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创新内部监管机制提高监管实效?

2021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加强烟草专卖经营内部监管工作是维护烟草专卖制度,保障卷烟有计划地组织生产和经营,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的重要举措,如何创新内部监管机制提高监管实效是各级烟草专卖内部监管部门的一直思考和研究的问题,笔者认为,内部监管工作要着力抓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充分认真专卖内部管理监督的现状及意义。

众所周知,烟草行业实行的是政企合一的垄断经营体制,过去,行业内的一些单位的干部职工由于种种主观因素,进行违规生产经营,以烟谋私,损害了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也损害了行业的形象。如果能够切实加强内部监管,使得各项生产经营行为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烟草行业政企合一的体制就有存在的基础,就有生命力;如果不能进行有效的监管,势必会危害到烟草专卖体制。因此,必须通过加强内部监管,来实行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以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销售环境。

近年来,基层烟草商业企业内部监管取得了较大进展,干部员工的规范意识和自律意识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虚拟客户、拆单分摊、套购卷烟、以及直系亲属零售卷烟等问题得到了较好的监管。但仍有一些问题存在,特别是在监管环节上仍然不能达到全面覆盖,只能针对重点环节,关键对象进行跟踪监管。一是专卖内管工作还主要以数据对数据、报表对报表核对,自身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不高。二是信息化监管技术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管的工作效率还不是很高。三是是内部监督机制还没有完善,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还不强,被处理的人基本上是被举报出来,而不是自身监管所发现。四是教育培训的力度还不大,对业务流程的培训、思想教育的培训等都还停留在形式上,未能真正深入观念中,业务能力和自律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前整后犯、边整边犯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二是要分析影响内部专卖管理监督的主要因素。

通过认真的分析,笔者认为影响内部专卖管理监督的因素主要有思想意识、监管流程、监管制度以及信息技术等四个因素。

第一、思想意识因素。专卖内部监管是一项关乎行业健康发展的大事,需要广大员工不断提高认识、培养规范意识、增强责任意识。目前,随着烟草行业的发展,给我们烟草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新的任务,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但还有部分干部员工对内部专卖管理监督的认识不到位,执行力度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提升干部员工的内部监管意识。

第二、监管流程因素。监管的流程是否标准规范直接影响着监管的质量,我们要要以日常化监管为核心建立标准化监管机制,以全面规范营销服务、市场监管、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流程,并狠抓执行,形成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按标准办事、按职责办事的管理模式。

第三、监管制度因素。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指导性和长期性,是一切管理工作的基础。我们要把优化流程、完善制度作为突破口,以有利于强化责任、有利于依法经营、有利于强化管理监督、有利于加强内部控制为原则,使专卖内管工作与岗位职责紧密相连,对专卖内管各环节进行规范,做到管理有依据、工作有标准、监管有措施。

第四、信息技术因素。随着时代的发展,利用计算机进行信息化的管理,已成了各项管理的重要抓手。烟草内部专卖管理监督的效率关键在于信息化监管技术的应用。为此,要根据监管的要求,设计开发一套操作方便,便于查阅和分析监管数据的监管系统,从而实现精细化管理,促进工作效率提升。

三要创新内部专卖管理监督的方式。

如何才能创新内部专卖管理监督的监管模式,使内管工作发挥实效,关键在于建立内部专卖管理监督的监管长效机制和建立事后监管快速反应机制以及完善的网络运行机制。

一是建立内部专卖管理监督的监管长效机制。要以日常化管理为出发点,以动态管理为原则,以循环管理模式为核心,建立健全内部专卖管理监督机制,做到思路新、措施实、效率高。通过机制来地推动内管制度的有效贯彻,促进广大干部员工养成规范管理的习惯,使得内部监管工作日常化、规范化、信息化、制度化。

二是完善内部专卖管理监管快速反应机制。全面创新内部专卖管理监督方式,一方面,要重视事前引导,提高广大员工的认识和素质;另一方面要重视事后监督。因为事后监督是对专卖内管各环节合规性的验证,监督能够发挥跨流程看问题、透过局部看全部的特性,从环节链条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对此,我们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不折不扣地将行业要求落实到位,制定相应的快速反应机制,并快速行动,狠抓落实;形成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层层落实、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是完善网络运行机制。要通过完善网络运行机制来加强卷烟营销、配送等各个环节的实时监管,从而夯实基础,使制度和流程覆盖专卖内管理的全过程,切实做到数据集中、流程规范、指标量化、信息共享。

总之,烟草内部专卖监督管理工作事关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唯有充分认识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顺应形势要求,健全监管机制,才能取得工作实效。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