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提高烟草廉政风险防控有效性的对策和措施

2013年12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随着烟草改革的不断深化,行业持续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不断突显。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深刻认识干部清正、企业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要求和丰富内涵,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积极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最大限度保护广大干部职工,就必须把廉政风险防控作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如何构建一个既独立发挥作用,又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权力运行规范化、岗位风险最小化、廉政效能最大化、发展环境最优化,关键在于执行与落实。只有将廉能风险防控管理具体化、细致化,才能确保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常规性和长效性。

  烟草是国家垄断的特殊行业,效益的高速增长容易掩盖一些通常被忽略的实质性东西。新时期积极探索建立职权明晰、风险公开、制度防范、层层监察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当前烟草行业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的重要举措。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烟草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不论是全面完成“卷烟上水平”目标任务,努力使行业发展更加规范、更富效率,还是面对烟草控制、完善体制、构建和谐、国际竞争等诸多挑战,都更加现实和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目前环境、资源、市场、渠道、员工拒腐防变能力与各种成本等因素的不稳定,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面临的各种风险也越来越高。由于有限的人力管理资源和可观的控制成本,往往很多环节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控制,因此很有必要引入风险管理机制,建立实质性的严格廉政风险控制程序,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烟草要在理性的思考中获取动力,必须要重视现实、把握未来、正视风险,广泛集聚正能量,才能在自我审视中形成推动行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只有正视反腐倡廉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持久性,通过先进的管理理念、科学的技术方法和采取积极有效的各种防控手段,认真分析风险可能带来的各种后果,才能积极预防、规避、分散和转嫁各种廉政风险;只有坚持以权力运行为主线、以内控制度建设为抓手、以权力风险防控为重点、以督查考评问责为保障,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才能增强预防腐败主动性和有效性的权力运行机制,才能有效避免廉政风险演化为腐败行为,也才能真正建设责任烟草、规范烟草、阳光烟草和廉政烟草。 

  一、烟草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预防腐败的核心内容。预防腐败的核心是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提前化解权力运行过程中腐败的风险,使腐败行为不发生或少发生,使党员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建立有效的防控机制,应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等措施,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覆盖所有岗位的防范管理工作。

  (一)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提高行业反腐倡廉水平的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后,党和国家把廉政建设提到更加重要的战略高度,切实采取一系列措施加以落实,这对烟草行业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任务。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是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的一项重要实践和探索。多年来烟草行业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把解决“提高效率”、“注重自律”两大课题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不断完善加强内部管理监督基本格局,持续开展各种专项整顿治理检查,重视抓好源头防腐防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再监督的保障作用,有力促进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行业规范权利运行,打造“阳光”烟草的客观要求。

  烟草行业的管理范围涉及烤烟生产、卷烟销售、专卖执法、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内部监督管理等诸多方面,资金运作量大、涉及重点岗位防范的人员较多。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断发展完善,烟草行业在迅速壮大的同时,各项经济业务往来愈加频繁,各种诱惑和陷阱也随之增多。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关口前移,预防在先,有利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及时发现和纠正在决策制定、政策执行、工作推进中的失误和偏差,保证行业的重大决策部署能有效贯彻执行;有利于查找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职业操守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

  (三)是依法保护干部职工权益,树立风清气正烟草环境的需要。

  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就是运用现代管理理念,把风险管理理论和全面质量管理等科学方法应用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中,有效识别并解决工作中已经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岗位廉政风险,使保护、监督党员干部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爱惜生灵纱罩灯”,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既是对国家、行业、企业负责任的需要,也是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更是对广大干部职工的关心和爱护。

  二、烟草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当前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更加艰巨。烟草行业一些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监管薄弱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特别是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宣传促销等仍时有案件发生;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作风不实,精神不振,工作部署落实不力,纪律要求执行不严;有的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开展监督检查不力等问题依然存在。

  (一)思想观念滞后,认识存在误区。少数干部职工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存在思想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只是领导有风险,一般干部无险可防”,从主观意识上缺乏参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组织领导不力,风险意识淡薄。烟草行业不同程度存在各种风险。管理意识不足、风险管理实践经验欠缺、风险管理策略较为被动、风险管理专业人才缺乏、风险管理技术相对落后等问题不容忽视。

  (三)风险职责不清,岗位风险模糊。烟草现有的风险管理职能、职责均散落在各部门和岗位之中,缺乏针对不同层面风险管理的职能描述和职责要求。由于考核和激励机制中尚未明确提出风险管理的具体内容,导致缺乏保障风险管理顺利运行的职能架构。

  (四)查找风险不透,监控出现盲点。风险排查过程中,会不同程度存在一些情况,讳疾忌医,或回避、或隐瞒,结果使风险点查不透,出现监控盲区。

  (五)防控措施不周,顾此失彼。在实际制定措施的过程中,对制度措施更新不及时,形成管理的真空和制度盲点;有的在制度措施上创新乏力,难于做到结合实际,起不了防控作用。

  (六)执行监管不严,考核流于形式。防控程序和规章制度制定后贵在执行,缺少有效的监督考核,执行就会变味走样。由于监督机构、制度和程序的不配套和不健全,导致监督错位或缺位,使防控措施执行失之于监督、失之于管理。执行监管的“游离真空”,造成了监管的短板,弱化了反腐倡廉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由于监督手段落后、监督力量不足、监督方式欠佳,不注重前期预警、全程监督和执行过程的同步公开,“秋后算帐”的方式虽注重了考核结果,而一旦发现问题早就“木已成舟”,最后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往往石沉大海、结果不了了之。

  三、烟草廉政风险防控有效性的对策和措施

  预防是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重点。廉政风险防控作为内部控制的重要内容,是防患于未然的手段,是有效制约权力的关键,其作用随着经济活动和外部环境的复杂变化而突显。推进制度管理、流程控制,变监管为控制,变监督为预防,是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重要举措。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们应该结合实际,找准定位,构建风险岗位廉政管理防控架构体系,即“六个一”:贯穿一条主线--以权力运行流程或业务流程为主线,绘制对应的流程图,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把握一个中心--以岗位为中心,排查所涉及的人、财、物,实现与业务流程交叉,形成“十”字定位,提高廉政风险排查的精准度;建立一个网络--建立前期防范、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廉能风险防控网络;构筑一道防火墙--建立一个“教育在先、约束在先、监督在先”的预防机制,构筑一道廉政风险的防火墙;抓住一个关键--抓住风险防控排查的关键环节,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全面查找干部职工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由于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工作流程、规章制度和外部环境等因素引发不廉洁、不作为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突出一个重点--突出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重点,分析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抓住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和宣传促销等薄弱环节,查找漏洞,量化责任,加强监管。通过建立权责明晰的责任机制,构建多形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