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基层党支部工作实务“五问”

2022年12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基层党支部直接处于一线、直接和职工、党员、群众打交道,是基层工作的“晴雨表“。要做好烟草基层支部工作,就要学会十根手指弹钢琴,统筹安排,在以下五个场景里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基层治理和基层效能的真实发挥,真正发挥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

现将烟草基层支部工作中经常遇见的五个问题以问答的形式展现出来,给大家一个提示和引导。

一是会,开,还是不开?

经常有人调侃,基层组织的会多。确实,基层组织落实上级和宣传贯彻精神的主要抓手,会议的形式最为高效。在具体的党建工作中,对于这个问题——会,开,还是不开?我们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也不能流于形式,更不能为了开会留痕而开会。“三会一课“需要的会,还要开。可开、开不开的话,就不开。能合并压缩的会,就合并、压缩一起开。紧急事项,必须开。长会,开短。短会,有效。小会常开,大会少开。无事,不开。

二是课,上,还是不上?

按照要求,党课教育每季度一次,这对于烟草也是必须落实做好的。可以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教授,行业内外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基层交流的对象,本支部内部的先进典型和劳模先进,都可以站上讲台,在党课、形势教育、行业基础知识、烟草科技、管理和依法治国等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授课教学。这一节课,党课教育,还是必须要上好的。必须生动活泼、严肃给力,能给烟草党员和员工启发思考,能助力现实工作。

三是外出,出,还是不出?

现实工作中,基层党支部需要借助红色革命教育资源、培训基地、红色纪念地等,来组织现场教学和教育。对于这种形式,基层党支部是优先考虑安全、费用,还是考虑教育实际效果,还是不提倡这种方式,让大家就地为安。其实,这都需要根据基层工作实际,既需要让大家学到知识、受到启发,也需要让党员认真思考,心灵震撼,这才是决定出与不出的衡量界限。

工作繁忙,大家累,就地开展就好。

四是活动,搞,还是不搞?

在基层,有的单位过分强调安全因素,在实际操作上就是能不开展的活动,就不开展。能搞文的(文静活动),不要武的(有大动静的活动)。能小范围,就不扩大。这样的操作方式,把客观因素考虑的太多,把主观能动性没有发挥出来,是不值得提倡的。党支部、分工会、团支部和女工委,班组、工段等等,都应该从实际出发,能动性大一些,主动开展好丰富多彩的职工活动、主题当日活动、党建活动等等,让各个层面的烟草职工都能参与进来,为基层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最大的多方面的可能性。

基层党支部就要充分发挥好领导、统领作用,整体安排谋划,整体推进落地,把各个方面的党员职工、青年骨干都通过活动拉动带动起来。

五是主题,有,还是没有?

有人说基层就是执行,不需要什么高大上的主题内容和载体。开展了,就行了。党员职工们满意了,就可以了。其实,有主题的活动、有主题的策划活动,体现出来的成效还是要相对高一些的。既能振奋人心,还能喊出口号,更能集聚智慧,放手让大家参与其中。小活动,有个主题,就显得大了、实了,有意思了。大活动,有个主题,就显得高大上,也便于总结提炼和进一步推广借鉴。尤其是基层党建活动,更需要发挥好一个主题的好作用,朗朗上口、便于传播,还能结合实际给大家一个导向作用。

有了,总比没有好。有了,就更需要好好用心好好提炼总结,在一个活动主题、目的意义的基础上,给大家提供尽可能多一种的思路和想法。

烟草基层党支部,和党员职工直接发生联系、作用和引领。在新形势下,就要认真总结借鉴经验,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促进单位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又以良好的工作成效来验证党建工作效果。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同步并进,就是我们需要达到的目标。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