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蔚小理”裁员的启示

2022年05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蔚小理”是国内一等一的风向标。“蔚小理”是蔚来、小鹏和理想三家新能源汽车的集合体简称。据说这三家新兴势力新能源汽车去年赚的盆满钵满,在高油价时代逆风飞扬了。不过,据网上消息声称,这几家新能源老大也在最近开始裁员了。本部裁员,校招生拖延着不办理入职手续,相比“蔚小理”的裁员风波,烟草的社招正在光明正大、有条不紊推进之中。这带给我们许多想说的话,可谓启示了。

一旦有风吹草动,传统产业仍然是吸纳就业人群的主渠道。在经济蓬勃高涨时期,几乎所有的行业都会扩张、增加扩大就业渠道,吸纳集聚人才。可是,一旦有什么经济低迷和乏力,这些行业的就业保障蓄水池作用就会大打折扣,活下去就是他们唯一的追求了。在这样的关键时期,还是需要传统行业、传统制造业的基本盘面稳定,给就业人群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定的生存基石。烟草就是这样的一个行业,稳稳当当做贡献,稳稳当当稳就业,稳稳当当做好行业各项工作,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当好“不留名”的志愿者。

企业,无外乎具有获利追逐和不舍不离的逐利本性。此时此刻,担当就是国有企业的义不容辞。新兴行业,新兴势力,新兴资本,都在追求最大化的利益。这是它们的本性使然。对于烟草来说,承担的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政治使命、重担,在这样的时刻就必须发挥正向推进力。尽最大可能和能力在保供、稳就业中展现新作为。试问,哪家烟草企业裁员了?哪家烟草企业把人员推进了社会?相比较而言,这就是义不容辞的担当和责任。这不是一句话就能说完的事情。其他行业,高涨了,就扩招,不如意了,就缩减甚至裁员,带来社会关注和震荡。“蔚小理” 的裁员,就是最明显的一个例子了。

烟草是国家队的组成部分,保供、稳就业,就是一种责任。烟草走在前,冲在先,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和特殊时期,继续加大发挥稳定经济发展基本面的强有力作用,继续为社会就业人群提供岗位,继续在服务社会服务国家进程中增强经济贡献度、延展综合贡献度,这样的烟草是国家队的显著标志和特殊使命担当。我们为此自豪。“蔚小理”裁员了,我们无话可说。这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只是我们还是需要这样的国家队、中国烟草的力量,在保障供应和稳定就业方面始终如一,做到和国家发展同向发力,做到最好,为国家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蔚小理”裁员,裁减的是人心,也是现实。烟草的社招,招的是人才,招的也是服务国家经济发展的进程强大信心和聚合力。对比一下,烟草的担当还是大的、有效的、有力度的。关键时期,看什么?就要看作为、看担当、看使命和责任的扛在肩上、记在心上,实践在行动上。

不议论、不做作、不急于求成,稳扎稳打,拼尽全力持续做好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持续稳定有效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这是烟草的不二选择。

新兴行业,新兴实践。“蔚小理”的风口飞猪效应在递减。反观烟草,把传统行业的优势放大,集聚力量,做强做优做大自身,就是给国家和组织上交了一份满意答卷。眼睛向内挖潜,精益管理求实,不断探索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方法,力争在特殊时期、关键时刻显示担当、展示作为,这就是烟草的现实回答。

“蔚小理”裁员了,烟草还在社招、为扩大就业提供一份力,这就是现实的比较和责任的显现。我们都在用自己的脑子思考,这样一个时刻,能挺起来站出来的行业,烟草是绝对扛硬的一个!

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