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把功夫下在解决问题上

2023年11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肖体康
A+ A

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从调查研究中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为解决问题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指导。掌握调查研究之“矢”,其根本是为了射中解决问题之“的”,有“的”才能放“矢”。因此,要强化问题意识,将问题导向贯穿调查研究的全过程,善于发掘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调查研究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把功夫下在解决问题上,不断探索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动调查研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31121banshi.png

发现问题要“准”,未雨绸缪做足功课。要解决问题,得先找准问题。找到真问题,才能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问题”应当来自群众,不能局限于看材料、听汇报,而是要从群众中得到第一手材料。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也是深入群众的过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调查研究既要“身入”更要“心至”,要扑下身子,到基层、到一线去,面向群众了解问题,也要站稳人民立场,体察民情民意,真正发现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怀揣为民之心,深入细致开展调研,才能听到群众最真切的呼声、找到最具代表性的问题。同时,还要力戒形式主义,杜绝“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将调查研究融入日常、做在平常。通过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及时真切地反映群众诉求,进而更好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分析问题要“深”,心系群众摸清症结。深入分析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也是看清问题实质的基本要求。分析问题要有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深刻剖析问题。实事求是是高质量开展调查研究的灵魂,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既不能“闭门造车”,将研究内容局限于汇报材料,将研究方法局限于主观判断,也不能“讳疾忌医”,对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视而不见。诚然,“好听”的话、“好看”的材料更能突显工作成果,但群众的埋怨、“吐槽”也反映出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分析问题。只有在深入研究问题上下足功夫,透过局部看整体,由表及里,才能摸清群众的真实需求,摸清问题的症结所在,调查研究的成果才经得住推敲和考验。

解决问题要“实”,俯下身子办好实事。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于调查研究而言,解决问题才是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的关键。开展调查研究要紧紧牵住解决问题这个“牛鼻子”,在了解民意、掌握实情的基础上,围绕发掘出的“真问题”、分析出的“真症结”,对症下药,拿出解决问题的“真举措”。调研报告只是调查研究的书面成果,完成调研报告不是调查研究的终点,解决现实问题才是其意义和价值所在。要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防止调研成果“研”而不用。一手抓具体事项解决,一手抓共性问题处理,对当下能解决的问题,即接即办、限期办结;对当下难以解决的问题,建立清单台账,征求意见建议,逐项销号处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多在实效上用功、少在形式上费劲,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求成效,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努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