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走出“内卷”和“躺平”的精神陷阱

2023年02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洪婧
A+ A

近年来,网络流行语层出不穷,其中“内卷”和“躺平”常被用来作比较。

“内卷”多指非理性内部竞争,或是“被自愿”的竞争。从某种程度上说,“内卷”可以促使人不断成长,但若一味“内卷”,有可能从主动努力到被迫竞争,成了一种无意义的内耗。与此同时,有些人厌倦了“内卷”,选择走上“躺平”之路。

20230202tangping.png

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人生并非只有“内卷”和“躺平”两种选择。笔者认为,如果把人生看作是一段追梦的旅程,那么每个人都是这段旅程的掌舵者,驶向何方全凭自己掌握。

唯学不止。从古至今,学习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妨眼光向外广泛学习,在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学习中找准目标和方向,用知识的积累、技能的提升去杜绝“内卷”。

唯新不破。前段时间,“中英双语带货”直播火了,这些带货主播能歌善舞,国学、英语、历史、地理样样精通,通过文化知识的输出创新了直播带货形式,让大家耳目一新。面对“双减”后的转型,一些教育机构没有选择“躺平”,而是不断摸索和创新,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转型模式,即使转换赛道后仍然能够灵活应对。

因此,要冲出“内卷”漩涡,走出“躺平”泥淖,以“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责任心和“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用积极的态度、有力的担当、务实的作风,做好成长道路上的每一个选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