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华为“歪瓜裂枣”的用人机制,你看懂了吗?

2024年0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邓清文
A+ A

“歪瓜裂枣”,顾名思义,就是指在农耕环境下,生长出来的那些长相不端正、形状有些不同甚至是有裂痕有瑕疵的瓜果和枣子。在日常生活中,这个词组常常带有一些贬低或自嘲,用来形容那些外形不招人喜欢、品质也有待于提升的事物。

但是,在企业管理领域,特别是人才资源方面,以卓越企业领导力、深远战略眼光和坚韧不拔创业精神而备受尊敬的著名企业家,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却有着不一样的见解。

任正非带领下的华为认为,人力资源中的“歪瓜裂枣”,是那些特立独行、思维独特且可能不符合传统标准但具有创新潜质的人才,非常强调这类人才的独特价值和创新能力,采用“歪瓜裂枣”用人机制的华为,对于这类人才有认可、有包容,能激发出超常规的创新能力,推动企业打破思维边界,成为创新发展引擎。

华为之所以这么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任正非从二战之后全球人才转移潮中,洞察到人才布局的重要性。那么这种“歪瓜裂枣”人才具备哪些特性,烟草企业又该如何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用好这些人才呢?

首先,从人群特征来看,这类格格不入的“歪瓜裂枣”人才。通常具备以下特征:

一是创新思维。他们往往有跳出常规的思维方式(包括逆向思维、侧向思维)和视角,敢于挑战现状,提出新颖独特的见解和解决方案。

正是这些“歪瓜裂枣”,以其特立独行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勇气,往往能够在各自的领域里取得突破性的成果,他们善于从问题的反面或者非主流角度出发寻找答案,这种思维常常带来突破性的创新成果。

二是独立性强。他们的工作风格可能不受传统的条框约束,具有较强的独立思考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他们在面对复杂问题和挑战时,能够从全新的角度进行剖析,并提出富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解决方案。在团队合作中,常能激发新的思维火花,带动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同时,对于企业来说,如何识别、接纳并有效引导这种人才潜能,构建一个包容多元、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也是至关重要的课题。

三是非典型性成就路径。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他们更可能凭借灵活应变和独特视角,发掘并抓住常人难以察觉的机遇,开辟出一条与众不同的成功道路。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敢于突破常规、敢于实践。

四是非凡的坚韧与毅力。面对困难和挫折时,他们具备非凡的坚韧和毅力,不言放弃。

挑战、困难、焦虑无处不在,在面对这些难啃的骨头,他们始终磨砺自我,不断试错并积累经验,最终实现个人价值、企业发展的最大化。同时,这种精神也在鼓舞着整个团队勇往直前。

作为烟草行业,不论是从源头种植,还是生产研发,还是市场供给、终端建设,都不可避免的遇到人才问题,首先,华为“歪瓜裂枣”用人机制中,要看到华为这么多的本质和内核是倡导一种开放创新的文化,即企业应接纳多元化的思维方式和个性迥异的人才,让每个人的独特之处都能转化为驱动企业持续创新的动力源泉,这是这个机制最宝贵的精神。

从实践操作层面,烟草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不断从开放创新的人才机制中激发能量,去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企业文化层面,首先,企业需要建立一种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尊重和欣赏所有类型的人才,尤其是那些拥有独特视角和创新思维的“歪瓜裂枣”式人才。允许他们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探索和尝试,即使这些想法或行为在初期可能看起来离经叛道或充满风险。

发展空间层面,企业要为这类人才提供充足的资源支持和成长空间,如设立创新实验室、研发项目、试点工作站等平台,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去实践自己的想法,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和优化。同时,还可设计并实施灵活且具有吸引力的激励政策,确保他们的贡献得到公正回报,激发其积极性和创造性。

专家指导和团队协作层面,针对人才的发展,应该安排经验丰富的导师或领导进行引导,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团队,同时鼓励他们与其他不同背景和能力的人才合作,以团队协作的力量弥补个人非主流思路可能带来的局限性。

另外一点,就是企业要鼓励全员不断学习,提供针对性的培训和发展机会,包括技能培训、知识更新以及心理辅导等,使“歪瓜裂枣”在保持个性的同时,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实现个人价值与企业发展目标的深度融合。将其个人能力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仅个人散发光芒,也实现对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面推动。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