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基层工作“五多五少”

2023年03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在烟草基层工作多年,对烟草基层工作的基本做法和日常运行有一定的了解、掌握。现根据基层工作实战经验,说说烟草基层工作其中呈现出来的“五多五少”。

一是社会责任担当多,很少搞花架子。烟草体量大,涉及上下游相关方不少,更多的是体现了国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作为,按照上级要求和通知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很少搞一些花架子的模板、工具和形式主义的东西。在抗震救灾、抗击疫情和种种关键时刻,迎难而上、挺身而出,体现中国烟草的力量。有人说,这是烟草的政治属性和经济属性决定的,国家举办、国家专卖、国家红利,这些在烟草发展的历史中一再释放、验证出来。

二是宣传劳模先进多,宣传自身少。烟草发展史上,作为一个工业体系和行业,中国烟草自带红色革命传统基因,在其发展道路上,涌现出了不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一再登上国家级的重要奖项。因为烟草行业的特殊性,很少突出行业本身,多做少说,这是难能可贵的,也是贵在坚持的传统。

三是严格考核奖惩多,很少缺失兑现。烟草基层内部,根据绩效合约和签订的各项内控指标体系,在日常管理和运行中,体现了严格的奖惩办法、举措和力度,绝非外界传说的烟草就是个暴发户的传言。月度、半年和年度,都会有阶段性的考核和指标回头看,体现在奖罚兑现上就是绝对的严紧硬、丝毫不松软,在严管严格自律中给员工以一丝不苟的兑现举措。平时看绩效,年度看结果,兑现奖罚一再被烟草提及,就是一项重大事件和日常工作中的关键要素。

四是招标采购程序多,很少说情钻营。好多人会说,现在的招标采购就是形同虚设的东西。在烟草基层内部,五万元以上就需要公开招标,实行“应招尽招”,没有例外和说情漏洞让你可以去钻营。审计、财务、规范、法规部门和层层关口,几乎要把办手续的人跑成了专家了。在层层级级的规范关口下,想说情、想找个漏洞,都是很难的事情。事实一再证明,烟草的钱多,烟草的钱不好挣,这已经是一种社会共识了。

五是队伍管理严肃多,很少轻松过关。有人会说,烟草福利好、工资高,在严的管理面前,员工就不好管理了。其实,烟草在基层内部管理中,考核对象、绩效激励、机制创新、谈话提醒、整肃队伍,已经是常态化的事情了。难怪烟草员工说,现在混日子很难了,干事情必须规范,个人形象就是烟草形象,不能轻易忘掉。优秀员工的奖励,只占到很少的比例,需要跳一跳蹦一蹦努力才好。公示、诫勉等等“四种形态”被应用到工作中去,切实推进烟草基层发展。

烟草的日常运行和管理工作,体现了一个“严真细实快”,基调是严,求真务实、细节决定成败、实打实出招、快速办结,这已经被现实一再证明和重现了。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练好内功,发出实力,展现形象。

烟草基层工作“五多五少”,是一种必然选择,也是一种内力呈现,更是长期的坚守和修行的作为。作为一名烟草员工,就需要看得齐、跟得上、抓得住、有举措、出效果,真正把烟草的形象在自己的行动和言行中彰显出来。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