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准确把握行业现代化建设的内涵

2023年02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行业现代化建设,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需要深刻把握内涵实质,着力推进建设步伐。

第一、产品质量持续提高。

产品质量是永恒追求,搞行业现代化建设,产品质量是首要任务,为此,在烟叶生产上要严格要求,在卷烟产品上要精益求精,让产品质量持续提高,切实满足卷烟工业生产的需求和消费者的需求。

生产效益是必然要求,因为生产效益是衡量目标,是提升行业竞争力的可靠保障。提高生产效益,不仅需要降低生产成本,还需着力推进技术创新,让生产效益有较大幅度增长,从而做大做强烟草工商企业。持续提高生产效益,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提升烟草工商企业的内在竞争力。

第二、产品安全有效统筹。

高度重视产品生产,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由于烟草制品是吸食性产品,对产品安全提出非常高要求,需要烟草行业高度重视,从烟叶生产到卷烟生产,全过程都要注重安全。

安全生产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需要从生产、销售等环节入手,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着力强化电子烟的监管,确保电子烟走在正常发展轨道之上。着力推进新型烟草制品的研发,确保在安全前提下,向消费者提供可靠的烟草制品,满足消费需求。有效统筹产品与安全,需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既要搞好产品生产,又要抓好安全保障,确保行业现代化建设能够如期实现。

第三、科技产业深度融合。

科技是生产力,离开了科技,卷烟产品要想构建起全新品类,卷烟制品要想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是难以完成的任务。着力推进科技创新,积极实施科技强企战略,让科技成为“减焦降害”有力手段,从而做大做强烟草企业,为提高烟草工商税利总额提供有力支撑。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需要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大胆使用行业科技人才,让科技创新成为自觉行为,助力烟草行业现代化建设。

烟草产业涉及到烟叶种植、烟叶购销、烟叶加工与卷烟制造、卷烟批发、卷烟零售等,需要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大幅度提升科技含量,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烟农收入和烟草企业效益。科技产业深度融合,看似简单,实则不易,需要行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互联网+烟草”,做大做强烟草产业,实现烟草工商税利增长。深度融合不是拉郎配,应采取市场化方式,让优势资源得到充分发挥,助力于行业现代化建设。

第四、软硬实力一体提升。

近些年来,在烟草行业大力支持下,生产设备智能化水平有了较大幅度提升,烟机制造能力有了较大提高,有力助推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软实力是看不见的,却发挥着巨大作用,如卷烟品牌市场竞争力,这种无形资产,直接影响到卷烟品牌发展。提升软实力,不仅需要品牌宣传,更需要深入挖掘品牌内容,讲好品牌故事,让软实力得到较好发挥。软硬实力一体提升,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需要立足于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起新发展格局,从而实现行业现代化建设。

第五、国内国际相互促进。

做好国内市场,是卷烟品牌的立足之本,需要立足于优势资源,积极发展中式卷烟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受控烟政策影响,卷烟消费总人数有所下降,卷烟销量存在着“天花板”,需要烟草行业立足实际情况,大力发展中支烟、细支烟,开发新型烟草制品,不断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随着形势发展,国内市场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需要烟草企业抢占制高点,做大做强卷烟品牌,牢牢掌掌控好国内市场份额。

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是烟草企业发展的必定选择,因为“两条腿”走路,是比较踏实的。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本身就证明烟草企业的实力。立足国内市场,拓展国际市场,需要烟草行业做好结合文章,做大做强卷烟品牌,为行业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第六、行业内外共同发展。

工商税利是国家财政的重要来源,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措施,需要不折不扣的发展好。对于烟草行业来说,烟叶种植、卷烟生产、品牌培育等,需要共同发展,提升行业竞争实力。烟草行业外有原辅料保障、多元化生产等,需要共同发展,以提升保障能力,让行业拥有较高水平的发展。共同发展,需要行业树立全局观念,系统推进,较好解决发展不到位或者发展缺失的问题。

受烟草专卖制度影响,完全市场竞争是不存在的,所以,共同发展也存在着一定缺陷。烟草行业要坚持平等互利原则,选择好发展对象,采取双赢措施,让行业外企业不仅发展好,还能促进地方财政增收。共同发展,不是平等发展,有些企业在发展中淘汰出局,也是正常现象,不影响到共同发展这个大局。坚持共同发展,是行业现代化建设的根本要求,需要行业牢记初心使命,做大做强各个实体。

准确把握行业现代化建设内涵,有力推进行业现代化进程,是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不仅需要抓好,还要抓到位,实现好烟草工商税利增长的目标。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