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共创川烟“成长之地”

四川省攀枝花市局(公司)地产烟培育侧记
2017年0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韦清荣
A+ A

  烟草在线攀枝花消息  “最近两年川烟培育变化很大!”

  “以前娇子销售压力大,卖一包或一条还要亏钱,总是想不卖娇子该有多好。没想到,这两年赶上公司调整状态、正向培育川烟的好政策,卖娇子不但不亏钱,还要赚钱”。

  新年伊始,四川省攀枝花市局(公司)卷烟营销中心在走访市场时探访到:无论是主城区还是乡镇农村市场,无论是大型商超还是小型食杂店,零售客户们谈起地产烟颇有“拨云见日”的感觉。

  数据显示,2016年,地产实现总量、结构、份额、状态“三增一好”恢复性发展态势。全年累计销售地产烟7313箱,同比增幅11.36%;地产烟市场份额同比提高2.51个百分点,地产烟单箱销售额同比增幅达到11.77%;娇子品牌市场零售实现全面顺价销售。

  是什么让地产烟从这片土地上万象一新?又是什么使零售户从谈“娇”色变到面露喜色?攀枝花市局(公司)各级营销人员品牌培育的基本原则给出了最好的解答:深耕品牌“成长之地”。

  精练“耕耘之道”

  优质的市场离不开精心的耕耘。

  “品牌培育就是精耕细作,夯实基础,实现品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过程”,攀枝花市局(公司)副经理刘宁阐释了这样一条被其贯彻了多年的信条。

  “尊重工业创造,尊重消费规律,增强主观能动,强化过程管控,加强品牌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培养消费基础。”说到精耕之道,刘宁讲起了近两年来攀枝花公司地产烟培育最基本的“法门”。

  ——在政策保障上,牢固树立“领导带头、中层跟进、全员参与”的全员营销理念,强化资源投入、深化两烟互动、强化客户指导服务,携手零售客户推动地产烟稳健发展。2016年,全市股级以上干部员工共计帮扶指导零售客户700余户,市场走访次数达2500余次。

  ——在指导服务上,“面对面”“一对一”“手把手”常态化开展客户指导服务工作,细致做好地产烟的陈列展示、消费引导、品牌宣传等品牌培育细节工作,挖掘终端品牌培育潜能,提升其品牌培育水平。2016年,全市选取5%的核心零售客户,通过“搭建一个互动平台、制定一份营销策划、提供一份经营诊断、建立一个货源保障机制、辐射一群消费群体、形成一体化培育机制”的“六个一”品牌培育指导服务工作,精心开展了地产烟品牌培育工作,共计协助客户制定地产烟培育营销策划书200余份,开展经营诊断1000余户次。

  ——在新品培育上,不盲动、不激进,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道路;立足精准营销,突破传统思维,着力把好“营销策划关、营销过程关和绩效考核关”,科学开展新品培育。2016年,针对自主新品培育,开展为期100天左右的按日监控,按日诊断,一对一制定货源投放策略10000余户次,工商协同诊断新品培育50余次。

  ——在宣传造势上,以“提振形象、培养消费”为出发点,通过引领消费、宣传推广、主题营销等一系列工作举措,促进了地产烟良好消费氛围的形成。全市共计开展各类派吸宣传活动581场,覆盖宣传消费者约6.9万人次。开展驻店宣传活动372场,覆盖宣传消费者1.8万人次,直接促成“黑娇”消费约500条。

  年终,令人欣喜的结果也顺理成章的浮出水面,地产烟实现“三增一好”的恢复性发展态势,零售客户地产烟培育全面盈利,积极性持续提高。地产烟培育“法门”效用凸显。

  打响“金字招牌”

  在变幻莫测的品牌培育过程中,光有“法门”远远不够,攀枝花卷烟营销人员认为,打造坚实的品牌培育阵地具有重要性,更有必要性。

  从2015年开始,经广泛深入调查,攀枝花市局(公司)携手工业,将222户地理位置优越、经营能力强、诚信经营、合作度高的零售客户打造为地产烟培育“示范店”,品牌培育的“阵地”初现雏形。

  “这222个零售终端,不仅是地产品牌培育和销售的核心阵地、至诚服务的标杆、品牌形象展示的窗口、宣传促销的平台、放心消费的场所,更是我们进行信息收集和消费跟踪主要阵地。”刘宁介绍说,“在运作模式上,严格统一标准,对这批优质终端实施始终坚持‘五统一’原则:即统一发展规划、统一柜台建设、统一陈列品牌、统一明码标价和统一服务标准。积极开展品牌宣传促销、规范陈列评估、零售户培训、市场信息采集、帮助经营提升、客户评优等工作,使其为地产烟品牌培育发挥最大功效。”

  不少零售客户发现,这“示范店”还真是块“金字招牌”,不仅对地产烟培育有巨大促进,对卷烟经营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零售客户韩俊华指着“示范店”标识赞不绝口的说道:“‘现代终端•卷烟零售示范店’就是烟草的信誉招牌,消费者在我这里消费,信任度明显不同,我推介品牌的成功率也明显提高了。”

  终端品牌培育阵地的打造,可谓小天地里做出了大文章。

  创新“对话机制”

  有法门,有阵地,是不是就能打一场翻身仗了呢?这还不够。

  创新对话——同样是深耕品牌培育市场的关键一环。地产烟在辖区市场的基础仍然较为薄弱的情况下,多渠道、多层次的对话,对于全方位促进地产烟发展有重要意义。

  ——工商对话方面,不断完善工商互动交流机制,建立起“日常沟通机制”。2016年,攀枝花烟草共召开工商协同营销座谈会10余场,形成每周3次以上的日常沟通机制。通过整合资源,共同开展市场走访100余次,协同开展宣传推广活动200余场。促进信息共享,提升工作效率。

  ——内部对话方面,为了有效激发一线营销人员品牌实战水平,夯实品牌培育基础工作,将地产烟培育基础工作成效作为“全市第一届营销技能竞赛”考试科目,对一线营销人员进行评比。通过“比零售客户指导,看客户能力提升;比终端品牌陈列,看展示运用效果。”等活动的开展,夯实地产烟发展基础。

  ——终端对话方面,一线营销人员纷纷建立了零售客户品牌培育微信群、QQ群等网络对话平台。

  ——消费者对话方面,除了公司统一组织的驻店宣传、进乡镇农贸市场、进厂矿、进校园、烟站点宣传活动以外,零售客户利用展示板自行设计宣传海报、微信朋友圈宣传、零售客户个性化陈列展示宣传等宣传手段亦日益丰富。

  “工业是根,商业是叶,唯有根深叶茂,才能采摘到工、商、零、消都满意的果实。”局长、经理杨宇的一席话,是攀枝花市局(公司)近几年来地产烟培育的深刻诠释,更是坚定不移打造地产烟“成长之地”的执着信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