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品牌 > 正文

打造品牌文化还需在更多层面上挖掘

要将“大生产”品牌文化塑造成反映东北振兴脊梁的新“大生产”精神
2017年10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是很喜欢“宽窄”文化的,四川中烟全力打造的这个品牌不仅借用了成都古街文化,且将“宽窄”文化上升到了哲学境界。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主要负责人的话讲:宽窄内涵深刻,外延博大,解释空间很大……宽窄是盆地与全球、大我与小我、国家与个人、世界与中国、产品与市场、有形与无形、有限与无限、简单与复杂的辩证统一。这个解释,不仅将“宽窄”内涵由地域文化的横切面引入到哲学文化的纵向面,更将表象上的东西渗透到了精神境界中,可谓在品牌文化研究上产生了质的飞跃。由此我想到红辽公司已经得到批复,获准上市销售的中支烟“人民大会堂(大生产振兴)”卷烟,要想将其文化打造成精品,也需在深度和广度上作进一步思量。

  “大生产”这包烟是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它是沈阳卷烟厂在东北解放后研制生产的第一个新产品。1948年11月2日,东亚烟草公司第一厂被沈阳市人民政府接管,接管时的工厂满目疮痍。沈阳卷烟厂第一任厂长李淑英带领工人抢修设备、收购烟叶、采购盘纸,仅仅几天时间就恢复了局部生产。当时的东北解放区为了支援全国解放战争,掀起一场“大生产运动”热潮。为了配合形势,沈阳卷烟厂便将研制的第一个新产品取名为“生产”牌。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后,沈阳卷烟厂为提高生产牌卷烟质量,扩大销路,增加生产,对“生产”牌卷烟配方作了进一步调整,并最终定名为“大生产”牌卷烟。“大生产”品牌有着极其辉煌的历史,1958年毛主席视察抚顺西露天煤矿时都曾赞誉过“大生产”卷烟,且这包烟也曾多年连续获得辽宁省著名商标称号。

  这段辉煌的历史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了不可抹灭的记忆,在红辽公司多次召开的零售户、消费者座谈会上,上些年纪的人拿起“大生产”这支烟大都会沉浸在历史当中,可见消费者对“大生产”这包烟的情之深、意之切。但对于品牌文化来讲,辉煌历史只能是宣传的一个纵切面,一定还要有横向的东西作支撑,才能拉近与现今消费者的距离。而“大生产”这包烟的名字就决定了与消费者的连接点一定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个大主题,因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不仅是物质建设,同时还是精神建设,更是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在今天的延续。

  改革开放以前,东北地区是我国最重要的工业基地和最发达地区。改革开放以来,东北经济发展也取得了不小成就,但相比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东北地区经济发展还是慢了些,所以国家实施了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用以加大东北地区企业技术改造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近两三年,辽宁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部署,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百千万人才尝到了创业创新成果。在这样大背景前提下,新“大生产”精神无疑成为东北三省过亿人口的精神引领。找到这个连接点,将给“大生产”品牌文化拓展找到更广阔的空间。比如:从“大生产”品牌文化可以衍生出创业文化、创新文化等一系列标志着新时代精神的文化,以此为载体,再对创业者、创新者进行推介宣传,一定会让创业者、创新者有更为浓厚的亲切感。

  四川中烟凭借“宽窄”品牌文化的打造,仅用半年时间就让这包高结构卷烟销量突破了3万箱。而以新“大生产”精神为文化载体的“大生产”品牌,在横纵交叉面宣传下,相信前景也会极为广阔。新“大生产”精神是东北振兴的脊梁,那么“大生产”品牌文化也一定是东北人共同的值得骄傲的精品文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