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客户经理:如何才能提升自己的营销魅力?

2022年04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现实中不少卷烟客户经理总是抱怨说:自己在开展卷烟营销工作时,尽管提前花心思费周折,精心谋划,积极创新,苦口婆心引导,耐心细致劝说,但是效果甚微。一些客户根本不当做一回事,有的客户虽然表面上爽快答应,并一再声称要积极配合整改,但是却很少能付诸于行动之中。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营销情况呢?说到底还是客户经理缺乏应有的营销魅力,难以赢得客户的理解和支持。那么客户经理如何才能发挥自己的营销魅力呢?

一、着装适当得体,提升形象魅力。

    所谓形象魅力是指包括体型外貌、穿着打扮以及步伐形态等方面的因素。众所周知,客户经理要经常与客户打交道,他们能不能给客户留下深刻印象,以增强客户好感,那么形象魅力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如果说一个人的外貌与父母遗传基因有关,比如有的天生皮肤白净,眉目清秀;而有的则矮胖嘿呦,自己无法从根本上去改变的话,那么可以通过适当的穿着打扮、化妆等方式,改变自己的形象,提升魅力。

客户经理在开展营销时要注意外形打扮,做到穿着装得体,不要穿奇装异服。要注重营销工作场合穿着不易暴露,不能随意,不要褶皱,要做的干净整洁、精神笔挺。不同季节穿着可以不同搭配,但总体要体现庄重得体,以工作装为好。这样的外形能为自己增分,一定会提升魅力,赢得客户的好感,进而主动支持工作。

据了解实际中不少客户经理在开展卷烟营销工作时漠视自身形象,他们穿着随意随便,有的头发不梳理,蓬头散发;有的衣服有污渍,衣领脏兮兮的;还有的随地吐痰,举止轻浮等等,这些行为都会将自身形象大大打折扣,也就很难吸引客户了。

二、态度亲切随和,提升人格魅力。

所谓人格魅力是指人的性格、气质、能力等特征的综合。客户经理要想在卷烟营销工作能更好地吸引客户,那么就必须做到态度亲切,性格随和,遇事理智冷静,有灵活的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提升人格魅力。具体来说,就是努力做到重心下移,中心前移,要经常性的深入零售前沿走访零售户。要放下架子,俯身广听取客户的诉求和心声,要耐心搜集顾客意见,并做好及时反馈和解释工作。

一般来说态度随和的客户经理,有着独特的人格魅力。他们亲和力强,凝聚力大,能牢牢地把握客户心理特点,洞察客户心理诉求,从而快速有效地缩短与客户的心理距离,拥有众多粉丝追捧,从而助力营销工作顺畅进行。

客户经理要提升人格魅力,那么就必须保持良好心态,改变自己态度。要切实将自己视为零售户的朋友和指导员,要多换位思考,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忧客户所忧,乐客户所乐,做到一切为了客户,为了客户一切。只有心中始终装有客户,才能真心实意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只有这样的客户经理才能保持人气旺,魅力大,效率高,极大地赢得客户的欢迎和支持。

三、积累交流技巧,提升语言魅力。

所谓语言魅力是指一个人的文字组织、语言表达、说话语境等交流技巧能力。语言是人与人交流的最基本工具,但是不同的人驾驭语言能力是不同的。所谓“会说话使人笑,不会说话使人恼”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有的人能说会道,而且说技巧和说话方式都非常讲究,因而很能赢得人心,赢得别人欢迎。但是也有的人说话直率、生硬、固执,所以很容易引起别人反感。客户经理在开展卷烟营销工作中,一定要学会积累交流技巧,提升语言魅力,以更好地赢得客户的喜欢和支持。

实际上说话是一门艺术,尤其是针对不同人、不同事、不同场合要选择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这就涉及语言技巧问题。那么客户经理应该怎样修炼语言艺术呢?

一要学会微笑。微笑是最重要“无声语言”,同时也是拉拢人心最有效的方式。客户经理微笑面对客户,能让客户感到轻松,感到被尊重,因而也愿意做进一步交流。试想如果一个客户经理板着面孔和客户说话,哪个还有继续说话的雅兴?

二要注重方式。客户经理在和客户交流时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对于卷烟零售户存在不足和缺陷,要冷静,要平和,切忌简单粗暴训斥和指责。要多肯定,多赞美,多找客户闪光点。即使对他们工作中的不足批评时也要做到含蓄,把好尺度和分寸,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尽量学会“正话反说”,让客户容易接受。

三要学会幽默。客户经理在客户交流时,要学会幽默。要以打比喻、开玩笑、讲典故等方式,尽量用幽默诙谐语言,让客户感到轻松,感到愉悦,从而乐于进一步交流。要坚决杜绝古板僵硬的说话模式,让人心生厌恶。

语言文字博大精深,说话技巧丰富多彩。作为客户经理要加强学习,勤于积累,用心实践,才会达到娴熟程度。因此希望广大客户经理从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积极,才能收到较好效果。

四、指导科学精准,提升专业魅力。

所谓专业魅力是指专业知识、专业素养、专业技能等方面具有的魅力。客户经理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市场调研,向客户推荐合适卷烟品牌,指导客户做好卷烟销售。因此客户经理必须提前熟悉各类品牌产地、兴味特点、焦油含量、适宜人群等,从而向适时向客户推荐,并指导零售户做好零售。在品牌推荐的过程中要求客户经理必须科学精准,要把好专业素养,即说“内行话”,紧扣“关键点”,要让客户听得懂,听得清,能留下深刻印象。

当前正处于新发展阶段,烟草行业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情况下,作为客户经理有责任有义务要推进高质量卷烟营销,从而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特别当前有疫情影响,许多行业都受到极大冲击,经济发展受阻,无疑对烟草行业的发展也产生不利影响。客户经理一定要鼓励客户充满信心,要提升抵御风险能力。要加强专业素养学习,从国家宏观政策如乡村振兴、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老小区改造、生态环保等举措积极寻找卷烟需求商机,要用专业知识分析当前烟草行业面临的困难,一分为二看待行业发展机遇,要专业技能引导客户科学预判,精准分析需求,适当进购,从而有的放矢地做好零售。同时还要科学把握90后、00后新生代消费需求多样化、差异化和特色化特点,积极做好新品推荐,拓展销售商机,增加收入。

总之,客户经理要想顺利开展卷烟营销工作,必须积极提升自己的营销魅力。而魅力是多方面的,需要客户经理用心思考,灵活把握,从而才能达到预期。本文提及的四个方面希望能引起广大客户经理的重视,从而更好地做好卷烟营销,推动行业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