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企业离退休人员管理之我见

2023年1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风飞页
A+ A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离退休人员的功劳。对离退休人员管理是一项重要工作,为这些离退休老年员工服务,是以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和理念为基础,以有效的在老年服务领域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为目标,探讨老年社会工作提升为老年社会工作水平方面,笔者粗浅谈谈拙见。

0e458563776aaa7021a92b437869421e_5a59-fxpwyhw3687184.jpg

随着老年人年龄的增加,最显著的特征是其生理的变化、感觉的退化、感官系统下降、容易孤单等心理、社会老化以及被死亡带来的关系和角色变化。关注老年人的特征,并对其予以关心与帮助,有利于促进老年人心理健康。

百善孝为先。古人论孝为有三境界:一是养常备的身,是保障长辈吃穿不愁;二是养常备的心,让长辈心情愉悦;三是养长辈的智,让长辈活的有意义。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人事业,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自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以来,烟草企业的离退休职工将越来越多。为做好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维护企业和谐平安稳定,本人认为要以“四个强化”从思想引领、沟通协调、精准服务及工作机制方面去抓好落实。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平时多与退休人员交心,沉下心来及时解答疑惑,深入开展调研,摸底了解退休人员生活状况,把矛盾及时化解在萌芽状况,构建平安稳定的和谐氛围。

二是强化沟通协调。及时下达厂的方针政策和部署,随时上传离退休人员的呼声,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针对有特殊困难的退休人员,要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为他们解答困惑以及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厂党委厂部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增强他们的幸福感。

三是强化精准服务。针对不同经历、不同年龄、不同健康状况的离退休人员,突出服务重点,抓好分类管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通过运用“退休人员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工作机制,邀请部分退休职工为各社区退休人员发放福利、发放满意度调查表、走访慰问反馈意见表等充分了解退休职工“急难愁昐”问题,让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和谐平安发展,为我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平安建设的有力保障。

四是强化机制完善。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以入户走访、邀请座谈、电询了解等方式,了解退休人员的家庭生活状况、身体健康状况、退休党员融入社区党委的组织生活情况等,用心用情用力化解矛盾,依法依规依制办事,扎实解决退休人员“真心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凝聚退休人员企业发展的理解和支持,助推企业平安和谐发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随着烟草企业发展历史的延续,退休人员队伍在不断增长,而服务好、管理好是国有企业做好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是企业安全稳定的内在要求,是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更好地为企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坚强保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