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班组建设不能是个“摆件”

2021年11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基层单位中,尤其是涉及生产制造、物流和精益管理的一线车间班组等单元,很注重班组建设这个基层最小组织。但在基层单位,也存在很多只注重“墙面文化建设”“口号喊得震天响”“班组建设和其他建设两张皮”等等现象和问题。笔者以为,还是需要下些真功夫,不能让班组建设仅仅只是装饰的摆件和看得见的“花架子”。

班组建设,重在凝聚人心,把“五项修炼”(安全、质量、管理、文化和精益)做到家。班组虽小,就是个兵头将尾的角色定位。但一线实际工作中,往往班组就是个主力军和担当者。作为管理者和推进者的班组长和组员,就要全员修炼、全面提升,认真把五项工作——安全、质量、管理、文化和精益做到家。这“五项修炼”相辅相成、关联并行,其中,安全是第一位的,没有了安全,其他都是失去了“1”之后的那几个“0”。质量要保障,管理要进步,文化要围绕车间单元宣贯到位,从而推进精益管理在一线真正落地见效。这“五项修炼”缺一不可、互为补充。

班组建设,还要建立创新“三项机制(文化氛围浓厚、管理提升有效、注重追赶超越)”,在内部形成创新求效的良好局面。既为班组,就要建立创新机制,贯彻创新理念,认真把“三项机制”(文化氛围浓厚、管理提升有效、注重追赶超越)做到位。具体讲,就是要文化氛围浓厚,人人知道班组建设目标和追求方向,围绕目标同心聚力进步。管理提升有效,就是要注重构筑管理理念,全员牢记理念,贯彻到位,在管理提升中人人进步。注重追求追赶超越,就是要不断提升、改善和进步,始终保证班组建设朝前大步走。

班组建设,还要努力构筑三道“防火墙”(安全、效益和精进),不断提升班组建设质量、锻造内核文化。说得再多,讲得再好,都需要贯彻落实班组建设三道“防火墙(安全、效益和精进)”,保证不出安全事故,这是底线,不可逾越。确保效益,实现班组效益链条的持续运转。精进就是保持活力和源源不断的输送能力、再造提升和持续进步。

如果仅仅把班组建设口号喊得响、墙面上文化氛围浓厚的再厚重、两张皮的现象没有得到解决,这样的班组建设搞得再怎么高大上,再怎么轰轰烈烈,就失去了班组建设的真正目的。与其是个摆件和“花架子”,倒不如端几盆花放在那里,还美化环境呢。盆景不如实景,实景不如实干,这才是班组建设的终极目标和追求。

烟草基层单位,注重班组建设是好事。但方向和前提就是——把好事做实,实事做好,这就需要好好想一想,谋划好、实施好、推进好,环环相扣向前推进。在落地建设中,形成贯彻“五项修炼”到家、创新“三项机制”、构筑“三道防火墙”的班组建设理念和方向,围绕中心和大局,迸发活力和热情,提升工作效能,为基层单元业绩效益和党建联动提升做出有益探索。

还是那句话,做就做好做实,班组建设不能只是个“摆件”和“花架子”。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