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聚焦稳运行 优化产业链

——以河南中烟为例
2023年06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金周
A+ A

今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坚定不移贯彻“十六字”方针,始终把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加大重点品牌培育力度,注重供需双侧协同发力,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笔者认为,企业要实现平稳运行,就要巩固现代烟草产业体系优势,稳固烟叶基础,促进工业制造持续升级,健全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强配套保障,着力固根基、补短板、扬优势。近年来,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立足稳运行,围绕加强经济运行调控,在产业链优化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

稳运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措施

河南中烟紧紧围绕行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企业调控策略,锚定“1+3+5”企业战略规划推进体系,按照“巩固、蓄势、提升”总体思路,把品牌结构优化工作同“企业化运营、一体化管控”管理变革有机结合起来,持续提升运行效率,有效防范化解潜在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公司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基本思路。突出稳增长。明确公司主要经济指标任务,加强和改善运行调控,实现多重目标的动态平衡和一体化推进。坚持优状态。遵循经济运行规律、市场发展规律和品牌成长规律,加强运行监控,调好进度节奏,有效匹配计划协议资源。聚焦夯基础。建立健全系统谋划、分层运作、相互配合的品牌管理体系,提升品牌发展质量,进一步积蓄势能。注重聚合力。主动防范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强化系统观念,做到全局性谋划,加强统筹各种因素,协同推进各项工作。

主要措施。完善基于数据分析的调控机制,紧盯年度目标,突出时间节点,合理安排进度,明确卷烟生产、调拨与销售等经济运行主要指标进度区间。完善运行监测体系,提高市场数据采集质量,加大数据分析力度,加强监测结果应用,有效支撑状态评价、精准调控。规范预测流程,优化预测模型,完善预测机制,持续提升预测数据质量,以精准需求预测推动精准调控。加强经济运行走势分析,把经济运行分析与战略规划、年度计划有机结合起来,全程跟踪经济运行状况,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

坚持系统观念推动产业链优化

在烟草产业链中,烟叶是基础,科技是引领,市场是导向,生产是保障。烟叶采购的稳定性和适配性、应用基础研究的深化、市场有效供给和生产的柔性化,决定着烟草工业企业产业链的韧性,是烟草产业链风险抵御力的重要构成因素。聚焦产业链优化工作,河南中烟积极推动管理变革,构建“企业化运营、一体化管控”管理模式,通过强化战略引领、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制度标准、统一所属各卷烟厂质量管理方式、统筹生产力布局、健全品牌发展体系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提高公司治理效能,并在此基础上系统推动产业链优化工作,不断夯实稳运行的基础。

稳基础,加强烟叶采购跨周期设计。坚持“十六字”方针和行业整体运行的跨周期调控,科学制定烟叶采购中长期规划,加强与各地商业企业的沟通,阐明需求预期,保障烟叶各项要素资源的持续性稳定投入,最大程度减弱烟叶生产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在供给侧方面,通过工商协同和基地化建设,持续调优烟叶产能布局,不断改善烟叶供给的结构性匹配度;聚焦重点领域,集中力量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需求侧方面,主动融入扩大内需战略,加强对库存烟叶的管理,重视原料利用研究,做好原料需求的向前传导,做实做优基地供应,确保供给侧的生产活动能够精准识别,并及时响应需求变化。

育品牌,推动数字赋能应用基础研究。发挥烟草产业链整体优势,坚持以数字化转型为主攻方向,以产品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两个重大专项为牵引,统筹推进自主调香、烟叶原料、烟用材料等重点领域技术研究,着力攻克一批具有全局带动性的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基础技术,持续推动研究项目成果转化应用。强化技术创新和新品研发、成熟产品维护协同发力,推进基座产品结构优化、成熟产品迭代升级;针对细支烟、中支烟等特色卷烟,深入开展叶组配方、加工工艺等方面的技术研究,有效提升产品核心技术水平。

保状态,强化市场保供适配性评估。把市场监测与品牌调控有机结合,做好市场调研、状态监测等工作。采取“双月预测、四周滚动”产销管理模式,完善以工商存销比和市场存销比为参考依据的产供销动态调整机制,强化市场分析,提高货源组织、资源配置的契合度,提升快速响应能力。分类建立卷烟库存上下限,加强卷烟库存监控,将月末工商存销比、工业存销比控制在合理水平。建立完善年度评估、月度分析及重点时段、重点规格专题分析的品牌研究模式,突出重点规格监测分析与调控,及时在状态调控、市场投放、新品研发等方面主动调整。

提效能,优化卷烟产品生产力布局。立足全国化市场布局,以精益管理为导向,围绕品规配置各种资源,着力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强化管理,形成协同高效、响应敏捷、安全稳健的产销供应链。推进全国统一烟草工业生产经营管理平台实施工作,确保一体化平台项目整体进度,实现卷烟、原料、专卖辅料等全产业链可追溯。推动装备升级,建设具有新一轮科技革命特征的现代化卷烟制造平台,统筹做好地理空间上的科学配置,统一企业不同生产点的组织模式,推进重点规格异地共享生产,健全生产组织应急机制,切实提高产品市场保供能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