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从“N”向“1”跨越 浙江中烟采购档案管理“一项一卷”探索之路

2019年06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林、沈益、王茜
A+ A

  “1”个项目,“N”个文件。在行业各条线工作中,采购管理因为涉及环节众多,历来是烟草企业规范管理的重要领域。

  从“N”个零散文件到“1”个完整卷宗,近年来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要求,稳扎稳打推进“一项一卷”工作,蹚出了一条“先行先试”之路:观念上“先行”,做好新旧理念转换;行动上“先试”,主动进行工作创新。

  观念到位 事半功倍

  “采购流程早就结束了,有必要从头到尾把所有资料重新再整理一遍吗?”

  “有些内容在招标文件、采购计划里有,为什么还要增加工作量另附一份文件?”

  ……

  万事开头难。如同所有制度创新、机制创新一样,“一项一卷”刚一提出便遇到了阻力。

  观念到位,事半功倍。面对部分员工的质疑,浙江中烟没有强制往下硬压任务,而是在“一项一卷”观念入脑入心上做起了文章。

  采购管理作为企业规范管理的重要环节,从最初制定采购计划、提报预算,到项目审批、采购方式确认,再到采购过程实施以及合同签订、验收、付款等,无不需要规范管理人员的严格审核把关。

  真正把好这一关,难题可不少,比如采购发票在财务部门、采购合同在需求部门、采购计划在采购管理部门等情况,无不为规范管理人员的监管工作增加了难度。

  基于深入调查研究,浙江中烟规范管理人员逐条梳理“一项一卷”的优势——

  “‘一项一卷’涵盖了项目从始至终的所有资料,可以实现痕迹化管理,有利于企业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全过程把控。以单一来源采购为例,现场洽谈情况、谈判人是谁、谈的价格是多少等全有记录,为审核提供了便利。”

  “有了项目的全套完整资料,无论是应对企业内部自检还是国家局巡查,大家都不会再手忙脚乱了,只需拿出相应的卷宗即可。”

  “项目推进过程中如果出现人员变更,相关人员也无需再把项目情况一一交接,新到员工只要翻开卷宗,项目基本信息、进展程度、注意事项等一目了然。”

  ……

  充分认识“一项一卷”的必要性,是开展工作的重要“密钥”,从意识层面下功夫,才能将新认识、新观念、新要求植入人心。而决策层、执行层是否能深刻理解、高度重视,直接影响着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基于此,浙江中烟党组多次在会议上强调“一项一卷”的必要性,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各层级的宣贯教育。通过一段时间深入宣贯,从公司领导到部门负责人对于“一项一卷”工作的重视程度均有了很大提升。

  之后,浙江中烟选择杭州卷烟厂、宁波卷烟厂以及物资供应部、市场营销部等采购项目较多的部门,召集所有采购人员开展“一项一卷”培训,确保相关人员认可规则、熟悉规则、遵守规则。

  此外,浙江中烟还通过民主生活会意见征求、收集合理化建议等多样形式,进一步向全体员工推介“一项一卷”相关内容,潜移默化引导员工认知,一点一滴为“一项一卷”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同时,考核作为“指挥棒”“风向标”,其设计和导向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工作成效。浙江中烟将“一项一卷”落地执行情况与绩效考核紧密挂钩,促进了员工观念上的认同、行动上的主动,从而确保“一项一卷”入脑入心入行。

  化零为整 因地制宜

  有制度,管理才有章法。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是保障采购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的前提。

  如何吃透国家局文件精神,联系实际将规定深化细化具体化,是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重要环节,这既是对规范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创新工作能力的重要考验,也将直接影响最终执行效果。

  比如,按照规定,每个项目都需包括采购计划及预算、立项会议纪要,而浙江中烟的采购计划则由董事会每年两次集中通过,项目数量较多、文件较厚。如果每个项目都需附采购计划,不仅会造成纸张浪费,还会使卷宗“超重”。

  对此,浙江中烟根据自身实际创新管理办法,规定在卷宗里不再放此文件,只放文件封面及对应项目计划页面的复印件,并在“采购计划及预算、立项会议纪要”栏目下标明此项文件的详细名称及出处,这就相当于添加了一个“索引”功能,可以链接到采购计划文件。

  为了尽可能将制度完善、细化成具体可执行的“清单样本”,浙江中烟在宣传培训的过程中加强双向沟通,广泛收集基层采购人员的意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最完善的“一项一卷”推进方案。

  “有些滚动业务每月都有多次单付款,相应的就会有多张发票,这些发票没必要全放到里面吧?”针对采购人员提出的这一问题,浙江中烟有关人员经过讨论,最终采取了“类似业务一张发票标明抬头、开票单位、财务公章等信息即可”的方案。

  在“一项一卷”推进过程中,诸如此类的创新举措还有很多。

  浙江中烟主动加压,将执行单元从“一个项目”缩小为“一个合同”。经过层层细化,浙江中烟将国家局“一项一卷”要求与自身采购工作以列表形式一一对应,并于2013年10月出台了《采购管理档案“一项一卷”工作规定》。

  本着精益求精的理念,2017年,浙江中烟再次对《采购管理档案“一项一卷”工作规定》进行修订,根据前几年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出适应性调整,确保既符合规范要求,又满足基层工作需求。

  为了严格规范管理,浙江中烟还专门聘请法律顾问对合法合规工作进行把关,并实行法律顾问坐班制考核。法律顾问每年要出具一份年度报告,总结合法合规工作的成效及不足,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建议。

  经过不懈努力,截至2018年年底,浙江中烟“一项一卷”工作基本做到了一个项目一旦签订合同,之前相关的资料便启动“一项一卷”资料归档,随着合同执行,最终形成一套完整的“一项一卷”卷宗。

  管理永无止境,提升没有休止符。随着信息化时代到来,“一项一卷”电子化归档成为一项新要求。

  其实早在2012年,浙江中烟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功能已日趋完善,许多工作流程都在网上完成。2015年,更是有员工明确提出建议:“互联网时代,‘一项一卷’能否电子化,实现无纸化办公?”

  由纸质转电子是大势所趋,“一项一卷”迎来新挑战。基于“一项一卷”工作打下的扎实基础,采购档案电子化归档工作迅速开展起来。

  浙江中烟规范管理人员全面梳理立项审批、合同签订、资金支付、监督检查等各环节要求,借助2018年9月上线的采购管理信息升级系统,于今年1月实现了“一项一卷”电子归档正式“上线”。

  “一项一卷”实现电子化归档后,项目文件一旦上传便可自动分享,文件更加齐全的同时也避免了多部门重复劳动,而且自动状态判断功能还有提示作用,实时显示“缺失”“完整”等文件状态以及“未执行”“未发生”等流程信息,大幅提升了档案管理工作效率,确保了环环有把关、节节有监管,得到采购人员一致好评。

  点击一个卷宗,项目一览无余。从“N”向“1”跨越,考验的是持之以恒的决心,更是水滴石穿的毅力。浙江中烟敢啃硬骨头、敢当“排头兵”,近年来一如既往、知行合一的探索,最终让采购档案管理“一项一卷”工作落地生根,让不断提升的规范管理水平持续为企业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