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提升烟草行业员工忠诚度

2012年06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吴振翔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企业核心竞争力取决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结构与效能,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忠诚的员工队伍是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然而,在频繁跳槽常态化的今天,很多职工已不再选择一生忠于一个职业,从事一个岗位。当然,保持适度的人员流动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人员的流动能给企业注入新鲜血液,保持企业活力,但是过于频繁的流失率则会影响员工士气,降低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竞争力。近年来,随着烟草行业改革的不断推进,烟草行业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烟草行业在增加税利、解决就业、降焦减害方面做出越来越突出的贡献。但是,烟草行业尴尬的地位一直没有变化,员工流动率不断提高成为了烟草行业面临的棘手问题,员工对行业的忠诚度在降低,工作热情和责任感在降低。他们仅仅把工作作为谋取基本生活物质的工具,认为自己不过是烟草行业赚钱的工具,被剥削的对象。因此,如何提高员工的忠诚意识,打造一支高效忠诚的团队已成为烟草行业在求生存、谋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员工忠诚的涵义及其价值

  (一)员工忠诚

  “忠诚”一词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为:对国家、民族、事业、领导和他人的尽心尽力。中国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了对“忠”的定义和推崇,并将其发展成为中国古代基本道德标准。而西方对“忠诚”的准确定义当推哈佛大学哲学系教授乔西亚•罗伊斯。他在1908年出版的《忠的哲学》一书中指出忠诚有等级体系,处于底层的是对个体的忠,其次是对团体,而位于顶端的则是对一系列价值和原则的全身心奉献。

  员工忠诚则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当前,学术界对“员工忠诚”的理解和认识主要存在着这两种观点:行为忠诚论、态度忠诚论。“行为忠诚论认为,员工忠诚是员工表现出来的一系列行为,着重强调对企业的贡献标准。态度忠诚论认为,忠诚实际上是员工对企业的一种态度,应该着重从员工的认识、情感和行为倾向方面加以考察,具体来说就是员工对企业有着深厚感情,愿意与企业同甘共苦、共同成长,对工作富有责任心、使命感,为实现企业目标奉献聪明才智,发挥自身最大的作用,以帮助企业实现战略目标。”

  (二)员工忠诚的价值分析

  第一、有利于增强烟草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当前,科技创新和提高服务水平成为构成烟草行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部分,而员工作为科技创新和提高服务水平创造者和唯一载体,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员工越忠诚,对烟草行业的责任感就越强,奉献精神也就越强,越能够摆脱物质名利的束缚而专注于烟草行业的发展,更加愿意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最高水平帮助烟草行业实现战略目标。这样,烟草行业就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拥有核心竞争力,保持竞争优势。

  第二、有利于降低烟草行业的人员置换成本。当员工对行业的忠诚度降低到最低点时就造成了人才的流失。烟草行业为了填补空缺,又要重新招募新员工、培训新员工,不仅降低了生产率,而且提高了烟草行业的人员置换成本。

  第三、有利于提高生产和服务效率。在一段时间内,员工个人的生产效率是与它所从事该职业的时间成正比的。员工在烟草行业待得越久,他对业务和企业文化就越熟悉,经验越丰富,熟练程度越高,越懂得如何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烟草行业生产力的提高使烟草行业有能力加大投入,吸引并留住优秀员工,从而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忠诚度,这样就形成了良性循环。拥有一流的人才是创造一流企业的必要条件,拥有忠诚的人才是实现烟草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发展的根本保证。

  二、烟草行业员工忠诚度的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烟草行业的经济效益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质量更加可靠,服务更加周到,市场更加规范,利润更加丰厚。但是长期重经济,轻文化的发展模式也使得烟草行业陷入了发展的瓶颈,尤其是随着禁烟运动的愈演愈烈、行业丑闻的不断发生、国外烟草巨头的虎视眈眈,员工的危机感越来越强,基层员工的流失率急速上升,在职员工消极怠工、不思进取、怨天尤人、缺乏工作热情、忠诚度下降,这些已经开始阻碍了烟草行业的发展,烟草行业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忠诚”。

  (一)员工流动加剧

  据统计,我市局(公司)今年共离职17人,其中,包括3名省招大学生员工,原非在编员工14人,包括7名市招大学生员工。离职员工中58.8%为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年龄在23-27岁之间的年轻人,离职去向多数为考取地方公务员、自谋生意或到发达城市的企业。诚然,保持一定比例的人才流动率,对企业经营管理和效率的提高是很有必要的。据有关专家测算,优秀企业的人才流动率应在15%左右为宜,然而烟草行业近来日趋提高的人才流动率,让行业员工缺乏一种归属感,在工作中难免存在短期行为和损害行业利益的行为,同时,增加了监管成本。

  (二)消极怠工现象严重

  当前,许多企业员工尤其是年轻一代,缺乏对自己企业的基本认同,缺乏多“忠诚”的情感体验,烟草行业也不例外。一些年轻员工认为工作是自己为了获得生活资料,不得不做的事情,自己是行业赚钱的工具,是廉价劳动力。所以工作没有热情、应付差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能少做一点就少做一点,对行业的一切决策吹毛求疵、怪话连篇、怨声载道、不思付出,只求获取,得到多少都认为理所当然,所得略少于别人,就认为自己受到了歧视,听到不利于自己行业的流言蜚语不是及时制止,往往信以为真,随声附和,甚至于捕风捉影、道听途说,传播有损于自己行业形象的信息。

  (三)缺乏主动,责任心差

  多种兼职,副业为主;多吃多占,损公肥私;出卖情报,收受回扣。则表明了烟草行业缺乏稳定的员工队伍,同时也体现出了员工缺乏归属感,员工对烟草行业缺乏忠诚度。

  三、我国烟草行业员工忠诚度的影响因素

  影响我国烟草行业员工忠诚度的因素有很多,薪酬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较高的薪酬也不一定就能产生员工高忠诚度。员工是否忠于行业,要看员工是否认同行业的价值观、行业战略,要看员工对工作环境、团队关系、岗位匹配、发展前景是否认同。认同程度越高,对行业的忠诚度就越高。影响因素主要可以归为三类:员工自身因素、行业环境因素、社会环境因素。

  (一)员工自身因素

  年龄因素。年龄与忠诚度成正相关。年龄越小,对行业的忠诚度越低。年轻的员工精力旺盛,思维活跃,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家庭负担相对较小,便于流动。跳槽的机会成本很低,收益却可能很高。相反,年龄越大的人对行业的忠诚度更高。一是对长期从事的职业和工作的行业有着深厚的感情和认同感。二是适应能力下降,社会上可供选择职业很少。三是家庭负担重,跳槽的机会成本很大,而收益却可能很小。

  1、性别因素。性别是生理上的因素。从生物性角度而言,男性好动,喜欢挑战性,追求新鲜感,女性喜欢稳定、长久,不喜欢折腾,这样会让她们觉得更有安全感。从社会分工角度而言,家庭在女性心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女性在家庭中往往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了家庭稳定,她们对跳槽会更加谨慎。而家庭在男性心中的分量相对较小,他们倾向于追求其在社会中的地位,一旦有更体面、更高收入的工作,就会有跳槽的冲动。

  2、教育程度。教育程度与忠诚度成负相关,尤其是在烟草行业的基层单位。相对于本科生甚至更高学历的员工而言,中专生和大专生对工作的期望值更低,对企业的认可度和忠诚度更高。而本科生甚至更高学历的员工,因为他们具备较高的学历、技能,拥有较强的竞争力,对工作的期望值较高,选择跳槽的愿望更强烈。

  3、认知程度。随着员工年龄、生活阅历、文化水平、技术水平、满足感等主观因素的变化,其自我认知和对工作的认知也会发生变化。认知程度越高,越清楚自身追求的价值以及实现价值的方式,一旦获得认可的工作,就会坚持下去。认知程度越低,其对自身规划越混乱,对自己的前途感动迷茫。忠诚度就越低。

  4、婚姻状况。在烟草行业当中,已婚者要负起家庭责任,会更多的考虑家庭收入、经济状况和稳定,不会轻易选择跳槽,其忠诚度较高。对于未婚者而言,他们大多处在“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他们对工作的选择有较高的自由,会选择跳槽以获取更好的机会。

  (二)行业环境因素

  行业环境因素包括行业的规模和经营状况、信任与授权、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行业文化、裁员、工作环境以及员工的态度等。

  1、行业的规模和经营状况。一般而言行业的规模越大,经营情况越好,越容易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因为大公司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更稳定的工作岗位、更先进的管理制度、更加积极灵活的薪酬、福利政策、更高效的生产效率、更人性化得管理理念,更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更广阔的自我发展和提升的舞台、更好职业训练等等。行业软件设施是员工忠诚的生长点,只有软件设施齐备了,才能使员工愿意长期效忠于行业,努力为行业创造效益。

  2、企业文化建设程度。企业文化是企业全体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它虽然不能快速提升企业员工的忠诚度,却能够在潜移默化中为企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和凝聚力。纵观国内外优秀企业,我们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