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爱洒桑榆 情满闽西

--福建中烟龙岩烟草工业公司离退休工作纪实
2019年09月1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芦苇
A+ A

  成立“老党员之家”,打造离退休党员的“政治中心”和“温馨家园”;组织老同志义写春联传递祝福,丰富社区文化生活;邀请老劳模走进车间、走进幼儿园,开展“振兴中华,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

  近年来,福建中烟龙岩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开展离退休工作中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服务意识,搭建展示平台,充分发挥老同志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不断提升离退休党组织战斗力和党员模范力,为推动龙烟高质量发展汇聚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分类管理建机制

  南方的三月,春意盎然。龙岩烟草工业公司“老党员之家”里一派忙碌的景象:老同志们或提或抱,有的人还左右开弓,两手各提一个大袋子,袋子里装的是洗干净密封包装好的八成新衣服。他们井然有序地排好队,一个接一个地把手中的袋子送到红十字会爱心志愿者的手里……

  这是老同志参加公司离退休党支部开展的“践诺初心、夕阳增辉”主题党日活动暨第二季“春风送暖、衣旧情深”捐衣环保公益志愿活动。

  近年来,龙岩烟草工业公司将离退休党组织建设、离退休管理工作纳入企业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和议事日程中,建立了“严+活+爱”分类管理机制,坚持做到理论灌输不断线、活动组织不断线、服务保障不断线。

  ——组织生活“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执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在学习教育制度方面,提出四个“硬指标”: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或集中学习或开展党日活动;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季度上1堂党课;每年召开1次情况通报会和民主生活会。在组织生活制度方面,要求身体条件允许的老党员要佩戴党徽,积极参加集体学习和组织生活。

  ——学习形式“活”。通过开展朗读《红色家书》、集体过“政治生日”、志愿服务、调研座谈等,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同时,运用介入式嵌入式的方法打造立体多角度的学习平台与宣传载体,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开展书法展示、知识竞赛、摄影征集、评先评优等活动,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等,打造指尖上的“微党建”,让老党员感受到信息化成果带来的便利。

  ——活动内容有“爱”。在组织生活制度方面,强调“适度”体现“关爱”。对年迈、患病的离退休党员,不硬性要求参加组织生活,实行党员结对子送学上门;建立党员动态信息表,坚持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及时看望慰问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者;坚持为光荣入党50周年的老党员颁发荣誉证书,坚持给党员发送政治生日贺卡,坚持给刚退休的党员复印“入党志愿书”,激发党员队伍活力,促进党内和谐。

  精准服务更贴心

  “七一”前夕,龙岩烟草工业公司党委书记姜志强去探望92岁的曾素惠。在这位老劳模的家里,姜志强与老人促膝交谈,亲如祖孙。

  “老同志辛勤工作了一辈子,为企业发展倾注了心血。他们把企业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我们要给予他们家的温暖。”姜志强说。每逢“五一”“七一”和重阳节、春节等重要节假日,离退休党支部组织人员上门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劳模、老党员及高龄、失能、失独、空巢的老同志,已成为公司一项制度。

  为持续提升“为老服务”精准度,近年来,龙岩烟草工业公司建立了老同志动态信息表,不断完善特困帮扶机制,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让老同志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老同志谢清香生前十分信赖离退办。有一天,肺癌晚期的她来到离退办,把一个包得严严实实的塑料袋交给离退办主任黄爱炜:“阿姨把存折和房产证都交给你,你替我处置身后的事……”黄爱炜一边替她拭泪,一边劝导宽慰她。两个多小时的哭诉与劝慰中,老人积压已久的情绪得以宣泄,长期郁积的心结打开了。

  庆金婚活动一直受老同志们推崇,自2011年以来,龙岩烟草工业公司已经先后为117对金婚夫妇送上了祝福。“庆金婚成了固定节目,现在的离退办有了老年之家的氛围。”说起晚年生活,退休干部吕美森很开心,“离退办就是我们退休职工的第二个家!”

  平日里,老同志有什么困难或家里有什么事,都爱往离退办跑。他们说,跟离退办工作人员说说话,有他们的帮助和劝慰,就会感到舒心和快乐。

  “老同志是可敬的,也是可爱的。只要我们把他们放在心上,他们就会把我们放在心上。这是做老干部工作的幸福所在!”黄爱炜深有感触地说。

  集体活动多样化

  老同志的退休生活不应仅限于“提篮子、抱孙子、拿锅子”,他们的生活特别是精神生活应当更加多姿多彩。基于这样的出发点,龙岩烟草工业公司离退休党支部在丰富“文化养老”的内容和形式上下足了功夫。

  他们按照自发组织、自愿参加、自我管理、组织关心的“3+1”文体活动模式,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及身体特点,成立太极、诗书画影、红歌、门球、气排球等兴趣小组,并开办了太极、声乐培训班,定期组织开展相应文体活动。比如,组织合唱队参加龙岩市“喜迎十九大颂歌献给党”大合唱比赛,太极拳队与诗书画影协会联合编排《中国韵》参加建厂65周年文艺汇演,门球队、网球队、气排球队代表龙岩市参加各类老年健身运动会。

  同时,他们将“文化养老”作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项目纳入支部建设中,引导老同志们逐步从活动的参与者向组织者和服务者转变,以文化养老促党建、以党建提活力,不断发挥党支部的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老年康乐家园”和“老党员之家”两个阵地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

  2018年重阳节,各离退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银龄有爱美夕阳,践行初心老帮老”主题党日活动暨银丝志愿者文化助老送温暖活动。银丝志愿者们来到养老院,不仅表演节目、送礼物,陪老人们聊天,还为当月生日的老人集体庆生,并为年龄最大的老人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

  “哪里有歌舞,哪里就有欢笑;哪里有歌舞,哪里就有健康。让我们唱着歌,跳着舞,制造快乐,享受快乐,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提高生活乐趣和质量,快乐健康生活每一天!这是我们想要的生活,这样的我们也是对社会、对家庭的最大贡献!”退休职工、舞蹈队队员秋龙的一番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