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王少华:不负韶华 攀登不止

2020年05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昌通、武莹莹
A+ A

  人物简介

  王少华,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阜阳卷烟厂制丝车间维修组组长。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在机台扎根、在车间成长,用汗水书写着无悔的青春,先后荣获“阜阳市五一劳动奖章”“第七届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5月14日,见到王少华的时候,他正带领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阜阳卷烟厂制丝车间维修组的组员维修切丝机故障。屏息凝神,指尖轻拨,三两下工夫,切丝机中的一个小零件被他轻巧地安装妥当。维修完毕,这位年轻的车间维修组组长,摊开满是油污的双手,对记者露出了歉意的微笑。

  “他是一个爱学习、懂感恩的阳光男孩,我们都很愿意与他切磋、配合。”有着30多年工龄的机修工肖建国说。

  “他是我们的标杆,有什么事情我们都愿意向他请教。”年轻的机台操作工刘永说。

  没等王少华开口,在场的同事已纷纷向记者描绘起王少华在他们心目中的形象。

  正如同事所言,自2010年大学毕业走进阜阳卷烟厂,王少华在机台扎根、在车间成长,用汗水书写着无悔的青春,在十年的时间里,从一名默默无闻的维修工成长为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

  回忆起初入厂时的情景,王少华说他看着庞大的机器,“有些迷茫,有点懵”。但他告诉自己,任其职、尽其责,不能挥霍青春。为了尽快适应岗位,王少华每日跟着师傅认真学习操作技能,摸索新的操作手法;对照设备图纸,研究设备深层次构造和原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参加工作3年后,王少华就走上了他梦想的维修工岗位。

  走上维修岗位后,每当设备运行出现异常,他总是冲在前,不惧脏、不怕苦。2017年9月的一天,车间SH92混合风箱法兰连接部位密封条出现故障,需要到风箱内部维修,但风箱内部空间狭小,只能容一人爬行……王少华毫不犹豫,钻了进去,完成了此次维修。当他从风箱钻出来时,全身湿透、满是污垢。

  “作为青年维修工,要学会感恩,老师傅把技能、经验传授给我们,脏活、累活我们要抢着冲在前,这样在锻炼技能的同时,能让老师傅感到一丝欣慰。”王少华说。

  坚守向上的心态和对技能的执着,他逐步得到了车间同事的认可,并用实力不断证明着自己。2016年、2017年,他连续两年在公司组织的维修技能大赛中名列前茅,并荣获“安徽中烟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他顺利通过行业技能鉴定,成为一名维修技师。

  “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作为一名维修人员,王少华深知除技术过硬之外,还应拥有创新意识。因此,勤练技能之余,他在工作中处处留心,积极探索改进之道。2017年3月的一天,在维修切丝机砂轮往复铜套故障时,王少华发现铜套在拆装过程中容易变形,甚至损坏,造成零部件浪费。于是,他对铜套拆装方式进行推演,最终设计制作出一套简单、便携的铜套拆卸工具,避免了拆装时铜套容易损坏的问题。

  除此之外,王少华还积极参与厂部技术创新。2018年,他和师父一起承担了厂部的一项技术攻关课题。两人历时一年,摸排设备运行状况,合力进行技术攻关,最终设计制造出一种新型储柜皮带托架清扫装置,有效解决了储柜输送带托架沟槽积尘清理难的问题。该技术获得阜阳卷烟厂技术创新项目一等奖、安徽中烟技术创新项目二等奖。

  就这样,他从项目攻关和设备小改小革中不断提升技能水平,以青年攀登者不懈奋斗的姿态,诠释着追求卓越、自我革新的企业精神。由于工作业绩突出,王少华于2018年荣获“阜阳市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获“第七届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虽然我不知道以后的路会怎样,但我永远提醒自己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青年一代的我们一定要有梦想,并且敢于追逐自己的梦想。”王少华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