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把“吸烟有害健康”叫响

2012年03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红亮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反烟人士的控烟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行业内“卷烟上水平”得到有序推进,而在广大经济欠发达地区,烟民们对低档烟的需求仍然十分强烈,卷烟零售户对低档烟供不应求的现状表示不能理解,客户满意度大大下降,他们不断地追问:“为什么卷烟越来越贵?为什么便宜烟不给供足?”如此矛盾而复杂的局面,我们该如何面对?特别是我们在一线工作的卷烟营销人员,如何回答无数客户一遍又一遍的相类似的种种质疑?如何指导客户经营、引导市场消费?

  在“吸烟有害健康”这一问题上,回避不如直面。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是行业的共同追求,应当大张旗鼓地叫响“吸烟有害健康”,培育出更有发展前途的卷烟品牌,切实维护“两个至上”。

  提起“吸烟有害健康”这一话题,人们会自然而然地联想起有名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来,2005年8月28日,我国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决议,该公约已于2005年11月28日起在中国境内生效。“吸烟有害健康”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积极控烟”已取得各国政府最广泛的接受。我国政府也不例外,继续推进“寓禁于征”的控烟政策。

  早在1991年的6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便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以下简称《烟草专卖法》),并于1992年1月1日起施行。《烟草专卖法》的通过与实施,为我国政府有效开展控烟工作提供了依据。

  《烟草专卖法》第一章第一条中规定“为实行烟草专卖管理,有计划地组织烟草专卖品的生产和经营,提高烟草制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制定本法”。之后,我们烟草行业投入大量的资源,从烟叶种植到卷烟生产,每个环节都采用了不断先进的技术,日益提高着烟草制品质量,并从本法中提炼出“两个至上”(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这一价值观成为烟草行业的不懈追求。

  《烟草专卖法》第五条规定“国家加强对烟草专卖品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提高烟草制品的质量,降低焦油和其他有害成份的含量。国家和社会加强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教育,禁止或者限制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吸烟,劝阻青少年吸烟,禁止中小学生吸烟。”

  以上这些,都是卷烟营销人员在日常走访市场,拜访客户时要经常使用的资源。

  当有消费者问您,为什么要生产这些吸着没有劲头的低焦油卷烟时,你可以从“吸烟”与“健康”的角度来讲述,也可以从《烟草专卖法》第一条与第五条的规定来进行阐述;当有卷烟零售户或消费者问您,为什么高档烟愈来愈多,而低档烟却愈来愈少时,你可以直接告诉他:“吸烟有害健康,能不吸尽量不吸,如果真控制不住,就少吸点,吸好点。”

  有一次,笔者去农村市场拜访一位卷烟零售客户,没想到那天商店里人真不少,见笔者是烟草公司来的,就一窝蜂地围过来,有的还带着酒气,很蛮横地质问,低档烟为什么不能满足供应,以及烟草公司为什么不关门算了等一系列问题,这些烟民,他们什么时候考虑过反烟人士的看法呢?虽然是孤身一人被围在其中,但头顶“两个至上”,胸怀客户利益,哪能被这阵势吓跑,于是就从“吸烟有害健康”、烟草行业不断提高烟草制品质量来尽量减少吸烟危害、国际国内控烟形势、文明吸烟、和谐消费等方面向客户及周围的消费者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最后见还平息不了他们的不满,说:“咱们都是老百姓,挣俩钱不容易,为啥要吸那么多便宜烟把身体搞坏了再把钱送给医院呢?你看我,原来也吸便宜烟,现在买不起了,也就不吸了,不还照样活得好好的?”他们听后笑了,连那个带着酒气说粗话的人都笑了,还笑着说:“你净瞎说,你买不起烟,谁信呢?”我还不失时机地把最近推出的几个低焦低害品牌,如长白山、七匹狼、金圣、国际红塔山等给他们一一作了介绍。临走时,还有人把我送出店门呢。

  朋友们,正因为“吸烟有害健康”,正因为卷烟消费者还大量存在,所以烟草行业“提高烟草制品的质量,降低焦油和其他有害成份的含量”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这一信息,我们一定要通过自己的营销人员传递给卷烟零售户,通过卷烟零售户传递给卷烟消费者,让他们知道烟草行业一直在想什么,一直在做什么,现在会怎么做,将来会怎么做,只有这样,卷烟零售客户才有可能不断地调整他们的经营理念,调整他们的发展方向,逐步走向与烟草行业“发展同向、工作同心、服务同步、利益同体”的完美合作新境界;只有这样,卷烟消费者才会不断地调整他们的消费理念,调整他们的消费行为。

  总之,可以印发资料,走上街头向卷烟消费者宣传,走进店内与卷烟零售户沟通,通过多种方式,把《烟草专卖法》的宣传、卷烟品牌培育的宣传、把国际国内控烟形势的宣传、烟草行业发展方向的宣传结合起来进行,叫响“吸烟有害健康”,培育低焦低害品牌,维护“两个至上”,倡导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等“文明吸烟”行为,倡导“和谐消费”,引导卷烟市场迈向一个新的更高的台阶,为“卷烟上水平”打下扎实的市场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