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深化创新驱动攻坚难点 筑牢烟草市场监管防护网

——云南省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多项举措开展烟草市场监管转型升级
2023年07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再洪 杨蓉
A+ A

为努力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烟草市场综合整治体系,紧扣“端窝点、断源头、清市场、腾空间”治理总要求,严厉打击烟叶、烟丝原辅料及卷烟制假和销售“假私非”行为。近期,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制订多项举措开展烟草市场监管转型升级。

市场监管.jpg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健全明确市场监管、烟草、公安、邮政、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工作职责,将烟草市场治理向制度化、常态化推进。落实联合执法、信息反馈、联席会议等工作制度,做到条块结合、打防并举,形成强大高效的工作合力,为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全力深化市场监管。充分发挥“12315”“12313”举报投诉热线和研判中心信息、新媒体等平台的举报、分析、监测作用。比对APCD数据库的涉案零售户、真烟流入流出户、发案记录连锁经营户、特殊籍贯涉案零售户、订货不完整户、负责人籍贯、在辖区外违法户、停业到期户未订货8个重合度指标,运用移动端专卖通四级“网络化”监管方式,启动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按照“证照齐全、无证有照、有证无照、无照无证”四个类别建立卷烟监管台账,有针对性地加强证照不全商户的执法监管。严查重点区域、重点场所,严厉打击明摆暗卖“假私非”卷烟行为。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与“APCD工作法”的双结合、双落地,全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系统与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系统的对接应用,建立数据信息共享平台,有效提升联合执法效能。确保全市卷烟商户守法经营率达96%以上、持证经营率达99%以上、亮证经营率达99%,卷烟市场净化率稳定在97%以上。

强力开展各类涉烟系列专项行动治理。联合烟草、公安、交通运输、邮政等部门,开展物流寄递环节集中治理行动,强化线索摸排,开展信息研判,及时掌握运销动态,追踪烟叶、烟丝原辅料及假烟流向,彻查烟叶、烟丝原辅料及假烟、走私烟销售网络和交易链条。一是开展“茶烟”等类烟产品专项治理行动,打击新型非法烟草制品。开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和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查处销售“假私非”烟、倒卖卷烟、无证经营、无证运输等重点涉烟违法行为。二是加大监督各类经营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和发布虚假违法广告,严厉查处生产销售“三无”电子烟违法行为。加强电商平台监管,删除网上销售电子烟有害信息,行政约谈违法互联网和电子烟生产经营企业,积极配合教育系统进行无烟学校建设,清理校园周边销售电子烟网点及电子烟自动售卖机。三是持续巩固跨区域联合协作机制,以及全市九个(市、区)所辖协同办案工作机制,强化市内市外联合协作,打通执法堵点难点,开通鉴别检验绿色通道,压缩鉴定报告出具时间,满足案件办理需要,拟订全市季度烟草市场交叉检查实施方案,实现有证、无证、打击处理、涉烟案件查办成果根本性转变。

筑牢基层基础,持续在营造共治氛围上下功夫。各级烟草专卖部门充分利用点多、线长、面广、队伍大的优势,织密专卖通四级网格,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大法律、法规、政策普及力度,推进社会共治。

强化制度科技支撑,持续在规范经营秩序上下功夫。积极建立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成员单位的沟通、对接、合作机制,强化分工协作,发挥部门优势,构建形成烟草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突出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行为;通过专卖信息系统案件追溯功能,在锁定涉案人员的同时,对重点嫌疑人同步进行数据深度挖掘,梳理分析其在多个案件中的角色关系,迅速找到案件关键节点,达到追根溯源、以案办案的目的。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查办的涉烟案件,案件办结后,统一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实施联合惩戒。

推进重点领域治理。严查利用互联网和微信、QQ等自媒体发布售烟信息行为,深入开展串码烟和大户治理,盯紧关键环节,持续在物流寄递、违法大户治理、新型烟草制品、电子烟治理上下功夫。扎实开展系列治理专项行动,力争在物流寄递监管、违法大户治理、新型烟草制品监管、电子烟治理等方面有新突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