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由在美国街头流浪的复旦博士想到的

2024年01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风飞页
A+ A

近日,复旦大学本科毕业旅美华人孙某某在美国纽约成为一名地道流浪汉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这位在美国拿到硕士、博士学位,拥有年薪十几万美金高薪工作的高材生,曾被认为是天才少年,但是由于后来的离婚、破产等原因,精神受到打击而流落街头。

网络上对其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总结出各项原因和问题,笔者想尝试由此展开对烟草企业员工的联想,到底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面对问题。

首先是忠诚度问题。有人说孙某某公派留学后不回国,那是他个人的选择自由。但是国家花费大量的金钱和精力去为国家培养科学家,不是让你去享受当时条件更好的某国资源的,而是为了让你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的。所以一个员工也应该以此为戒。企业千辛万苦去培养了你,就要懂得感恩,就要以自身的学业知识来报效企业,而不是这山望着那山高,身在曹营心在汉。一旦时机成熟,就迫不及待要另谋高就。

诚然,水往地处流、人往高处走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但是水流在干处,人走在大道也是一般的常理,忠诚就是大道,就是每一个企业所需要的。试想要是你到一个新的企业里,缺失了“忠诚”作为内心的本质,谁还敢要你?

其次是抗压能力问题。在美国生活没有一定的抗压能力可能根本无法适应,根本不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就。孙某某在当时可谓学业有成,正是大展宏图之时,但是却因为一些所谓的打击而一蹶不振,造成破罐子破碎,没有想到要重整旗鼓,东山再起。而流浪者的心态正是彰显了其抗压能力不足,没有精力和能力抵挡未来的挑战。

烟草行业也正在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员工应当具备足够的抗压能力,来应对各种各样的风险和挑战。在工作中同样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学习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坚持以平常心对待成功和失败,即便遇到再大的难题,也能够遇水搭桥、逢山开路。

最后是责任心问题。30年来,孙某某仅仅回国过一次,连父亲去世、母亲生重病这么重要的事情都会选择性忽视,都不回来看看,正是说明了其对国家、对家庭的责任心是有问题的。难怪网上有人会说不要为了一个美国人去全力救助他。

都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孙某某的可怜虽值得同情,但也仅仅是对曾是一代天才的惋惜,之后的发展道路完全是其自己的事情,我们没有必要指指点点,但是责任心缺失正是其行为的指导,是指引其一步步迈向深渊的指示灯。

烟草企业的“两个至上”理念需要全体烟草人去积极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正好说明烟草人的责任是值得足够重视的。一个有责任心的员工一定是一位值得托付重任的员工,一定是可以重点培养的员工,烟草企业正是需要这样的员工,烟草企业才能高质量快速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