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品牌 > 正文

“天子”:心有千里江山 志在星辰大海

2017年12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公众号 作者:九叶、宋洲
A+ A

故宫跑

  烟草在线据烟草在线公众号报道  2017年秋天,故宫博物院举行了一次盛大的国宝级展览——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在这次特展上,有一副国宝级名画的展出,吸引了无数人去到故宫,经历排长队、故宫跑、龟速挪步、漫长等待,才能最终一睹真容,它就是千里江山图。


故宫午门展厅,观众排队观看千里江山图真迹

  千里江山图的传奇故事,相信很多人已经耳熟能详。这幅长达11米多的画卷,是北宋画家王希孟18岁时的作品。中国古典画家,多半经岁月雕琢和打磨,画技才能超越矩度,自成一家,但王希孟却在18岁的年纪便完成了如此宏大而成熟的作品,可谓是少年天才。


千里江山图 局部

  今人听到如此传奇的故事,即使未必真正懂得这画作的绝妙,却早已被少年天才的故事所俘获。不过,纵使少年天才,能够成就如此传世巨作,却也并非仅靠天赋异禀便可以实现,此处暂且按下不表。

  虽然少年得志,但历史却并没有留给王希孟过多的记录,人们从北宋名相蔡京为千里江山图所做的题跋中,了解了王希孟的大概“履历”,但因为他在完成惊世名画后,就如流星般消失于历史的天空,所以留给后人更多的则是难解的历史谜团。

国家宝藏

  最近,大型文博节目《国家宝藏》的播出,引发了人们的追捧。《国家宝藏》第一期介绍的第一件国宝就是千里江山图。青年演员李晨作为国宝守护人,演绎了宋徽宗、蔡京和王希孟与千里江山图的渊源。

  节目中,当千里江山图最终完成呈现在李晨扮演的宋徽宗面前时,他说:“十八岁,大几岁心力不足,小几岁经验不丰,十八岁才是一个画师的黄金时代!”可谓是对少年画家王希孟的最高褒奖。权相蔡京也惊叹这画:“咫尺有千里,细看有生趣。”抚卷澎湃,宋徽宗不禁感叹:“这就是朕梦寐以求的千里江山!”

  正如李晨所说,节目虽有艺术处理的成分,但这样一个少年天才胸有千里江山的故事,怎能不让人心潮澎湃呢!

五步复刻千里江山

  《国家宝藏》的解读如果仅仅到这里,那么与以往人们对这幅画的了解其实并无太大区别。但节目中却呈现了更为深入的细节。一位中央美术学院的老师,历时两个月,画出了千里江山图的十分之一,在这个过程中,他向人们展现了当年王希孟是如何画出的千里江山图。

  在这位老师的讲述中,要画出千里江山图,需要有五步,相当于画了五遍。第一步,要先画一个11米长的水墨山水画,用来打底,也就是中国古代绘画中说的粉本。第二步,是在水墨粉本基础上,用红颜色(赭石色)上一遍色,为后面上绿颜色做铺垫,使冷暖对比,颜色更鲜艳。第三步,是用颜料石绿上色。第四步,会再上一遍绿色。第五步,才会上青色。然后,才能呈现出最终的千里江山图。

  从这位老师亲自复刻千里江山图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即使只是完成原作的十分之一,也要经历复杂、艰辛的过程,准备颜料、画墨稿、上绿色、上青色、三矾九染(中国画技法名,指经多次渲染而绘出的工笔画。)等,无不需要一丝不苟的耐心,甚至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匠心之作

  《国家宝藏》解说到这里,其实已经刷新了很多人对千里江山图的认知,但节目的解读依然没有停止。主持人提出疑问:千里江山图为什么历经千年依然颜色鲜艳?秘密其实就在其所用的颜料上。节目中也请到了非物质遗产国画颜料传承人——仇庆年先生。已经70多岁的邱老先生在现场不仅向观众展示了国画颜料的提取来源——各种他亲自跑到野外拿着锤子辛苦寻来的矿石,更是亲自示范、解说了从矿石中如何提炼颜料的过程,这是一个繁琐、漫长、枯燥,需要无尽耐心的工作,但只有这样的虔诚匠心,才最终呈现了画作的璀璨。正如《国家宝藏》主持人张国立所说,千里江山图每一道颜色都要经历日夜无歇的反复提炼,这样的诚心之色描绘的作品,才能历经千年不会掉色。

  所以,从后人的推测和亲自实践中,我们明白了,千里江山图绝不是仅仅靠着十八岁少年的天赋便能够流芳后世,在完成这一旷世画作的过程中,更多的则需要付出无尽的心力和体力,可谓是呕心沥血。

黄金时代

  其实,千里江山图所呈现给后人的少年传奇、呕心沥血、匠心传承等精神,并不仅仅局限于绘画领域。

  在千年后的今天,中国烟草行业一个最年轻的少年企业——重庆中烟,也正以自己的初心和坚守,创新与匠心,成就新的品牌传奇。

  截至2017年12月18日,重庆中烟“天子”品牌年产量突破15万箱,主销规格“天子(金)”(俗称“金天子”)年产量突破10万箱。而截至目前(12月28日),“天子”品牌的销量已经达到13.97万箱,主销规格“天子(金)”的销量已经突破10万箱。

  这样的数据,相比于中国烟草行业的百万箱大品牌,也许不足为奇,但对于一个成立仅仅两年,且在成立之初“基本没有产品、基本没有品牌、基本没有外地规模市场”的年轻企业来说,其中付出的心血和努力,是常人无法看到和想象的。

  这就如同千里江山图之于少年画家王希孟,人们看到了少年天才与旷世杰作交相辉映的表象,却也更不应忽视光彩背后那些无法看到的努力和艰辛。

  历史总是会有一些巧合,有心无心,更凭用心。

  2016年月,刚刚成立不久的重庆中烟推出了全新卷烟产品——天子(千里江山),烟包上的图案正是千里江山图。将如此旷世杰作用作卷烟包装,可谓是自带“流量”,但重庆中烟和天子品牌的用心或许更在于:少年与杰作的关系。那就是以少年之热忱、才华与努力,铸产品、品牌与企业的蓬勃气象。

  《国家宝藏》节目中,李晨扮演的宋徽宗说:十八岁才是一个画师的黄金时代!而对于年轻的重庆中烟来说,当下就是一个他奋力起飞的黄金时代!

超越不平凡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坦率地讲,单纯从体量规模和市场基础看,2015年才分立新生的“天子”起点其实很低,这也让其随时面临着只要走错一步就是万丈深渊的严峻形势,但换一个角度来积极地看,正因为基数低、基础弱,反而让“天子”没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也让每一步都是进步的“天子”以更加游刃有余的姿态面对增长。

  如今,“天子(金)”已经成长为行业200元价区的领导者,300元的“天子(千里江山细支)和“天子(五粮香30年)”也已经初显潜力,500元价区的产品正在积极培育布局中。重庆中烟以及“天子”品牌聚焦核心价区的发展战略已经非常清晰而坚定。

  但是,具体到产品发展的细节,“天子”还面临很多的挑战。

  200元、300元价位已经并还将加入更多的实力选手,如何乘胜向前很考验技术:节奏放快了,丢了状态;可如果捏得太紧,又会失掉“战机”,甚至被消费者喜新厌旧。

  到目前为止,“天子(金)”、“天子(千里江山细支)”和“天子(五粮香30年)”所取得的成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