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咬住目标改革创新 力促卷烟营销上水平

2014年08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2014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根据行业发展需要,提出了税利“保八争十超万亿”的年度目标。为完成这个年度目标,烟草行业需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高卷烟营销水平,使得行业经济能够处于稳定健康发展轨道。

  “要聚焦年度目标,采取得力措施,进一步促进销量稳定增长,确保全年销量任务顺利完成。”年度目标已经确定,需要行业集中优势资源,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提高卷烟营销水平,以拉动卷烟工业生产,使得行业经济发展始终处于健康轨道。由于“转方式、调结构”需要,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下滑,难免影响到行业经济增长速度,为此,行业应聚焦年度目标,采取得力措施,创新发展模式,使得卷烟销量能够稳定增长,保证预期目标能够顺利完成。全年的卷烟销量确定,是经过科学测算的,需要烟草商业立足目标,在充分尊重零售客户订货自主权基础上,积极推进市场化取向改革,让卷烟营销更加符合消费者的现实需要。既然市场化取向改革,就面临着巨大风险,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因素,需要烟草商业破除陈旧观念,积极推进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让卷烟营销上水平变成现实,成为拉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加大适销货源组织力度,增加适销货源供应,避免适销货源断档脱销。”适销货源是符合市场需求的,是卷烟市场培育的重要内容,因为适销货源能够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要,能够增加零售客户的经济收入,为此,烟草行业应加大适销货源组织力度,让适销货源满足卷烟营销需求。对于适销货源来说,有时存在着供需矛盾,不能较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与卷烟市场是密切相关的,烟草行业应增加适销货源供应,让适销货源能够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要。在卷烟销售旺季,适销货源往往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甚至出现断档脱销现象,烟草行业要加大适销产品生产力度,提高适销货源量,让适销货源不再紧张。烟草商业企业要抛弃传统观念,减少卷烟品牌市场培育的平衡性,加大适销货源组织力度,让适销货源成为拉动行业发展重要力量。

  “加大货源投放管理力度,充分尊重零售客户的自主订货权,努力保持供求平衡、价格坚挺、库存合理的良好状态。”货源投放管理是卷烟营销的关键环节,需要烟草商业企业准确把握,使得货源投放能够准确、及时。在货源投放中,要充分尊重零售客户的自主订货权,体现出真实的市场需求,切不可忽视了自主定货权,那将影响到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管理货源投放,要从卷烟产品供求关系入手,使得卷烟供求处于相对平衡状态;卷烟供求关系处于平衡状态,卷烟价格自然坚挺,有利于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为了让卷烟价格坚挺,烟草企业必须合理控制卷烟库存,让卷烟库存处于良好状态。加大货源投放管理力度,要注重管理的节奏,注重管理的效率,用货源投放来维持卷烟市场供需平衡,达到卷烟价格坚挺,使得卷烟库存处在合理状态之中。

  “加大市场潜力挖掘力度,深度挖掘卷烟消费的新市场、新热点,填补消费洼地,开拓市场空间,挖掘增量潜力。”消费潜力是深不可测的,需要烟草商业深入挖掘,以找到卷烟消费的新市场、新热点,形成新的增长点。由于消费层次不同,在卷烟消费中存在着消费洼地,需要烟草商业来填补消费洼地,让卷烟消费处于正常状态。烟草商业要积极开拓市场空间,让卷烟品牌产品在更宽范围、更广深度进行消费,以达到卷烟营销的目的。看似饱和的卷烟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消费潜力,这需要挖掘增量潜力,使得卷烟品牌有着更大的消费空间。卷烟营销上水平,最为重要的是挖掘潜力,需要烟草商业积极把握消费趋势,认真对待消费层次,使得市场潜力得到充分挖掘,以扩大卷烟品牌产品的市场销售量。

  “以品牌培育推动卷烟结构不断优化,是卷烟营销长远发展的着力点和增长点,是行业体质增效的关键措施。”卷烟结构优化升级,是卷烟品牌发展方向,是行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内容,为此,行业需要加大改革力度,推进卷烟结构优化升级,以达到税利增长的目标。从长远看,卷烟营销发展的着力点在卷烟结构优化升级,增长点也在卷烟结构优化升级,需要重点搞好卷烟品牌市场培育,让卷烟品牌产品适应消费水平增长,适应卷烟市场实际需求。卷烟结构优化升级的动力在于卷烟品牌市场培育,需要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提升卷烟品牌培育档次与水平,让品牌培育符合消费者的实际需要,以推动卷烟结构优化升级。当前,卷烟营销的潜力已经得到充分挖掘,如果不从卷烟结构优化升级上入手,新的增长点无法形成,税利“保八争十超万亿”会成为海市蜃楼。

  “要进一步提高品牌培育水平,注重品类布局的梯次性,深入研究区域市场特点,在各价位阶段形成‘主导规格—护卫规格—潜力规格’的梯次结构,打牢品牌健康成长的市场基础。”卷烟品牌健康成长在于产品规格的梯次性,在于品类布局的梯次性,行业要提高品牌培育水平,使得产品规格符合市场实际需求,使得品类布局符合品牌培育需求。提高卷烟品牌培育水平,要深入研究区域市场内容,把握区域市场特点,使得各价位形成“主导规格—护卫规格—潜力规格”,这样,卷烟品牌产品就能达到平均覆盖。再者,卷烟品牌培育要注重潜力规格,源于潜力规格是卷烟品牌发展重点,是成长性非常强的、具有替代性的产品规格。卷烟品牌健康成长在于产品规格的梯次性,在于品类布局的梯次性,需要行业准确把握,真正打牢成长的市场基础。

  “注重品牌培育的科学性,建立健全品牌生命周期评价办法,分类制定培育政策和培育方案。”卷烟品牌是有生命周期的,需要行业认真研究评价措施,科学制订评价方法,使得卷烟品牌培育更具有科学性。对于各个价位阶段形成“主导规格—护卫规格—潜力规格”,行业要制定不同培育政策和培育方案,使得不同卷烟品牌规格得到成长,有利于卷烟品牌健康发展。分类制定培育政策和培育方案,要根据卷烟产品规格特点,根据卷烟市场发展方向,采取恰当品牌培育政策,让卷烟品牌产品能够健康成长,让消费者能够接受各类卷烟品牌规格产品。差异化品牌培育政策,要符合卷烟营销需求,不能脱离卷烟品牌营销实际,以让各类卷烟品牌规格得到充分发展,使得卷烟营销上水平。

  “注重结构提升的渐进性,按照品类培育品牌,促进各价位卷烟结构稳步平移上升。”产品结构提升是有渐进性的,因为提升产品结构需要根据消费者的收入水平,根据卷烟市场实际情况,来逐渐推进产品结构升级换代。烟草商业应按照不同卷烟品类,来培育卷烟品牌,使得卷烟品牌产品能够符合消费需求。按照品类培育品牌,要促进各个价位卷烟结构稳步上升,以达到科学培育卷烟品牌的目的。卷烟产品结构提升,不会是一蹴而就的,应有个长期过程,这需要烟草商业根据消费者的收入水平,根据经济增长速度,来确定产品结构提升的幅度,确定卷烟品类培育实际情况。在产品结构提升中,不能搞“大跃进”,要搞“渐进性”上升,使得卷烟品牌培育能够平稳发展。

  “注重品牌营销的创新性,积极推进营销方式转型,真正面向客户做营销,着力拓展现代终端的营销资源。”创新性是卷烟营销的生命力,因为卷烟营销是把卷烟产品销售给消费者,是让消费者全面接受卷烟产品。传统卷烟营销模式,越来越不适应卷烟市场发展实际,需要烟草商业从客户利益出发,不断创新卷烟营销方式,使得卷烟营销符合零售客户实际需要,符合消费者心理需求。拓展现代终端的营销资源,要从全局出发,充分利用现有的,积极挖掘深层的,着力拓展各种营销资源,使得卷烟营销符合卷烟品牌市场培育。品牌营销的创新性,要从卷烟营销实际出发,不能搞不符合实际的创新,否则,将影响到卷烟品牌发展,影响到“卷烟营销上水平”目标实现。

  “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坚定不移地推进京津冀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试点,加快促进卷烟营销转型升级。”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是行业改革重要内容,是激发市场活力重要举措,行业要加大改革力度,使得卷烟营销市场化得到充分发挥,促进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今年,国家局安排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实施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试点,烟草商业要积极推进试点工作,搞好经验总结,以便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是满足零售客户的实际需求,扩大适销货源的营销范围,使得卷烟品牌市场培育能够达到预期目标。再者,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能够促进卷烟营销转型升级,使得卷烟品牌能够在更广范围、更宽市场得到销售。改革会有阵痛,市场化改革会使得部分卷烟品牌产品市场越来越小,甚至会退出市场竞争,但改革方向不能偏离,改革力度不能削减。

  “改革工商交易管理方式,促进市场资源向适销货源聚集。”工商交易管理是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决定卷烟品牌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因为专卖体制下的工商交易是受限制的。改革工商交易管理,是把市场资源向适销货源聚集,让适销货源拥有更大的市场,让滞销货源逐渐退出市场,这符合卷烟品牌市场竞争法则。传统的工商交易管理方式,是不考虑适销货源的,只要有卷烟品牌市场培育需求,就安排工商交易,不考虑卷烟品牌产品是否适销,不考虑零售客户是否愿意销售。改革工商交易管理方式,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市场资源向适销货源聚集,使得适销产品越做越大,有利于重点品牌成长。改革工商交易管理,要本着循序渐进方式,不能一蹴而就,源于改革跨度太大,往往影响到卷烟营销的平稳发展。

  “改革批零交易方式,提高货源投放的规范性、公平性和科学性,调动零售客户的经营积极性。”批零交易方式是投放货源的重要措施,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