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市场营销 > 正文

低焦油卷烟:从8毫克到6毫克的展望

2013年09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风无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目前,全国低焦油卷烟销量大多集中在焦油量8mg/支,焦油量8mg/支仍然是低焦油卷烟市场的主流。与之相对应的是,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占到全国低焦油卷烟总销量的比重仍然非常低,但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增长幅度却远超焦油量8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增长幅度,其发展前景潜力巨大。在国家局逐步加大对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产品生产和销售的考核力度和消费者对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产品接受程度的逐渐提升这种双重合力下,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将有望成为继焦油量8mg/支之后低焦油卷烟市场的下一个新热点,未来低焦油卷烟市场焦油量不断走低将是“主趋势”。

         

  焦油量6mg/支及以下增长潜力

  截至7月份,2013年焦油量8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高达425.44万箱,与2012年同期的焦油量8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高达364.57万箱相比较,增加了60.87万箱,增长了16.70%;2013年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高达44.69万箱,与2012年同期的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高达12.98万箱相比较,大幅增加了31.71万箱,大幅增长了244.30%;可见,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增长幅度远超焦油量8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增长幅度。在全国低焦油卷烟总销量的占比中,2013年1至7月份,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占到全国低焦油卷烟总销量的比重为10.50%,与2012年同期的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占到全国低焦油卷烟总销量的比重为3.56%相比较,大幅提升了6.94个百分点。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大幅增长,在全国低焦油卷烟总销量中的占比大幅提升,这些都在反映出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的发展前景持续向好。

  截至7月份,2013年焦油量8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前十大代表品牌分别为“黄鹤楼”、“兰州”、“长白山”、“雄狮”、“红金龙”、“双喜•红双喜”、“云烟”、“泰山”、“七匹狼”、“中南海”,其中,除了“雄狮”和“红金龙”这2个代表品牌,其他“黄鹤楼”、“兰州”、“长白山”、“双喜•红双喜”、“云烟”、“泰山”、“七匹狼”、“中南海”这8个代表品牌均为重点品牌;2013年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前十大代表品牌分别为“兰州”、“黄鹤楼”、“中南海”、“娇子”、“白沙”、“长白山”、“七匹狼”、“南京”、“泰山”、“利群”,这10个代表品牌均为重点品牌;可见,不论是在焦油量8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市场竞争中,还是在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市场竞争中,重点品牌都占据着主导地位。与此同时,在全国低焦油卷烟市场竞争中,2013年1至7月份,重点品牌焦油量8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高达330万箱以上,占到焦油量8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总销量的占比接近80%;重点品牌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高达40万箱以上,占到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总销量的占比超过95%;这些都在反映出重点品牌是全国低焦油卷烟市场竞争中的主导地位,支撑起低焦油卷烟持续保持平衡较快增长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在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市场竞争中,受重点品牌发力的推动,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呈现出高速增长的发展趋势,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增长幅度远超焦油量8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增长幅度。目前,受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的双重推动,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的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以往遭遇的消费氛围冷清局面渐有改观。

  “8mg/支”和“6mg/支”的转变

  在低焦油卷烟市场,焦油量8mg/支的低焦油卷烟产品占据着主流地位,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产品占据着非主流地位,这从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在全国低焦油卷烟总销量的占比只有10%左右得以佐证。从8mg/支到6mg/支,看似只有2mg/支的距离,但2mg/支的距离不论在减害降焦技术上,还是在市场接受程度上却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一方面是减害降焦技术的考验,如何确保低焦油卷烟产品在完成降低焦油量的同时,原来的口味、满足感等不被稀释,在降焦与降香、减害与减质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另一方面是市场接受程度的考验,与普通卷烟产品相比,低焦油卷烟产品或多或少面临着口味偏淡、满足感不足等挑战,这些同样影响到消费者对低焦油卷烟产品的选择。别小看了2mg/支的距离,当焦油量降至8mg/支时,消费者对低焦油卷烟产品的口味变化、满足感变化尚不易察视;但当焦油量降至6mg/支、5mg/支、3mg/支甚至是更低的焦油量时,消费者对低焦油卷烟产品的口味变化、满足感变化将显得非常敏感,把握不好降焦处理的尺度甚至将有可能丢失掉原来辛苦建立起来的消费基础。

  事实上,为什么曾经是低焦油卷烟市场销量最大的“传统三强”代表品牌,即“长白山”、“中南海”、“红双喜”,它们当中除了“长白山”这个代表品牌以外,“中南海”和“红双喜”这2个代表品牌已经被挤出低焦油卷烟销量最大的“前三强”阵营,这是因为越来越多角逐低焦油卷烟市场的代表品牌在开发低焦油卷烟产品时,往往首先倾向于对已有普通卷烟产品实施降焦改造,把原来焦油量高于8mg/支以上改造至8mg/支,从普通卷烟产品摇身一变成为低焦油卷烟产品,而原来的口味、满足感等基本上变化不大,消费者对此类低焦油卷烟产品的接受基本上是在不知不觉中自然被转化低焦油卷烟产品的消费者,这样一来低焦油卷烟销量立马出规模。然而,如果从原来焦油量高于8mg/支以上大幅度降至6mg/支、5mg/支、3mg/支甚至是更低的焦油量时,消费者对低焦油卷烟产品的口味变化、满足感变化将显得非常敏感,大幅度的降焦改造很有可能得不偿失。因此,低焦油卷烟市场在销的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产品大多为全新推出的低焦油卷烟产品,而通过大幅度的降焦改造而来的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产品相对较少。

  目前,在低焦油卷烟市场,国家局重点培育的是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产品,从8mg/支到6mg/支,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产品将是未来一段时期低焦油卷烟产品“升级换代”的中坚力量。截至7月份,2013年焦油量8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产量高达416.38万箱,与2012年同期的焦油量8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产量高达363.50万箱相比较,增加了52.88万箱,增长了14.55%;按照现阶段焦油量8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所保持的这种平衡较快增长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2013年全年焦油量8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产量将有望大幅超过700万箱,离“卷烟上水平”发展规划制定的到2015年完成800万箱以上的焦油量8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产量目标已经越来越近,甚至将有望在2013年或2014年这两年间提前完成“卷烟上水平”发展规划制定的到2015年完成800万箱以上的低焦油卷烟产量目标。与此同时,截至7月份,2013年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产量高达43.19万箱,与2012年同期的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产量高达11.88万箱相比较,大幅增加了31.31万箱,大幅增长了263.55%;按照现阶段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所保持的这种高速增长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2013年全年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产量将有望高达80万箱左右,但仍然离“卷烟上水平”发展规划制定的到2015年完成200万箱以上的焦油量5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产量目标存在较大的差距。

  在“十二五”时期的“卷烟上水平”发展规划中,全行业要坚持中式卷烟发展方向,积极实施减害降焦战略,加快培育一批“低焦油、低危害、高香气、高品质”卷烟产品,到2015年,全国卷烟盒标焦油量降至10mg/支以下,盒标焦油量8mg/支以下的卷烟产量超过800万箱,盒标焦油量5mg/支以下的卷烟产量超过200万箱;全国卷烟危害性指数降至9.0以下,卷烟危害性指数8.0以下的卷烟产量超过800万箱;每个知名品牌都要拥有3个以上盒标焦油量在6mg/支以下的规格,同时储备盒标焦油量在3mg/支以下的规格。截至目前,全行业以“双喜·红双喜”、“云烟”、“红塔山”、“白沙”、“黄山”、“利群”、“七匹狼”、“黄金叶”、“泰山”、“红河”、“芙蓉王”、“黄鹤楼”、“玉溪”、“南京”、“娇子”、“中华”、“钻石”、“兰州”、“长白山”、“贵烟”、“苏烟”、“真龙”、“金圣”、“中南海”、“好猫”、“都宝”、“金桥”等为代表的27个重点品牌(注:从7月份起“红河”品牌进入重点品牌名单)全部都生产和销售焦油量8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其中,除了少数重点品牌以外,绝大多数重点品牌都已经有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在生产和销售,不论是在焦油量8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市场竞争中,还是在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市场竞争中,重点品牌都是低焦油卷烟发展的主导力量。

  “兰州”、“黄鹤楼”、“中南海”领跑6mg/支

  截至7月份,2013年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前十大代表品牌分别为“兰州”、“黄鹤楼”、“中南海”、“娇子”、“白沙”、“长白山”、“七匹狼”、“南京”、“泰山”、“利群”。对比2012年年度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销量前十大代表品牌分别为“黄鹤楼”、“中南海”、“七匹狼”、“长白山”、“南京”、“白沙”、“双喜•红双喜”、“利群”、“红金龙”、“钻石”,“兰州”在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市场竞争中上升势头最快,其进入2013年以来,在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市场竞争中实现异军突起和后来居上,现“兰州”在焦油量6mg/支及以下的低焦油卷烟市场竞争中已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