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当“拧螺丝”技能人才成为世界冠军

2022年1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风飞页
A+ A

近日,宁波“00后”小伙蒋昕桦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获得重型车辆维修项目金牌,靠“拧螺丝”顺利实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本次大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大赛,是世界各国职业技能人才展示自我的舞台。蒋昕桦曾因中考失利与普高失之交臂,但是“技能向他打开了另一扇门”。此前,浙江建设技师学院16级建筑装饰技师班学生马宏达靠“刮腻子”摘下比赛项目桂冠。无论是刮腻子还是拧螺丝,都能够成为世界冠军,都能够成为技能届的佼佼者,让世人刮目相看。

纵观烟草工业企业,技能人才同样成为了当下年轻人的热捧。尤其是一线员工,在日常工作岗位上,学习技能技术成为了一种新风尚。在此潮流的引领下,许多高学历毕业生也加入到学习技能技术的行列。研究生开烟机、双一流毕业毕业生甘心在流水线工作等现象层出不穷。那么技能作为烟草工业企业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去吸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趋之若鹜?

一是国家出台优待扶持的政策。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国家对职业技能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加重,对学生学习技能毕业从事技能工作的鼓励力度越来越大。未来的中国制造就是由技能人才担当起来的。近年来,我国对职业教育愈发重视,其发展也取得了突出成果。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共有职业学校1.12万所,在校生超过2915万人,中高职学校每年培养约1000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这些成果的取得,也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产教融合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敢于走进烟草工业制造企业,甘当流水线工人,这与当前的大好国家政策分不开的。

二是传统观念的华丽大转变。观念一变天地宽。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中国小伙在世界技能大赛舞台上的夺冠,让更多人看到了职业技能发展的广阔前景与无限可能。过去,总有论调认为职业教育没有前途,是“差等生”的无奈之选。但随着越来越多职业技能人才的涌现,公众的观念实际也在发生着改变。高学历人员走进工厂生产一线,流水线上有大学生的现场比比皆是。人们改变的不是身份的认同,而是对自我价值的认同改变。一批批进入烟草工业企业的员工纷纷表示,技能人才前途宽广,大有可为。

三是大国工匠正成为“香饽饽”。为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国家积极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引导青年人投身技能劳动当中,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工匠精神”不断融入到人们的血脉中,一大批烟草“工匠工作室”“劳模工作室”的不断创建,更是激发出员工的劳动精神、劳模精神,重塑出更加向上的“工匠精神”,让人们精益求精的思维得以更大程度的挖掘。

四是人才发展事关国家民族。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人才是我们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繁荣的重要因素。大力培育人才资源优势,不仅可以为我们寻求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夯实基础,更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烟草作为民族品牌的纳税大户,始终秉持“两个至上”理念,为国家贡献出巨额的税收,大力维护消费者利益,没有自身特殊利益,在人才培养上牢记 “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让人才成为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奠基石。

当“拧螺丝”技能人才成为世界冠军时,势必会引发一股潜心学习技能的潮流,让更多人放低姿态,立足岗位,虚心学习技能,接受“技能也会出人才”的观念,让烟草高质量发展更加行稳致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