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抓好科技创新 促烟企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5月份,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主要指标边际改善,国民经济呈现恢复势头。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举措的作用下,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着力提振了市场信心。成果来之不易、成之惟艰,更要倍加珍惜、加力巩固。烟草企业作为国有企业,要看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韧性强、潜力大、回旋空间广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实现发展预期目标的有利条件较多,从而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特别是要抓好科技创新,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统筹发展和安全,合理扩大有效需求,把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作出贡献。

烟草企业要增强信心,为经济平稳增长真抓实干。从供给看,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0.7%。从需求看,我国有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投资消费需求潜力巨大。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市场需求逐步改善。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从宏观政策看,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局面,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出台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加大市场保供稳价。从制度优势看,我国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只要自强不息,艰苦努力,就能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烟草企业要坚持底线思维,拿出实际行动来,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推动稳增长,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为积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做出贡献。

烟草企业要抓好科技创新,全面增强核心竞争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烟草企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方面的思想,结合实际,积极推动改革创新各项举措落实。要立足企业客观实际条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顾客为关注焦点,抓好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落实,坚持品牌发展战略,坚持中式卷烟发展方向,坚持绿色发展,坚持数字化转型,坚持管理提升,全面增强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进一步加强创新引领,推动烟草产业转型升级,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为稳定经济大盘多做贡献。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广东坚持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2021年全省研发经费支出超过38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14%,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五年居全国第一。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关键是把量的优势转变成质的飞跃,以体系化的思路推进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建设,提升创新整体效能。广东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陕西以深化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契机,打出“组合拳”,通过一系列明晰、明确科技成果权益和统筹利用科技经费资源等激励性措施,着力破解困扰科技成果有效供给的“不敢转”“不想转”“缺钱转”等难题,力促当地丰富的科教创新资源加速裂变,为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加油续航。发挥陕西高校科技人才优势、畅通产学研用链条,不断加强研发模式、转化模式、融资模式和人才机制创新,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畅通成果转化渠道,加快建设西部创新高地。烟草企业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持“十六字”方针,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抓好科技创新,狠抓产品创新,开发产品,提高质量,适应消费升级的趋势 ,优化管理模式,提升全员素质,发扬勤严真细实快廉作风,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