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一起烟草行业高处坠落事故的安全教训

2023年10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显峰
A+ A

在烟草行业或者其他任何行业,高处作业是非常常见的,也是非常危险的。在进行高处作业时,必须严格遵守相关的安全规章制度,包括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合理使用安全设施等等。

本文一起真实事故中的受伤人员因为没有按照规定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而导致不幸发生,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教训。

2021年5月1日下午14时10分,湖北省烟草公司某市公司业务外包单位深圳市都市物流有限公司发生一起致一人死亡高处坠落事故,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期间伤者送院进行救治,终因经抢救无效死亡。

依《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以及其它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规定,5月12日成立了“5·1”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组。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察、调查取证和专家分析,事故调查组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

事故基本情况

事发地点为某公司物流中心分拣车间,事故发生时正对分拣设备进行防尘保护处理,在进行铺膜防尘工作。


图为事故发生地点


2021年5月1日下午,分拣员王某完成二层开箱工作任务后,攀爬到分拣设备上开始铺膜防尘工作,在铺膜过程中不慎从分拣设备上跌至地面头部受伤,被紧急送至医院救治,医院对其进行了颅内手术,5月11日下午王某病情加重经医治无效死亡。

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应急处置情况

事故发生后,同班组同事赶紧拨打120,另一名在场分拣工打120同时告知荆州都市物流经理罗某。罗某立即向物流中心副主任郑某(带班领导)报告情况,郑某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随后向物流中心主任报告。分拣组长与物流中心安全部部长共同进行现场秩序维护,组织对王某开展救治。5月1日出事公司向省烟草公司应急管理局报告了事故。5月11日王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后,当事公司向区立新街办、市应急局补报了事故情况。5月15日,王某家属与王某单位达成赔补偿协议,整个善后处理过程平稳有序,未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分拣员王某在储分一体分拣设备从事铺膜防尘工作,在2.43米高空作业区域未戴安全帽、未系安全带,且在无安全监护情况下,在铺膜过程中不慎从分拣设备上跌至地面,造成颅内出血、头部骨折后经医治无效死亡。

2、管理原因

(1)当事公司对物流安全管理存在漏洞,未严格履行所签订的《分拣转运业务外包安全协议》的责任和义务;也未严格履行公司组织编制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风险分析栏目高处坠落风险类别发生区域仅限工程建设项目办公区(电梯),组织编制的《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生产安全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方案》,未见高处坠落应急处置;具体管理的公司物流中心也未制定《危险作业审批制度》,未组织职工进行危险作业安全教育培训,未判断出此次作业为危险作业范围;烟草公司物流中心对承包方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不够,2021年未对其进行相应安全检查。

(2)承包公司制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中未制定《危险作业审批制度》,平时也没有对员工进行过危险作业的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风险管理能力缺失,对存在的登高作业风险未能有效识别。2021年5月1日事发前,班前教育未向员工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登高作业类别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和事故应急措施,导致现场工作人员并不知道此次作业为登高作业,继而违章作业,发生事故。

(3)承包公司组织制定公司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指导性不强,未针对性开展过防高处坠落的风险性分析;至事发时,从未组织过防高处坠落类别的应急救援演练。

(二)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5·1”一般高处坠落事故是一起安全生产违章作业、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不到位引发的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事故责任单位处理建议

荆州都市物流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未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未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未督促作业人员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责成荆州市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给与其行政处罚。

该市烟草公司作为项目发包方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缺乏对乙方进行相应安全告知、安全交底,致使现场作业人员登高作业缺少安全防护意识;编制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生产安全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方案,高处坠落风险分析不完善;安全制度不健全,没有组织下属物流中心制定《危险作业审批制度》,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责成市烟草公司向湖北省烟草公司作出书面检查,同时抄报市安委会办公室、区安委会办公室。

事故防范及整改措施建议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安全监管,有效防范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提出如下措施建议:

(一)深刻吸取教训,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分析事故原因,举一反三,找出工作存在的短板,健全和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要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职业素养。要根据实情合理配备提供符合标准的安全生产防护用品,并培训员工正确使用。要加大对作业现场安全巡查力度,及时发现不安全行为,制止危险作业。

烟草公司要根据物流中心分拣设备技改情况,重新修编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针对性加强作业危险因素分析,完善对承包方安全告知和交底。进一步补齐制度短板,健全各类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组织编制《危险作业审批制度》,严格督促下属单位先审批、再作业。

(二)严格安全检查,落实行业监管责任。

区应急管理局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把市烟草公司纳入日常监管范畴,要加大执法力度,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依法予以认真检查整改,确保监管无盲区、无死角。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督促烟草公司及其相关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履职到位。

(三)加强隐患排查,落实属地监管责任。

区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针对辖区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宣传,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素质。要督促辖区各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管理,认真排查治理事故隐患,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最后,这起血淋淋以一条生命为代价的事故也警示我们,应该始终保持警惕,不能忽视任何潜在的安全风险。只有在实际工作中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和警惕性,才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类似的事故发生。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