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韩建夫:这位“大工匠”以“三个一”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08月04日 来源:《中国烟草》 作者:王弥霄
A+ A

  韩建夫在进行设备技术改造 王弥霄 摄

  个头不高,不善言辞,谈笑间带着些许羞涩,走起路来脚下生风,300度眼镜的后面,是睿智机敏的双眸……

  他是共产党员、河南中烟有限责任公司许昌卷烟厂卷包部包装机修理工韩建夫。

  参加工作27年来,韩建夫和他的团队一起先后自主实施了一系列设备改造,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技改“奇迹”,先后获得许昌市五一劳动奖章、许昌市“十大能工巧匠”、许昌大工匠、中原大工匠、河南省百名技术英杰、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烟草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韩建夫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一股钻劲

  作为“技术大咖”,韩建夫是包装维修团队的主心骨,有了他,大家就有了克服困难的底气。

  一个难得的周末,凌晨4点,韩建夫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车间19号GDX2包装机在夜班生产过程中突然出现故障,5号轮左下方商标纸横向快速推送器传动摇杆轴脱焊断裂,由于该部位颤动结构十分紧凑,拆卸困难,跟班修理工使出浑身解数,这个铁疙瘩还是纹丝不动。班长和维修工都急出了一头汗,急忙给正在家休息的韩建夫打电话求助。接完电话,韩建夫便风风火火来到车间机台上,了解设备情况。跟班维修工已经把工具条理清晰地摆在了他的手边,他脑子里把一页页设备结构图“过电影”,然后扳手在手中上下翻飞,短短几分钟,摇杆松动,很快就被他拿了下来。等加工完零件返回车间安装调试完毕,已是早上8点,白班操作工启动设备,运行顺畅,开始了新一天的生产。

  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河南中烟决定开发短支产品,并将设备改造的任务交给了许昌卷烟厂。但改造短支设备耗时久、费用高,韩建夫主动请缨,果断承担起设备改造的任务。制订改造方案、编制施工周期、设计改造图纸……他带领团队,凭着坚忍不拔的钻劲儿,全身心投入到“乐途”设备的技术改造中,整个团队就像一台高效运转的机器,每个成员之间的配合默契而又娴熟。

  40天里,他们设计绘制图纸132张,安装调试零部件430个,完成了厂家需要6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每台设备节约改造资金575万元。

  一个通宵

  2019年,河南中烟开发中支品类产品。而首要与之相匹配的,是设备改造。韩建夫再次勇挑重担,开启了创新工作模式,带领团队设计方案、绘制图纸、改造零部件……经过一个又一个通宵,他带领团队依据计划,对输送装置进行针对性改造后,开始带料试运行。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设备频繁出现输送不到位的故障报警,使得改造瞬间搁浅。顾不上擦干汗水,他又一头扎进一堆堆的图纸里。查阅资料,反复计算,深度排查,几易其稿,终于完成了双包90度翻转机构的方案设计。经过有序的安装调试,终于攻克难关。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中就应该责任在肩,冲锋在前,干事在先!”一路走来,韩建夫更加坚定笃行。

  一支团队

  “一个企业的发展,不能只靠单个‘大咖’来撑着,而需要有一个技术团队,需要一代又一代技术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有责任和义务,把自己的技术传承下去!”韩建夫通过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把技术的接力棒传递给更多的同事和年轻人。

  2013年,许昌卷烟厂以韩建夫的名字成立了“韩建夫劳模工作室”,吸引了一批有知识、有技术、有胆识、有能力的优秀人才加入,也成为他“传经布道”的重要平台。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先后完成了多个设备创新改造项目,荣获“全国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烟草行业精益十佳课题”“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成果奖”“河南中烟科学技术进步奖”“河南中烟特别贡献奖”“许昌市十大科技创新成果”等荣誉,并培养出了高级技师2名、技师11名、高级工26名。

  作为这个团队的一员,韩建夫表示,愿带动更多的同事特别是青年人才进步提高,让技术团队充满勃勃的生机与活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的新动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