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让员工可以适当地“踩进花坛”

2022年1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风飞页
A+ A

有些人往往为了图方便、走捷径,不自觉地经常把脚踩在原本为了美化我们生活环境的花草上面,把原本属于花草的生长空间,变成了“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对于这种现象,有的管理者只能无奈地在花坛边上竖立警示提醒牌,诸如“我也怕疼,请绕道走”、“花草带来美丽,踩踏带来丑陋”等“温馨提示”,但收效甚微,与其治标不治本,不如来个顺其自然。有的管理者就干脆在被踩踏的地方新开辟一条“快捷通道”,把被踩踏成“路”的地方用水泥浇筑硬化,让人们更方便地行走。有的管理者则利用新开辟的道路进行装点,铺装一些漂亮的鹅卵石在道路上,不但更美观,还达到了人性化的管理目标,被人们称赞。

1669864362592.png

很多人认为,大多数人要走的路才是“正道”,而强制“封路”不可取,会给人们带来不少麻烦。

由此,我想到了烟草企业的制度与执行。

有人说,企业制度可以保证企业良性发展,是为大多数员工提供更方便工作的规则而不是制约,是为了规范而不是负担。制定制度不是管理的目的,而是通过制度建立一个公平竞争良性发展的企业环境,让每一个人都能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

但也有些企业以为制度越多越细就越好,就越能利于执行。比如有些企业的班组建设规范,就在无形中加重了不少基层班组的负担。因为一线班组一方面要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另一方面还要应付各项考核,这考核就是依据所谓的班组建设相关制度而执行的。考核大有演变成“细化、深化及普遍化”的趋势,让人目不暇接,疲于应付。

  有的烟草企业在党建工作中也是层层加码、逐级细化,不光让党建工作者不堪重负,更让一线党员苦不堪言,导致了许多形式化的产物诞生。“不求实效,只求痕迹”“不讲内容,只重表皮”等现象层出不穷,说到底就是制度与执行渐渐脱轨,如此制度与一线“高渐离”现象表明,有些企业的制度制定不是完全站在一线员工的立场考虑问题,而是为了摆“花架子”“搞业绩”,让员工围着“花园”慢跑,绕着“风景”转圈,员工真正渴望的“直通车”却“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不出来”。

如此“削足适履”的事情很多烟草企业都可能干过。“风景”再好看,也仅仅只是“风景”,不能让企业产生积极的效益。相反,那些可以让员工真正感到温暖舒心的举动却更能助推烟草企业发展。

必要的制度是必须的,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一旦多了些无所谓的标准和制度,那些可有可无的约束就是制约员工创造力和发展力的因子,会让员工无端增加负担和压力,会让企业无端减少创新和动力。让员工可以适当地“踩进花坛”,在发展的洪流中“踩出一片新天地”,未尝不是一个创新的好办法。烟草企业在制定相关制度之初就要好好考虑是否适合执行和推广,是否利于企业更好发展,否则员工一定会绕着制度走“便道”,把制度当成了“摆设”。

适当地让“花坛”开辟出一条发展的“捷径”,恰当地把一切不适合员工行走的“履”削平,如此企业发展才能不再那么“曲径通幽”,而是“豁然开朗”。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