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追着"问题做好调查研究

2023年04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伟
A+ A

做好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20230404diaocha.png

坚持问题导向,直奔问题去,是做好调查研究的方法。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改革发展中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新发展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复杂、多样、多变,既有老问题,也有新问题,还有新老问题的交织叠加,甚至有老问题的新形式、新表现,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突出重点、直击要害,善于观察发现问题、勤于思考分析问题,才能实事求是地找到问题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

坚持问题导向,找到打通堵点淤点难点的科学方法,是做好调查研究的方向。要解决实际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只有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全面地开展调查研究,去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目光要直视问题不回避、视野要向前扩展不绕弯,把可能遇到的复杂情况摆在最前面,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性、正视问题的清醒性、解决问题的自觉性,对困难考虑得更周全,将解决路径描绘得更详尽。行业“两烟”生产关系着烟农和零售客户的切身利益,难免会遇到不好解的“小疙瘩”,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抓住关键问题、问题关键寻求解决问题的支点,用更细化的措施补齐短板,解决“好不好”的问题;用更高标准的要求强化长板,解决“强不强”的问题,有效破解前进中的困难,为行业现代化建设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做好调查研究,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调查深入研究,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拿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在一个个问题的解决中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