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关于行业思政工作守正创新的思考

2021年07月06日 来源: 东方烟草报 作者:林智锋
A+ A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行业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员工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媒体传播格局深刻调整,只有守正创新做好行业思政工作,才能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让党的声音始终占据舆论高地,确保在多元中立主导、在众声中聚主流,更好地为行业发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做好当前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守正是基础

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有明确的方向,才有坚定正确的立场。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越是面对挑战和困难,就越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越需要坚守正道,始终保持战略定力。

守“高举伟大旗帜”之正。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要深化巩固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习领会跟进、思想认识跟进、工作举措跟进,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行业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与落实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做实做细“我为基层办实事”“我为群众解难题”“我与客户共成长”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效。

守“坚持党的领导”之正。要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增强党组织活动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吸引力、实效性。突出抓好员工思想政治引领,建立定期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制度,及时准确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经常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疑释惑工作。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形势政策宣讲,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方针,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杂音噪音干扰,凝聚发展正能量。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全方位重视、全过程把控、全要素保障,确保“软任务”转为“硬指标”、“被动抓”变为“主动做”。

守“服务发展大局”之正。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企业发展全局中来审视,围绕企业重大决策部署来谋划,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融合,凸显党建对各项工作的推动作用。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加强干部多岗位交流,优化绩效薪酬管理,激发队伍活力。要持续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征集、技术比武、技能竞赛、劳模工作室建设等富有时代特色的群众性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寓于有声有色、有形有实的活动之中,提振职工精气神,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守“注重以人为本”之正。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要牢固树立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的导向,推行菜单式服务,探索构建覆盖广泛、快捷有效的职工服务体系;建立“职工诉求中心”“职工服务中心”,线上线下相结合帮助职工解难事、办实事,既引导职工确立共同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又满足员工的多种合理需求。注重促进职工发展,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严格队伍管理,完善激励机制,促进素质提升,增强竞争力。注重职工心理疏导,大力实施职工心理健康行动,重视人文关怀、心灵引导。

做好当前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是关键

创新是守正的发展,只有不断创新,守正才能更有活力,才能长久坚持。面对舆论环境的深刻变革,思政工作只有大胆创新,舆论阵地才能守得住,党的声音才能传播得更远。

创“新闻舆论引导”之新。新闻事件的发生是客观的,议题设置却具有明显的主观性。要加强并优化议题设置,坚持“引导舆论而不是引爆热点、引发共鸣而不是引起争议、形成共识而不是形成炒作”的原则,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该讲的讲到位。始终站在国家、社会、职工的角度做好主题策划,多宣传中央精神、决策部署在行业的贯彻落实、明显成效,多宣传行业工作对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贡献,多宣传行业员工的正能量,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烟草形象。

创“表达传播方式”之新。面对传播渠道、形态的日新月异,必须注重个性化表达、可视化呈现,强化从年轻人视角看问题,增强与年轻人的共情与互动;充分运用事说、数说、评说、图说,广泛运用短视频、H5等多种形式,做到有声有色讲新闻、绘声绘色说故事、有理有据写评论,让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内容有效传播、直抵人心。要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打造行业融媒体平台,推动主流舆论和正面声音占领网络传播阵地。

创“企业文化宣贯”之新。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坚持用适应形势的文化引领企业发展。比如,福建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适应品牌发展形势,重塑品牌文化,完善品牌文化理念和视觉识别系统,建设品牌传播生态圈,全面传递“海纳百川、敢拼会赢”核心价值观,做实做细“海丝扬帆、激扬青春、红色传承、家国情怀”品牌构建,为品牌发展凝聚了更强共识。

创“政工队伍建设”之新。要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的支撑引领作用,创新政工队伍培训,改变传统培训方式,丰富拓展培训内容,着力打造全媒型政工队伍。特别是在行业邀请第三方创作新媒体作品时,要避免当“甩手掌柜”,行业政工队伍作为最熟悉行业的人,只有具备从宏观全局精准洞察发展脉络、从细枝末节敏锐发现具体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自觉融入新媒体创作,才有助于提升作品的思想性和感染力,形成高品质的作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