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新时期烟草企业如何做好新媒体宣传工作

2022年1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文婷
A+ A

随着新媒体的出现和迅速发展,对传统资讯宣传方式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更好地落实“构建新时代烟草话语体系,增进社会各界对行业的理解和认同”这一目标,笔者结合自身宣传工作实际,剖析了现阶段烟草企业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浅谈几点思考。

20221121meiti.png

一、烟草企业面对新媒体时代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认识不足,思想重视不够。

目前部分基层干部员工未意识到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对宣传格局的影响力。有的老同志认为自己很少上网,新媒体离自己还很遥远,与己无关;有的同志思想守旧,不愿意学习新媒体技术;有的同志认为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宣传效果差不多,认为写好传统资讯就足矣;有的则考虑烟草企业性质认为要低调少发声,没必要过多宣传。因此,对新媒体的应用宣传工作没有很好地重视起来,导致在新媒体应用中出现了反应滞后的现状。

(二)能力不足,队伍力量不够。

目前部分烟草企业的宣传工作普遍一人多岗,由兼职人员来从事宣传工作,不仅要应对传统媒体,又要应对新媒体的应用,还要兼职从事其他大量的工作,想真正地搞好新媒体宣传工作,力不从心、望而却步。在新媒体应用中,要用到最新的互联网技术,需要宣传工作者熟练并大量掌握新媒体的运用手段和技巧,但目前由于大部分宣传工作者接触新媒体应用还是了解不够深入,同时对新媒体的应用手段能力不足,也无法正确有效地使用新媒体工具。

(三)设备不足,硬件设施不够。

新媒体应用是需要一定设备设施器材投资的,航拍工具、摄像机、录音笔、笔记本电脑等配置越齐全宣传效果越好,同时还需对新媒体应用有熟练的掌握,和及时检测网络舆情的配套软硬件设备,但在部分烟草企业,此类信息化设备并没有及时配全配齐,从而限制了新媒体宣传工作的发展和应对网络舆情的能力。

(四)机制不足,管理力度不够。

随着新媒体信息传播渠道的不断拓展,部分烟草企业没有及时建立健全规范、有序的运作和管理新媒体应用的规范机制,很容易在新媒体应用宣传工作中出现散乱无序、应对不足的情况。

二、新时期做好新媒体宣传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一)加强思想建设,强化组织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我们要增强阵地意识,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烟草企业要紧紧围绕全面树立和展现责任烟草良好形象这一主题,成立专门的新媒体时代企业宣传工作领导机构,及时构建党组(委)统一领导、综合部门组织协调、业务部门积极参与、全体动员的企业宣传工作格局,同时强化学习和教育培训,让全体干部员工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媒体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而提升烟草企业宣传工作者积极参与和投入到新媒体应用宣传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推进新时代媒体宣传工作的发展。

(2)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

要做好新媒体宣传工作,必须建立一支政治过硬、真才实学、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的宣传队伍,烟草企业要认真整合宣传工作资源,把宣传工作能力强、业务精、素质高的员工优先充实到宣传岗位上,同时择优将业务部门中的优秀份子吸纳到宣传骨干队伍中,组建成相对固定的宣传小组,定期组织他们进行培训和学习新媒体宣传工作技巧和应用方式方法,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及其应对处理媒体质疑或问题的能力,学会充分利用新媒体这一宣传平台,来占领舆论制高点,把握舆论主动权。

(3)加强基础建设,强化工作保障。

要做好新媒体宣传工作,人才是基础、设备是保障,要进一步配齐配全装备,为新媒体宣传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同时还需要提供充足的宣传工作经费,确保宣传工作者能顺利地开展新媒体宣传工作。其次,要投入资金,开发各类新媒体应用程序和软件,让烟草企业在各类新媒体中能占据一席之地,有一个发挥宣传作用的平台。最后,技术部门要为宣传部门做好新媒体网站平台运维等技术保障工作,确保烟草企业宣传工作稳定发展。

(4)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

一是建立健全新媒体应用管理体制机制。要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各类新媒体应用运作的体制机制,如新媒体宣传工作统一领导机制、新闻采访报道机制、门户网站运行管理办法、新媒体宣传使用管理办法、网络新闻信息发布机制、宣传联动机制及传播机制等。此类制度将有效地规范新媒体应用的运行,让宣传工作者在使用和管理新媒体应用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二是建立健全新媒体安全预警系统。目前,新媒体已迅速成为社会思潮、民众情绪表达的有效载体,为防止舆情事件的发生,烟草企业要在宣传队伍中成立专门的舆情检测、传达、应对的专业化队伍,并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及应急预案,确保在第一时间及时检测、发现和报送舆情监测情况,做到防微杜渐,杜绝“蝴蝶效应”的产生,若出现新媒体事件,要及时做好疏通工作,事后要做好补救措施,确保网络舆情管理落到实处。三是建立健全新媒体宣传工作激励约束机制。根据新媒体稿件采用的数量和质量,结合网站信息更新和对外宣传报道工作的整体情况定期进行考评,对排名靠前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排名倒数的给予通报批评。通过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来更好地促进新媒体宣传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