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加强烟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浅析

2022年06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赵福彬
A+ A

创新是烟叶生产的第一驱动力,人才是烟叶生产创新的第一资源。面对行业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形势,科技创新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烟叶稳,则行业稳。烟叶生产是行业稳定发展的基础,必须将烟叶科技创新工作摆在首要位置。那么,如何才能将烟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落到实处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转变思想 高度重视

行动源于思想,只有转变思想认识、提高站位,才能在行动上做到整齐划一、高效推进。

做好顶层设计。“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站在行业改革发展大局和高质量推进工作的层面上,深入抓好烟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顶层设计,全力以赴为烟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打牢基础。

做好宣贯培训。邀请相关方面的专家或讲师针对烟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与管理工作进行培训。通过理论宣讲、互动交流、实操演练等多种方式,让员工深刻体会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转变思想认识,实现由“要我创新”向“我要创新”转变。

明确目标 方向清晰

做好烟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离不开可行性强的具体目标。近些年,一些烟叶产区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创新人才缺乏、创新效果不佳等问题。

提前做好调研。定期组织开展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回头看”活动,通过实地调查、集中座谈等方式,认真梳理以往烟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情况,将产区所有烟叶从业人员的具体情况进行汇总,形成人才培养档案。

分类精准制定。要以人才培养档案为依据,根据不同创新项目的差异化需求,分门别类制定具体可行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做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全力保障烟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目标有据可依、落地落实。

因材施教 提升素能

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是轻轻松松、一蹴而就的。在培养烟叶科技创新人才的过程中,要提前制定具体可行的创新人才培养实施方案。

要以科技项目研究、QC小组活动、合理化建议征集等为载体灵活开展人才培养,例如开展“老带新、师带徒”活动、烟叶创新“大比武、大提升”知识竞赛等。按照取长补短原则,对创新意识不足、水平不高的烟叶从业人员开设“补习班”,组织创新成果较多的骨干人员在“补习班”当讲师,大力倡导“人人学创新、人人当老师”理念,形成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实行“星级评定、积分管理”模式,参照烟叶从业人员参与积极性、问题解决能力、创新成果数量等因素,定期依据积分情况评选出“创新能人”,并通过合适载体将结果进行适时公示,充分发挥先进带动作用,为全面提升烟叶从业人员创新能力打牢坚实基础。

建章立制 保障落地

完善的激励措施是烟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达到预期效果的保障。

好的激励措施或奖励办法能有效提高烟叶从业人员的创新积极性,真正让激励措施发挥效应,有效壮大烟叶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在健全创新人才培养考核激励机制方面,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为目的,制定实用可行的考核激励机制方案。

在烟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考核激励方案实施过程中,要着力凸显一个“细”字。采取随机抽查、月度检查、季度评查、年度评优等考核方式,依据考核标准、考核内容等要求,对烟叶从业人员的创新参与度、创新热情、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及成果验证等各方面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将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汇总统计,严格兑现奖惩办法,推动烟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稳妥落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烟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事关稳定烟叶高质量发展大局,是推动行业不断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唯有更多的创新人才开展课题攻关、破解难题、创新开拓,才能达到烟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目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