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超高速管控的“宁波三部曲”

——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ZJ116-ZB48型超高速卷接包机组使用纪实
2020年02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猛、通讯员、池滢潇
A+ A

  从启动安装到完成验收,仅用60个工作日,创国产超高速卷接包机组安装调试新纪录;

  卷接机组运行速度稳定在15000支/分钟左右,包装机组运行速度稳定在750包/分钟上下,整线运行速度和有效作业率位居烟草行业前列;

  300个感知“神经元”,与数百个关键部件、数千个故障原因建立关联,实时探测设备故障风险度,首开超高速机组“人工智能”使用先河;

  ……

  这是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卷烟厂在国产ZJ116-ZB48型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管理中,交出的一份成绩单。“超高速机组,自打引进起便受到全厂上下关注。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国产超高速设备运行管控标杆。”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卷包车间主任李捷说。

  做好五大保障,半年内三组新机组相继落户

  ZJ116-ZB48机组的引进,堪称是2013年即将迎来新生的宁波卷烟厂送给自己的一份“礼物”。

  那一年,有着近90年历史的宁波卷烟厂,启动易地技改项目。以技改为契机,宁波卷烟厂对设备进行更新换代,谋划未来生产布局。“ZJ116-ZB48是当时最先进的国产设备,一直在我们的考察视野中。”宁波卷烟厂工程装备科副科长林翌臻说,综合设备配置、工序匹配、生产规模等因素,该厂最终选用3组ZJ116-ZB48。

  第一次使用超高速设备,如何摸透它的“脾性”?搬迁日期日益临近,怎样让新设备尽早投产,发挥保障力?宁波卷烟厂将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延伸至安装调试环节,聚焦人、机、料、法、环五个保障,确保超高速设备顺利在新厂区“安家”。

  设备进厂前,卷包车间特地选拔了20名经验丰富、学习能力强的操作、维修人员到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和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卷烟厂学习培训,既为熟悉机型,也是有意识地组建、培养一支超高速设备管理队伍。

  在设备带料试机过程中,为提高原辅材料上机适应性,宁波卷烟厂坚持为设备厂家提供与后续生产一致的卷烟纸、水松纸、商标条盒等辅料,最大限度减少物料问题对设备调试的干扰。

  为确保安装调试进度,宁波卷烟厂制定了详细的计划表,相关部门严格遵循科学方法协同作业,涵盖设备功能验证、工艺验证、数据采集等方面,任务完成进度精确到天。

  2016年6月1日,宁波卷烟厂圆满完成搬迁。2017年年初,两组超高速设备陆续完成安装调试并且稳定运行,标志着宁波卷烟厂正式进入“超高速时代”;同年6月22日,仅用60个工作日,该厂第三组超高速设备便完成安装调试,打破了行业纪录。

  安装调试工作中的一些做法,也为日后设备产能和效率的提升打下了基础。“比如,尽量不换牌、少换牌,保证原辅料供应的一致性,是我们开好机组的法宝。”全程参与超高速设备引进的宁波卷烟厂高级工程师林聪说。

  精心保养维修,运行速度和效率稳步提升

  2019年11月7日下午3点,宁波卷烟厂卷包车间,F7超高速机组旁,操作工杨才粉拿着工具,仔细对设备的关键部位——转塔进行保养。“快到交接班时间了,必须做好日常例保,原则上不少于15分钟。”杨才粉说。

  烟机设备,三分用,七分养。这两年,着眼于提高超高速机组运行管控水平,宁波卷烟厂积极探索设备预防性维修,把设备日常维护和保养的规范化、标准化作为预防维修的基础:根据保养时间不同,分别制定例保、日保和轮保策略;同时,例行项目外,通过增加动态隐患排查、添加外挂装置、开展6S环境整治等,不断拓宽维保广度和深度。

  为让保养标准更好落地,宁波卷烟厂卷包车间还广泛征求操作工和维修工意见,拍摄了一段带分解动作解说的10分钟保养操作视频,极大方便了一线员工掌握规范保养要求。

  不只是保养,针对原来部件化维修的不足,卷包车间还探索出一套独特的维修方法——场景交互式部件化维修。

  所谓部件化维修,就是当某个部件发生故障时,第一时间更换部件使设备恢复运行,之后再对该故障件开展维修,继而作为下次故障的备件。但该方式通常是“离线”维修,维修环境和生产现场有很大不同,有可能出现备件上机后安调时间较长的状况。

  为此,维保团队通过搭建各种工装,模拟生产线上的工作环境,对部件进行“类线上”调试,节省上机安装调试时间。“以铝箔纸切割工装为例,以前部件维修好坏上车后才知道。现在我们利用工装对铝箔纸进行穿纸试验,有问题及时调整。”维修工周夏波介绍说,工装使用后,最多可节约4个小时的维修时间。

  此外,宁波卷烟厂对超高速机组生产指标和人员开展“包产包质到户”考核,专修人员绩效与机组指标直接挂钩,并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有效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解决ZB48机组频繁轧包、防止ZJ116机组烟支漏气和搓板积墨胶……类似这样的设备改进项目,专修团队共改进20项,有效提升了设备效率。

  经过不懈探索,宁波卷烟厂ZJ116机组运行速度稳定在15000支/分钟左右,ZB48机组运行速度稳定在750包/分钟上下;整线运行效率也从最初的82.77%一路上升到了101.93%。在2019年上半年行业卷烟工厂分类对标中,宁波卷烟厂ZJ116和ZB48机组运行效率均位列第一。

  推动智能升级,不断拓展设备保障能力

  当人工智能遇到超高速机组,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在宁波卷烟厂,人工智能不仅能“问诊”设备健康,而且还能为机台操作和维护开出具体“药方”。

  这背后,是故障诊断“蛛网”模型在ZJ116-ZB48机组上的探索应用。模型采用人工智能知识图谱技术,模拟“蛛网感知”原理,利用数采的300多个测点作为感知神经单元,与设备的数百个关键部件、数千个故障原因建立图谱关联,从而实时探测故障风险度,逐步实现预知维修。

  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重塑制造业态,顺应智能制造发展潮流,宁波卷烟厂也适时启动“智慧烟厂”建设——坚持以智能驱动创新设备管理,加快形成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的生产维护模式。

  不仅是人工智能,加装烟支取样装置、改进外观检测装置……走进卷包车间,提起ZJ116-ZB48,员工们津津乐道的,还有一系列智能化手段的利用。

  “比如,我们自主开发的自动取样装置,每隔10~20秒,便可完成一次烟支取样检测。这比以往挡车工每隔10分钟抓一把烟支去检测高效多了。”设备管理员张挺介绍,该装置可精准测量烟支的圆周、长度、质量、吸阻、烟丝分布等质量指标,检测数据实时传输到MES系统,实现在线检测与生产控制系统无缝对接。

  “我们对ZJ116机组主要伺服电机关键参数实时采集监控,在ZB48机组上改进安装大量外观检测装置,这些均有助于维修、操作人员提早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从而减少停机率。”系统管理员孙顺凯举例说。

  ……

  插上智能的翅膀,ZJ116-ZB48机组生产潜能得到进一步释放,已成为“利群”(硬)的绝对生产主力。展望未来,宁波卷烟厂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总结完善用好国产超高速设备的经验,并依托行业智能工厂试点(CPS),不断拓展设备保障能力,使其更好地支撑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