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如何建立“八项规定”长效机制

2013年09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杨晓臣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中央政治局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受到人民群众高度赞同和衷心拥护。各地各行业积极响应中央精神,陆续因地制宜对“八项规定”进行细化,出台一系列地方和行业的规定和禁令。习近平总书记还就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出重要批示。在全国上下一致推动下,政风、会风、文风、学风乃至用餐的风气都显现出可喜变化。

  做为烟草基层部门,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加强作风建设,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切实维护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促进烟草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笔者通过对八项规定的认真研读,对照烟草行业实际总结分析和深入思考,并结合烟草基层工作实际,对建立落实“八项规定”长效机制的研究有自己的一些体会和认识。

       

  一、建立落实“八项规定”长效机制意义重大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意义深远,它是新时期我们党能否始终得到全国人民群众衷心拥护,是否能够构筑更加坚强团结战线的关键和保障。“八项规定”具体明确,目的就是要弘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深入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坚持从领导干部带头做起,从基层单位抓起,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抓住监督检查这个关键,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1、有助于烟草企业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效率

  可以说,作风是一个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重视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这次中央政治局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八项规定”,为全党树立了“一面旗帜”,也对我们企业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完成企业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八项规定”提出要转变“文风”、“会风”,归其宗旨就是要转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作风问题,本质是一个政治问题,是人民群众判断干部水平、评价党的形象,进而观察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重要窗口。而对于企业领导干部来说,转变工作作风,不仅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可靠保证,更是提高企业工作效率,促进企业跨越发展的根本途径,是确保我们烟草企业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成效的直接动力。同时,转变基层干部作风也是纯洁党的肌体、拒腐防变的重大举措,是党的思想建设和干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党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

  对于我们烟草企业来说,贯彻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厉行勤俭节约,将有助于我们改进工作作风,模范践行“利国惠民、至爱大成”核心价值理念,强化规范管理,提高服务效率,全心全意为烟农服务、全心全意为零售客户服务、全心全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密切与基层职工群众的联系,实现与烟农、零售客户共同发展,为企业营造更加和谐的发展氛围。

  中央提出改进作风的八项举措,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指明了方向。能够使基层领导干部更加深刻地领会改进作风的重要意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身体力行,把精力投入到维护职工利益、烟农利益、消费者利益、克服民生困难上来。也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党始终得到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使烟草行业更加坚强团结,进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2、有助于烟草企业领导深入基层密切关系

  “八项规定”提出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这就要求我们基层领导干部要学会亲下基层,深入了解一线职工疾苦,解决一线职工困难;深入了解烟农生产生活,全心全意为烟农服务;深入了解零售客户销售情况,全心全意为零售客户服务;深入了解消费者消费市场动态,能够推陈出新,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我们要在贴近烟农、贴近零售户、贴近消费者、贴近职工中不断汲取工作动力。“八项规定”明确告诉我们,基层领导干部本质就是来自于基层人民群众,做的就是群众工作,所以要亲民,要多下基层去和群众联系,善于转变思维方式。在具体的工作中,对烟农、零售客户、消费者和职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我们的服务对象真正给予理解、积极支持烟草产业的发展。同时,更要把身子扑在基层,把群众利益举过头顶,常到烟农和零售客户家中走动,听取他们的心声,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职工群众,与他们“打成一片”,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与烟农和零售客户实现双赢,与职工和消费者实现共赢。

  3、有助于烟草企业厉行勤俭节约提高效益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八项规定”中提出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这正是传承和延伸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八项规定”使我们烟草企业领导干部清楚地认识到厉行节约不仅关系党和企业的形象,而且关系到企业的成本投入、关系到企业效益增长,关系到行业“卷烟上水平”。规定明确要求领导干部时刻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不奢侈浪费、贪图享受,严格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分钱,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成为全社会公民的一种自然习惯,只有这样才能最终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文明建设进程。

  二、建立落实“八项规定”长效机制的七大方面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则是我党克难制胜、推动事业发展的又一大“法宝”。如何才能贯彻落实好这“八项规定”,必须有一个长效的机制起作用。笔者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建立这个长效机制:

  1、抓好学习认识工作,建立学习贯彻机制

  在全系统上下掀起一股“学习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的学习浪潮,弘扬和贯彻“八项规定”精神。全系统干部职工必须把学习贯彻“八项规定”与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烟草发展的方针结合起来,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深刻领会“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与省、市各级烟草单位的要求上来。特别是每一位领导干部更应该把“八项规定”作为改进作风的准绳和标杆,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以自身的示范表率,影响和带动全系统的干部职工进一步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全面推动烟草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通过认真学习,真正做到转作风、树新风、言必信、行必果。把学习贯穿于服务实践工作的始终,贯穿于烟草发展的始终。在广泛自学的基础上,要挤出更多时间进行系统的集中学习。相关部门做好组织工作,并出台相关措施,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真正让大家在相互交流中提升学习理论的实效性,做到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检验理论,发挥学习的实际运用效果,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2、抓好会务会风工作,建立精简会风机制

  公司各个部门都要坚持务实、节俭、高效的原则,严格各类会议活动审批程序,从严控制会期和规模。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各类会议能并则并,能减则减,严控全公司性大会次数。未经主管领导批准,不举办节庆、庆典活动。确有必要召开工作现场会、交流会议、座谈会议,须经批准,并严格控制参会人数、会议时间、接待标准。会场不摆放鲜花、香烟、水果,不发纪念品、包、笔、笔记本等物品。会议过程中不讲套话空话,讲真话短话,限定讲话发言时间,讲管用的话,提倡脱稿讲话,即席讲话。除大型会议外,原则上不印发领导讲话材料,开门见山地布置工作、研讨解决问题。切实改进文风。减少发文数量,严格发文程序;精简各类文件、简报,减少数量、压缩篇幅、提高质量;公司领导讲话一般以简报的形式印发,推进无纸化办公。

  3、抓好调查研究工作,建立执行落实机制

  各级领导、广大干部职工根据各自分工和联系挂钩工作实际,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深入烟农,深入零售,深入消费者,认真搞好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切忌走过场、搞形式。深入开展“四群教育”、企村社三维共建、部门服务基层活动、“三个一”和“两个联系”活动、党员干部承诺、领导点评、授旗评星等系列活动,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把维护烟农利益、零售户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全心全意服务烟农、零售户和基层员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要将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的基础、检验工作的标准、完善工作的依据,制定各项政策制度前必须首先实地调研,并在政策制度制定后不定期开展督查落实,及时将反馈意见作用于政策制度的完善。我们要从基层经营管理重点难点入手,多倾听群众的批评和意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作为烟草部门服务的标准和根本。

  4、抓好勤俭节约工作,建立成本节约机制

  要进一步压缩企业办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节油、节水、节电等节能指标,倡导低碳环保健康的工作方式。坚持做到办公室无人时不开电脑、不开灯和空调。要求所有基层干部职工不以任何名义进行一般性考察和外出参观。严格执行公款消费各项管理规定,严禁企业内部相互吃请,工作日午餐一律严禁饮酒。接待用餐严控标准和陪餐人员,以本地家常菜为主,不摆香烟、不上高档酒。接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