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让青春共鸣激荡更多文化回响

2023年09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陈美伊
A+ A

近几年,从诗词、典籍到非遗、曲艺等等,以传统文化为核心内容的综艺节目持续火爆。尤其是很多年轻人毫不吝惜肯定与赞美,为这些节目打出高分,并多次将相关话题送上社交媒体热门话题榜。不止如此,去博物馆打卡成潮流,不少年轻人穿着传统服装行走街头,更有同好组成各种兴趣小组安放自己对传统文化的那份热爱……传统文化就这样融入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日常。

20230911wenhau-1.gif

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偏爱背后,正是坚定的文化自信。如何让青春共鸣激荡起更多的文化回响?笔者认为,以下几点尤为重要。

增强文化自觉。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对于行业基层单位而言,不妨适时组织开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年员工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增强文化自觉,讲好中国故事、行业故事,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担当更多责任、作出更大贡献。对于个人来说,青年员工应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传承,深刻领悟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从中华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群体已逐渐成为弘扬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主体。要成为文化自信的践行者,青年一代应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深入阅读优秀古籍、文学艺术作品,提高文化差异意识和辩证看待中外文化能力,在中外文化接触、碰撞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并找到个人兴趣和文化传承的结合点,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中积极发挥先锋作用。

推进文化自强。要发挥文化铸魂、文化赋能作用,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聚力。作为新时代青年一代,应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胸怀世界、胸怀未来,以当代语境、国际视野、青年视角,创造性地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善用信息技术创新文化传播方式,丰富中国在公共领域的文化形象,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穿越历史的洪流,承载文化的底蕴,共赴青春的盛宴,绽放时代的新蕊,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拥抱新平台、拥抱新生活、拥抱新时代,中国青年既任重道远,也大有可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