,企业文化的作用地位更为明显,企业文化建设决定企业的前途。烟草企业要提高市场竞争力就必须建设好企业文化。

  一、企业文化对烟草企业生存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企业发展的关键是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来自于技术,技术来自管理,而管理靠的是企业文化。没有文化,谈不上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对烟草企业生存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

  凝聚作用,企业文化像一根关系纽带,把烟草员工和企业的追求紧紧联系在一起,使每位职工产生归宿感和荣誉感;

  激励作用,企业文化注重研究的是人的因素,凡事都以职工的共同价值观念为尺度,能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协调作用。企业文化的形成使企业职工有了共同的价值观念,能增强他们相互之间的信任、交流和沟通,使企业的各项活动更加协调;

  塑造形象作用,优秀的企业文化能为企业塑造良好的整体形象,树立信誉,扩大社会影响,是企业巨大的无形资产。

  二、企业文化建设与烟草企业管理的关系

  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它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具体体现,具有凝聚人心、塑造形象、激励协调功能。烟草企业管理则是用计划、组织、控制、激励等方式,确定一定的生产经营目标而开展的实践活动。由此可见,企业文化建设与烟草企业管理具有互动关系,两者间相互包容关联、互促共赢、相互补充完善,共促企业发展。

  (一)企业文化建设与烟草企业管理相互包容

  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企业文化建设与完善企业规章制度紧密结合起来,企业文化分为管理文化、制度文化和人文文化。烟草企业按照依法治企、以德治企、文明建企的管理理念,企业管理要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人文化轨道,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要充分利用企业文化的激励协调功能,全方位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增强企业凝聚力和活力,激发员工与时俱进和奋发有为的创造精神,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达成以先进文化引领企业发展的共识,从而提升企业的整体形象,为企业的发展注入强大的推动力。

  (二)企业文化建设与烟草企业管理的互促共赢

  围绕烟草企业改革和发展两大任务,企业文化的任务就是要引导员工树立市场观念、竞争观念、效益观念,以加强企业管理,实现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的双赢。烟草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都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目的,以确保企业经济利益、社会效益最大化目标的实现,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联结点是企业员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首要的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而企业管理离不开企业文化的疏导、激励功能。企业文化的激励功能将始终贯穿于企业管理的每一环节。企业要发展,观念是先导。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具有导向作用,企业要坚持责任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方向,就要充分运用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最终实现共同的目标。

  三、如何有效提升烟草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不仅体现在促进企业经济实力的提升上,更体现在对烟草企业社会形象的塑造上,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是烟草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立足市场的强大潜力。烟草企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主要可以围绕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四个方面展开,围绕面向市场、以人为本,坚持质量至上来构建科学的管理制度,努力实现企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一是烟草企业文化要以市场为导向,立足于科学发展构建企业文化。任何文化都必然具有时代的特征。烟草企业文化建设要以“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为己任,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尊重个人的利益要求和自我实现需要,从追求个人、企业、环境、社会利益统一出发营造企业文化。

  二是烟草文化要体现个性化。烟草企业在建设企业文化时,要充分考虑企业的外部客观环境和内部现实条件,突出企业的个性特征。由于各企业是由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不同的文化背景以及思维方式的众多个体组成的,因此,企业文化建设就具有一定的历史性、人文性以及个性色彩。如方正科技的“世界在变,惟有创新不变”。在致力于企业文化的建设时,应当致力于具有自身特色的、符合企业自身实际的企业文化建设。只有这样,企业文化才具有经久不衰的生命力,才能为企业持续的竞争力服务。

  三是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达到最佳结合点。企业文化构建既要继承传统的,又要吸收当今世界先进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崇尚的勤俭、敬业、创业精神,至今仍然对做好企业文化建设有现实指导意义。西方发达国家强调以人为本,从尊重人、保护人出发调动人的积极性,要因地制宜的吸呐。 

  四是注重以人为本,注重领导的示范作用。在树立企业文化的时候要注意发挥领导者的个人魅力。企业领导者的行为与思想往往是员工效仿追随的目标,企业领导者要塑造和维护企业的共同价值观,并通过自己的示范作用,潜移默化地让全体成员融入企业共同的文化理念中。企业要善于发掘那些最能在工作中体现企业文化理念的个人和集体,并采取适当的激励措施,让全体员工在榜样的示范作用下,了解什么是企业提倡的文化理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