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学习十九大精神要“知新”加“实践”

2021年1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开启了全社会新时代的征程,也开启了我们烟草行业的新征程,我们必须凝聚起全行业的磅礴力量才能实现“烟草梦。”如何学习好十九大报告中贯穿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特点、新使命、新要求”,全行业只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结合行业实际,在“两烟一专”生产经营工作中理清思路、明确措施、强化管理,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上重实效、讲深入,从学懂悟透报告入手,坚持发展目标引领“学”,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要“知新”,把功夫用在“实践”上,把精力用在“提质增效”上。

首先是坚持追根溯源学习领会报告中的新思想,坚定自觉贯彻新理论、推动新实践。时代是思想之源,思想是时代的心声。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的理论又指导着新的实践。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准确把握其精髓,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寻着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脉络去学习领悟,把十九大精神同烟草行业具体实际相结合,推进烟草全行业在新常态下通过深入学习出新措施、出新业绩,勇于责任担当,贡献社会经济建设。每名党员干部都应清晰熟知: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上,形成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序列理论体系,这些体系分别回答了中国为什么要革命、为谁革命、靠谁来革命等重大问题。都应该熟知:在新常态下,烟草行业正在践行的控规模、去产能、调结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应该思考怎样建设现代烟草农业、构建和谐烟草发展等问题。我们知道,社会发展已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下,我们还应该知道烟草行业遇到了怎样的新常态,我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的奋斗目标,这就需要每位党员干部必须依照理论实践去加深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实际,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使命担当,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进行了一系列伟大斗争,解决一系列重大问题,办成了一系列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的大事,这都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实践。每名党员干部都应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当成“指路明灯”,指引着自己继续学习行业规章制度、政策措施及发展理念,把学习当成一把“金钥匙”,开启烟草发展的康庄大道。

再是坚持今昔对比学和十九大报告与行业发展新要求兼容学,领会党的新论断和国家烟草新常态阐述,以饱满的热情迈进新时代、走好烟草发展新路子。学习中,我们不但要从解放前后的对比中看时代变迁。解放前,国家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重重,“三座大山”压在人民头上苦难不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中国大地旧貌换新颜,实现了中国人民翻身站起来当家作主。还要从改革开放的巨变中看到我们烟草发展的新变化,领会党的政策,领会烟草发展政策,充分发挥烟草这支重要力量,弘扬责任担当精神,积极做好烟草本职发展工作,全力贡献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友过上美好生活。

另外,就烟草行业而言,个人认为必须充分识到,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整合各种资源配置,做好全局发展谋划,大力提高工作质量,最大化增加效益,更好地在“两烟一专”方面增强内需活力,推动烟草可持续发展。要立足行业现实学习领会新特点,知晓行业新理念、新目标,制定新措施,抓好新落实,满足工业和烟农新需求。在十九大报告中已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反映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这一新现象在广大烟区同样存在。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国际国内烟草市场出现的供需矛盾的新变化,正在不断敦促着我们对调结构、去产能的坚定落实,在供给侧结构性矛盾改革中的坚决执行。每名党员干部在实践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以行业发展和烟农利益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执行国家政策、落实工作措施、开展综合服务等方面发挥正能量,积极地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地带领广大烟农朝着烟草发展的方向,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必须树牢危机意识,在主动开展工作的同时,主动查找不足,进行立行立改,推动烟草事业全面发展。要盯着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做工作,在不断解决具体矛盾过程中,应用十九大精神武装自己,逐步健全完善自己,全身心地以崭新的姿态投入的工作中去,实现发展效益最大化,驱动社会发展最大马力,助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

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学习领会新目标,坚定自觉牢记新使命、担当新重任。在党的“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方面进行思考,我们烟草肩负的责任和历史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没有终点,只有起点,要正确分析烟草面临的形势,坚决执行国家政策并落实好国家局的战略方针,做到人人埋头苦干,脚踏实地艰苦努力,盯着一张发展蓝图干到底,环环相扣、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工作,扎扎实实做好提质增效工作,才会“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们建设现代烟草农业已经走过去了较为困难的初始阶段,在发展的过程中经历了风风雨雨,成绩斐然。然而,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我们只有直面问题,戒骄戒躁,永不满足现状,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去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才能突破发展“瓶颈”,走上康庄大道。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最核心、最根本的是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在路上”。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要与新修定的《党章》结合起来,每名党员必须快速融入角色,结合烟草职能职责,坚定自觉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有机结合实际进行科学实践,把学习所得贯穿到工作上,积极抓好烟叶生产措施落实,用新成绩来检验自己的工作,用新成绩来回报党的关怀。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坚决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党的决策指示和要求下,心里始终要装着发展的目标任务,自觉贯彻执行好烟草行业的发展措施,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出新成果,有新贡献。我们烟草行业要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表率,需要我们每名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国家局要求基础上,必须时时处处给其它职工作表率、给烟农朋友当模范。新时代必须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新本领,才能引领烟草新常态下的新发展,首要的是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经常、自觉、主动地向党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看齐、向烟草行业的决策部署看齐,在工作和生活中遵规守纪,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和各项纪律要求,始终做到牢记党纪行规,自觉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在为烟农服务上讲态度、讲效率,在工作落实上讲实效、讲成绩,在烟草发展大计上讲团结、讲奉献,处处以主人翁的精神团结带领员工和烟农朋友践行好科技兴烟长远战略,为积极构建和谐社会发展不懈努力,为早日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