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减少安全事故关键靠事前预防

2023年10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华
A+ A

安全生产是个老话题,可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必须“天天讲、时时讲”。应该看到,虽然近年来社会整体的安全生产形势有所改善,但一些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仍时有发生。

20231025anquan.gif

安全生产事故可以分为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处理。

事前预防是指在可能出现问题之前,组织实施有效的预防措施,避免问题的发生,或至少减少问题的影响。例如,企业在开展生产活动之前,必须对生产环境、工艺流程及工作条件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以确保安全生产;企业在推行新政策、实施新项目之前,必须进行风险评估,确定可能出现的风险,采取有效的措施以防止风险的发生;企业在营销活动中,要结合消费者的需求,制定出有效的产品质量标准和生产工艺,以确保产品质量。

事中控制是指通过正确的管理,在问题发生的过程中及时纠正出现的问题,使问题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例如,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应实施技术管理,定期进行技术检查;在营销过程中,应实施质量管理,确保产品质量,避免出现质量问题;在经营过程中,应实施金融管理,以确保企业资金安全等。

事后处理是指在发生问题后,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问题,减轻问题的影响,以免产生更大的损失。例如,企业发现生产中出现安全问题,应及时处理,以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企业发现营销中出现质量问题,应及时更换质量不合格的产品,减少客户的损失;企业发现经营中出现资金问题,应及时调动资金,以填补资金缺口。

要建立本质安全企业,大幅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笔者认为烟草行业要高度关注事前预防。尽管安全生产事故可能发生在不同领域,具体性质、原因也不尽相同,但都或多或少与相关环节安全生产责任的“空转”有关。假如烟草行业企业都能在安全事故发生之前,预先防范事故征兆、事故苗头,预先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那么,安全事故就能够被减少到最低限度。而要实现这一点,绷紧安全生产意识之绳,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就至关重要。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把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口前移,实现超前防范,及时把各类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是最大力度降低事故发生概率的必要之举,也是相关法律法规的明确要求。对于烟草行业,无论是个人,还是生产企业,抑或是相关安全生产管理部门,都该剔除侥幸心理,依法依规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把事故预防工作做实做足。这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除了事后的反思、追责、补漏,更要强化源头治理,通过清晰而有力的全链条安全责任落实,实现全过程的风险防范,从而在源头上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烟草行业安全稳定实现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