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学习《烟草网络学院》“安全生产月”专题知识有感
2022年06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今年6月是我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在烟草网络学院安全生产分院,学习安全专题内容,让自身的安全意识得到了提升,安全责任得到进一步夯实。本人认真学习了《安全生产法》的解读,掌握了安全管控体系建设的知识,提升了对安全相关法律规定的认识。当前,我国安全生产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各地的安全事故层出不穷,作为一名基层管理者,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安全领导力,扎实开展好岗位安全达标工作,才能在日常安全生产过程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徐俊玲1.jpg

一、安全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我国安全生产的方针,所有生产必须在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开展。安全事故的发生,绝不是一个单独的原因造成的,它一定是由于一连串的隐患导致的。安全管理也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脱离了任何一个重要环节都是对安全工作的漠视,只有尊重安全的本质属性,严格按照安全相关规定进行操作,才能避免因操作原因导致的事故。《安全生产法》是一切安全生产的基本法准,所有的生产工作都要依照本法进行开展,学习好本法对于保护企业避免发生安全事故、保护员工不受到安全事故伤害、甚至保护自己不受到法律惩罚,都有一定的作用。安全管理一定割离不了日常工作,它是和我们平时的所有工作融为一体的。安全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就是说前一秒是安全的,下一秒有可能就不安全了,所以一定要紧紧围绕安全来开展相关生产工作。如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的安全理念“事事从细、处处规范、人人自觉”正是基于这一原理提出的,需要每一个广烟人牢牢记住并执行到底。

微信图片_20210121152435.jpg

二、安全是一个全员担责的过程

“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时代真正已经到来,这是由《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安全管理者不再只是安全员或安全管理部门的事情,而是全员安全、人人参与的过程。只有人人遵守《安全生产法》,自觉担当起安全责任,才能促进安全生产,营造出安全的环境。每一个生产车间的负责人,尤其安全责任重大。“当好安全第一责任人”,这是法律赋予自己的责任,也是自己必须履行的义务。“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安全的内涵,秉持安全责任,明晰基本原则。对单位来说:主要负责人就是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车间来说:车间负责人就是车间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班组来说:班组长就是班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个人来说:自己就是个人安全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是最大的,出了事故也要相应承担最大的责任。全员担责、全员参与,安全才能得到一定的保障。

微信图片_20201128100153.jpg

三、安全是一个重复保障的工作

安全工作无非就是“多”、“细”、“实”。“多”就是参与人数要多、重复检查要多、安全投入要多;“细”就是隐患排查要细、日常检查要细、生产工作要心细;“实”就是实实在在开展治理隐患、实实在在投入安全资金、实实在在开展员工培训。看似重复的工作,其实就是为了安全得到多一层的保障,员工有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企业有一个安全的发展前景。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但凡其中有一张牌能够“坚挺”地屹立,也不会造成全军覆没的结局。安全也是这样,在系统的安全管理过程中,只要有一个环节能够提前预判出风险,即便安全问题隐患一个一个出现,也不能导致最后的重大事故发生。从操作者环节、安全教育环节,到安全检查环节,最后再到保护环节,但凡其中一个环节能够做到位,一个因操作不当造成的悲剧事故就可避免发生了。正是这多重保障给操作者带来了一定的安全感,让员工能够在平安的环境中自由工作。

安全是一个需要持续不断学习,而且永远也不能毕业的课题。时时处处以《安全生产法》为准绳,牢牢记住自己的“第一责任人”角色,把安全生产理念贯彻到底,成为一名既懂管理、更懂安全的管一线理者,以自己的专业安全,带动整个车间迈向更加安全高效的境地,让烟草在“二次创业”中平稳前行,为企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