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躬身入局,勇担责任

2022年12月20日 来源:原创 作者:盘德宇
A+ A

在10月20日区局培训组织的“我听前辈讲初心”座谈会上,区局人事处韦光军老师在上课时提到一个典故,叫“躬身入局”。我听了很有感触。

“躬身入局”是曾国藩曾经讲过的一个故事,说的是两个人在农村一条很窄的田埂上顶上了,谁也不愿意让谁,谁也过不去。因为两个人都挑着很重的担子,不愿意下到水田里,沾一脚泥。这时候作为旁观者你应该怎么劝呢?你说这位年龄大,你让一下,他会说:凭啥?你说这位挑的担子重,你让一下,他还会说:凭啥?这时候谁也不会为别人考虑,这不就顶死了吗。那这位旁观者最后想了一个办法,他亲自下到田里说,来来来,你把担子给我,我帮你挑一下,你侧着身偏一下就过去了。这个故事说明了一个道理,只要你把你的身份转换一下,从一个旁观者变成一个置身其中的人,一个看似无解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曾国藩把这个方法叫做“躬身入局”。

20221219ruju.png

听完老师的这个说法,我深以为然。其实我们初出茅庐,刚刚来到烟草行业的新进员工们,何尝不是“躬身入局”呢。我想用我自己的经历结合躬身入局这个典故,谈谈自己入职以来的感想和初心。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件事是在物流轮岗时发生的。那时候我刚刚进入烟草行业,第一天正式上班就是到物流岗位轮岗,和甲叔还有覃哥这对老搭档一起。因为之前培训的时候已经在物流学习过了,所以对于各个流程也比较轻车熟路,装卸货物也算是比较熟练了。接下来的送货环节也比较顺利,就是这条线路属于比较远的路线,在路上花的时间会比较多,心情也会有少许烦躁。甲叔和覃哥是比较幽默的人,一路上有说有笑倒也不算无聊。意外往往在这时候就来了,我们在送完最后一个零售户的货时已经三点半了,但经过一个上坡时我们发现车子左前轮的位置会发异响,像是金属剐蹭的声音,但是下车检查却没发现什么异常。于是我们将车开到最近的一家维修的店里面给店主检查,店主检查后说是承轴裂开了,让我们慢点开。为了保险起见我们把车开到路边等待技术人员的救援车到来,由于我们已经到了离县城77公里的乡镇,所以等待救援车的到来还需要很长时间。甲叔和覃哥拿出早上打包的马拉糕和芋头分给我一起吃了,然后我们三个就在路边等待救援车的到来。

渐渐地天色也黑了,气温也变冷了,路边来往的车辆也不是很多,气氛变得凝重了起来。甲叔和覃哥半开玩笑说,你今天第一天来就体验到了烟草工作的艰辛咯。我笑着回应说没事,但其实心里也有点慌张和害怕。我们一直从三点半等到了晚上八点钟,终于救援车到来了,但是维修师傅经过检查说现在还是不能马上修好,得带回去修,所以现在先涂上机油然后慢慢开回去。我们以每小时20公里的缓慢速度向着县城开去,一路上只有小村庄零星的灯光、天上的点点星光和暗得伸手不见五指的周遭环境。经过漫长而颠簸的路程,我们终于在凌晨一点钟抵达了县城,回到家洗完澡上床已经是两点半,然而第二天的七点钟还是照常上班。

这段经历使我非常难忘,也在我心中打下了烟草基层工作的基调。在我进入烟草行业以前,我总是听周围的人提起烟草行业待遇有多么多么的好,工作有多么多么地轻松,我也自认为自己的高学历能享受到在办公室吹着空调办公的待遇,可是事实并非如此。烟草基层工作并不像表面的光鲜靓丽,相反是非常艰辛的,非常苦的。我明白了自己必须抛弃所谓大学生光环,抛弃长久以来对于基层工作的偏见,把自己摆进基层的位置,把责任先扛起来,才能做到“躬身入局”,真正地融入到基层工作的环境中来。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