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质量体系建设需持续改进

2012年06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肖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笔者接触质量管理体系多年了,也参加过几次体系内部审核,虽说体系贯标工作有进步、有提高,但感觉在基层特别是车间层面,一听说要内审,人人都头大,就会想各种办法来应付,不敢暴露问题,其实内审的宗旨是发现改进的机会,这完全贴合国家局提出的体系建设“五化”目标,笔者就改进持续化谈谈几点看法。

  1、体系建设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改进持续化需要注重细节。体系建设需要把体系文件执行到位,在执行过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知道”并不等于“做到”,持续改进能够不停的发现细节问题,不需要一下解决全部问题,只需每天关注一点细节,解决一小步,持续完善,如PDCA循环,不断的积累,相信体系建设能够达到上水平的目的。

  2、体系建设工作不是摆设、不是体系管理员一个人的事,改进持续化需要全员参与。很多人认为,体系建设工作是体系管理员的事,什么编写文件、过程运行、纠正预防等做不了,只负责本职工作。殊不知,改进是全员参与的,全方位的,改进是包含了方方面面,包括了设备、工艺、规章制度、操作行为等等,甚至包含了企业文化。

  3、体系建设工作不是强制推进,改进持续化需要自觉。改进需要自觉,应该上升到思维上来,是一种方式,通过自觉的行为去改善,不管是硬件还软件,当自觉成为了一种习惯后,必然会有量变产生质变,必然能使体系工作简单化,快乐化。

  4、体系建设工作不是信马由缰,改进持续化需要目标。改进也需要方向,需要目标,问题发现,必然要从人、机、料、法、环等方面进行分析,寻找改进方向,提出改进措施,达到什么目标,取得什么效果,这些都应该有规划,说到底,改进最终的目标就是解决目前存在问题,创造不断前进的机会。

  持续改进只是体系建设的一个方面,在工作要认识到改进更加注重效果,不仅仅体现在纸上谈兵,要有紧迫感,有立即付诸行动的态度,日积月累,企业的管理水平必然能达到所期望的高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